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七月职场流火,为毕业生在燃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2009年7月份的招聘特点

  1.七月总体招聘形势虽然没有去年火爆,但与今年上半年的招聘形势相比,依然属于不错的行情。全国各类形式的招聘会,给金融危机笼罩下的职场带来勃勃生机。

  2. 为积极化解金融危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压力,大力营造有助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七月的招聘会以毕业生为主基调,面对09届毕业生就要走入职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也正在紧锣密鼓展开,七月各地的招聘会都以毕业生就业为主,为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契机。如:江苏常熟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市场、人才网向用人单位和2009届毕业生推出"公益服务"活动,活动包括多场免费招聘活动;山西毕业生市场从7月开始举办各种形式的系列招聘活动,除省外院校毕业生招聘会、大型综合性招聘会,还有天天招聘-对对碰等。 七月大学生招聘会共有四十多场,如表一所示:

  表一:大学生招聘会

时间

城市

招聘会内容

地点

7631

北京

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人才市场海淀分部

72

广州

历届大专生、中专生、中技生及技工普工专场

天河南方精典大厦

724

广州

历届大专生、中专生、中技生及技工普工专场

天河华普大厦

726

南京

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

江苏省职介中心

714

苏州

2009年苏州夏季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实习招聘会

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

718

泰兴

2009年夏季大型综合性人才招聘会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泰兴市第三高级中学

710

江阴

如东县夏季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供需洽谈会

如东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

710

扬中

毕业生就业人才招聘会

扬中市实验小学体育馆

718

靖江

夏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靖江高级中学

718

句容

毕业生招聘会暨夏季公益性人才交流会

句容市人才市场

79

杭州

2009浙江省大中专毕业生公益性专场招聘会

浙江省人才市场

718

杭州

杭州桐庐县2009年大学生就业招聘会

桐庐县政府会议中心

726

宁波

宁海县2009年夏季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

宁海中学体育馆

73

宁波

2009年宁波象山县夏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象山体育馆

718

平湖

2009年夏季人才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招聘会 

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711

舟山

2009年舟山市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舟山市人力资源市场

712

温岭

2009年首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温岭市人才交流中心

711

东阳

夏季人才交流大会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

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717

合肥

安徽省2009年高校毕业生夏季大型公益招聘会

安徽省人才市场

74

桐乡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718

海宁

2009年海宁市夏季人才交流大会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桐乡市人才市场

711

义乌

2009年相约成功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 

海宁市人才市场

74

太原

第七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梅湖体育会展中心

78152229

太原

山西省中小企业公益招聘会

山西人才市场

731

太原

技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人员大型交流洽谈会

山西人才市场

71020

太原

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大型交流洽谈会

职业介绍服务中心

74111825

青岛

青岛市2009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职业介绍服务中心

718

大连

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海尔路人才市场

71

南昌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校园招聘会

大连开发区

715

西安

西安市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校园文化广场

711

西安

咸阳大中专毕业生实习就业招聘会

西安人才市场

79

宝鸡

宝鸡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咸阳人才市场

71

重庆

应往届毕业生人才招聘会

宝鸡市职工帮扶中心

  3. 各地基本都以专场招聘为主要形式,其中:营销、外语、IT、人力资源是热门职位。市场总监、区域销售经理、售后服务工程师等都是抢手香饽饽。

  4. 除了一些专场招聘会以外,还有一些具有特色的招聘会,如:上海虹口足球场、湖南的几个人才市场都有新鲜特色的招聘会等,如表二所示:

