解析白领普遍遇到的中年职业瓶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读者问题:

  我30多岁了,英语专业出身,工作大概有八九年了,目前供职于一家知名企业,并同时在进修金融经济类硕士。我感觉现在遇到了职业的瓶颈,一个是年龄问题, 竞争优势越来越少;还有就是工作状况一直没有提升,进步非常缓慢, 所以现在很困惑。是在目前领域继续发展呢,还是结合目前进修的专业换一个领域更好?

  ★专家解答:周科进 职业规划师

  这位朋友的问题比较具有普遍性,每个人遇到职业瓶颈都想突破,想奔向能够大展宏图的新天地。但是,先要问问自已瓶颈是怎么形成的,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才能真正解决好自己的因惑。

  我认为,这位朋友有必要先梳理一下自己的职业经历,如果已经多次跳槽,要分析一下原因是什么?如果这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要问一问自己:在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你的抱负或长期目标是什么?第一份工作对你实现职业目标的意义是什么?展望你的职业发展,有什么事情是你非常期待的?通过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更理性地对待当前的单位和工作,也可以更理性地对待自己。

  另外,我觉得这位朋友还应该从考虑职业(JOB)向考虑职业生涯(carrer)方面转变。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找一个工作 , 我们还要考虑这个工作是否适合自己,是否符合自己的人生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