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就业10大综合征症之四迂回就业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7万、115万、145万、212万、280万、338万,这是自2000年以来,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人数。从这些数字中我们不难发现,2005年的毕业生人数将是2000年的三倍还多,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进一步突出。

  有分析人士指出,高校毕业生增加,而社会新提供的“理想”工作岗位又有限,这是导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另外,某些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方面“高不成、低不就”的思想,也使他们陷入了选择性失业的怪圈。

  日前记者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了深入采访,并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归纳出了大学毕业生在面临就业时存在的“10大典型综合征”。

  迂回就业型

  症状:

  表面上看,对于就业持无所谓态度,暗地里却有自己的主见。“为什么非往‘独木桥’上挤,有船也可以过河的。”这是某些大学生的想法。

  案例:

  郭宇从外表看,跟其他同学没什么不同。但如果面试、笔试没过,其他同学多少会有些沮丧,而他不会,在他身上感觉不到就业压力。“下午,在体育馆有个说明会,你还不去?”同学问郭宇,他摇摇头。

  “就一个招聘单位,咱们系就得去多少人,一人一份简历,那么多份,他们能认真看吗?”郭宇露出不屑一顾的样子。“不少同学对于招聘会场场不落,也不管适合不适合自己,怕别人捡了大便宜似的,效果不一定好。”郭宇说。

  “那你怎么找工作?”记者问。“招聘会我也去,主要是为了解行情,有面试、笔试的机会我也不放过,但主要是为积累经验,我喜欢通过自荐的方式找工作。”据记者了解,像郭宇这样找工作的,在大学生中也有一定的数量,他们在实践中还总结出了一些“战法”:如面霸、笔霸等。

  处方:

  人民大学周孝正教授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业竞争激烈是正常的。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有关方面应不断拓宽思路,挖掘人才市场的需求潜能。但除了有关部门外,作为就业主体的大学毕业生,也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郭宇的就业想法,使人眼前一亮,在就业难的情况下,不失为一个好计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