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才与专才:需要的才是有用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拥有的技术和能力比你想象的要多,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在大千世界里有某个公司恰恰需要它们之一。

  雅格布。阿毕特曼开始时拥有商业的本科学位和组织心理学的研究生学位。他一时冲动在一家新设立的海外公司里作金融分析师并且认为自己对咨询、风险资本,或企业并购等开发性的工作有良计妙策。

  “让我惊奇的是,世人仍然想要专业对口并拥有相关专业证书的专才,”他说,“反馈是积极的,但很多人对我能够做什么感到迷惑。”

  于是,这涉及到通才与专才之间的无休无止的论战。当今很多人重视培养“大局”观念,以及参加多种活动以获取多种不同的技能。这些观点对整个职业发展是有利的,尤其在你确信自己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并积极寻找挑战以丰富自己的简历之后。

  不幸的是,很多公司不打算四处寻找最优秀的人才;他们只关注自己的特定需求以及具备特定技术和相关经验的人。这种明显的矛盾导致很多人在求职市场上处境不佳,从而与新经济无缘。

  马丁。坎特向提供金融管理和法律服务的企业投递了很多简历,在其中他强调自己所获得的金融和法律学位,但回音很少。“我仔细研究了报纸上的招聘广告,它们常常对经验有非常明确的要求。”他说。

  对他来说,做管理工作资历不够,做入门工作又大材小用。三年多以来,他涉足千奇百怪的职位:技术支持专家、所得税申请者、股票经纪人,以及会计软件顾问。“法律公司也好,商业企业也好,看上去对我都有没有一点点兴趣。”他说。

  阿毕特曼和坎特先生需要调整求职的焦点并且彻底改造自己,说时容易做时难。

  坎特先生写了份简历强调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技术,这些技术来源于课堂和自学,最终他被一家小型的软件公司聘为计算机程序员。

  阿毕特曼先生接受了一份相对而言薪水较低的金融分析师的工作,以提高自己的技术,丰富自己的知识。当他了解到很多雇主希望雇用几个拥有研究生学位的人时,他重返学校。“我需要重新充电并提高自己的学历,”他说,“人们不愿意因为我是个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付我薪水。”

  他最终在为小企业服务的德洛伊特和陶彻公司找到了他认为有意义的工作。“所有的咨询公司都有针对小企业的新业务,”他说,“当他们染指那个市场时,就需要有技术较全面的人。”

  那么从这些当中我们能够得到哪些教训?

  与往常一样,做充分的研究并针对每一个公司的的特定需求量身定作相应的应对策略。当坎特先生强调自己的计算机技术时,他就在一家软件公司找到了相应的职位。

  如果有必要,可以返回学校更有针对性地学习技术,或者,在薪水和责任等方面做出让步以获取所需要的技术。

  有些行业更有可能雇用通才,那也是你研究的重点所在。阿毕特曼先生发现咨询公司需要多种技术以服务于它们的小企业客户。

  小企业也是可能的候选人。由于他们的员工常常身兼数职,因此更可能需要技术较全面的人。

  也可以寻找正在创建过程中的企业。在这些企业中,职务说明常含糊不清,工作职能搅成一团,拥有多种背景的人更适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