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培训“企业团购”风愈刮愈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出于业务国际化等方面的需要,联想对沪上几家知名外语培训机构进行公开招标,请他们为员工提供英语口语培训,经过一番角逐,韦博国际英语脱颖而出,拿到了联想在上海、南京、沈阳、杭州四个城市的培训订单。此事在沪上培训机构中引起不少关注,它同时传出了这么一个信号,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为员工的语言再培训买单。

  沪上还有不少培训机构也是企业集体购买的受益者,乐宁培训中心的刘杰表示,几年前他们就开始为一些企业提供语言培训,而现在,这种势头不断上扬,企业集体购买,请员工享用语言培训大餐已经成为趋势。

  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由企业出钱买单培训,既能鼓励员工学习语言的积极性,又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而相对于企业自己进行员工培训来说,集体购买将培训进行外包,意味着更专业化的教育水准和更好的服务。对于企业的培训要求,培训机构会根据行业性质、企业的具体要求,设计出更适合、更具针对性的学习方案。

  据了解,一般来说,企业集体买卖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是企业购买后,员工到培训中心进行学习。培训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和时间需要,经过语言测试后自由安排。这样对于那些经常要出差、时间不固定的学员是非常有利的。另一种则是由培训机构老师提供上门服务,同样对员工先进行水平测试,然后分成小班进行针对性授课,员工可以在下班后直接享受到培训服务。

  集体购买,企业最受益

  韦博国际英语培训中心的徐刚认为,企业买单,将语言培训外包给专业的培训机构,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制度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同时,企业的集体购买行为对于员工来说,还是一项福利,不少人都认为,提供这样的培训模式,是公司对于员工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例如经过培训,韦博国际英语培训中心会为每位学员出具一份学习报告,对学员的英语运用和表达程度进行详细的描述。而这样一份学习报告,清楚地描述了员工在语言技能上的程度,成为HR进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员工考核的参考。

  李宁公司去年为员工从乐宁团购了课程,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作为一个国际性的企业,李宁公司在日常工作中确实有对于语言交流方面的需求,所以从1997年起,公司就开始为员工的外语培训买单,希望通过集体购买计划来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同时,集体购买外语培训项目也是公司对于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一部分。

  团购是一块吃不完的蛋糕

  从参与培训的企业来说,目前仍以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尤其是欧美企业,非常重视对员工进行这方面的培训。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合作交流的国际化,企业对于员工外语要求的普及性越来越高,对员工英语能力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在这背后,是中国入世后国际化贸易日益蓬勃的大背景。

  在韦博、乐宁等培训机构的客户名单上,飞利浦、贝尔阿尔卡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知名企业都在其列。乐宁的刘杰也表示,参与集体购买的企业行业区分并不明显,涉及IT、医药、采购、银行、餐饮、医药等多个行业,但是从整体来看,那些高科技企业例如电子通讯企业对于培训的要求会更强烈。而在国内的参与培训的企业中,金融行业占据了相当比例,包括银行、证券交易所、基金组织等。

  徐刚认为,参与集体购买对员工进行培训的企业,会发现其所带来的更优化的资源配置效果以及对员工的激励成效,从而将此作为企业长期培训计划的一部分;而出于发展需要,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其中来。企业团购,将成为培训市场上一块吃不完的大蛋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