  表二:特色招聘会

7418

上海

“群英荟”上海中高级人才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419

上海

“最佳南方”酒店、餐饮、旅游、娱乐、美容美发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11

上海

“新钢铁人”上海钢铁、钢材、冶金、金属专业人才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18

上海

海市场/销售人才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18

上海

上海印刷、包装行业人才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1

上海

“白衣天使”上海卫生、医药人才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5

上海

IT 、电子、 计算机、 机械、 通讯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12

上海

“现代物流” 航运、货代、港口、海运、交通物流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26

上海

上海房地产、建筑、装潢、物业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26

上海

“爱在教师”上海教育、教师、培训机构行业招聘会

虹口足球场

718

长沙

“信心09 清爽夏日”大型人才交流会

湖南人才市场

725

长沙

中国湖南人才市场综合性人才交流会

湖南人才市场

718152229

长沙

长沙人才市场“惟楚有材”周三招聘会

长沙人才市场

7418

长沙

长沙人才市场综合性人才招聘会

长沙人才市场

711

长沙

“快乐工作”之清凉七月大型人才交流会

长沙人才市场

725

长沙

“求才盛会”(第三季)大型人才交流会

长沙人才市场

73

长沙

“才智·未来”湖南名优企业大型人才交流会

湖南百花人才市场

710

长沙

湖南优秀女性人才招聘大会

湖南百花人才市场

  5. 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已经连续几个月招聘会明显减少,而二线城市,如江苏、浙江等地的二线城市,招聘会明显增加。特别是江苏,各个城市争先恐后,几乎全线出动。

  6. 一些原来比较沉闷的边疆省份开始活跃起来,如:贵州省的贵阳,7月就有9场招聘会。

  二、七月大学生的职场操作策略

  1.  认清金融危机时期的就业形势

  09届毕业生踏着金融危机的脚步迈向职场,此时的毕业生真有点生不逢时的感觉,

  09年是首次毕业生过600万的一年, 650万毕业生加上历年来积压的150万,就是800万。

  800万的毕业生夹杂在金融危机导致的裁员队伍里面,形成了浩大的求职大军。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高校学子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和学校关注的焦点, 并且在明年就业形势更为严峻,所以,毕业生不能掉以轻心。历年来就业情况和就业艰难的原因如图一和图二所示:

  图一:历年来毕业情况

  图二:就业艰难的原因

  2. 调整好心态,准备在逆市迎接挑战

  尽管"山雨欲来风满楼",但是并没有"乌云压顶城欲摧"的感觉,因为国家和政府及时采取了积极措施,中国大密度出手的宏观调控"重拳",展开了一场与金融危机不利影响赛跑的"旋风行动",发出了应对挑战、力保增长、战胜困难的强烈信号。出拳之重,出手之快,引起世界瞩目。所以,毕业生也不要有恐惧心理,政府部门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一定会不遗余力,很多做法并非权宜之计,会结合现状进行探索,希望转危为机。比如2009年上海共有毕业生15.8万人,比2008年增加了9000人,增幅为6%,截至6月26日,2009届研究生就业率达95.32%,2009届本科生就业率达92.78%.

  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地都想办法提高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成功对接率,如:山西毕业生市场特推出"天天招聘-对对碰"活动,市场设专柜接待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使定期大型招聘会与常态化的精细就业服务及全天候网上招聘相结合,立体化高质量全面提高就业服务水平。该招聘会将为贵企业和在校大中专学生之间搭建一个宽广的选择平台,年轻朝气的暑期员工将为企业降低人力成本,输注新鲜血液,更重要的是,通过暑期招聘会,可以为企业发现和储备优秀人才。

  3. 利用招聘会,抓紧时间定岗

  根据教育部的口径,签约人数包括报到人数、升学人数、出国人数、定向委培人数、国家地方项目人数五种;就业人数除了签约人数外,还包括签订合同就业人数和灵活就业人数。采用哪种方式,完全因人而异,所以自己抓住机会最重要。前段毕业生对工作的要求如图三~六所示:

  图三:毕业生向往的企业条件

  图四:毕业生向往的行业

  图五:毕业生向往的企业

  图六:毕业生向往的薪酬

  如今职场"熊势"迹象明显,供求比例进一步加大,求职难度逐步升级,参加招聘会的企业数量减少;企业的招聘规模减少,提供的招聘岗位数量不多,僧多粥少是主要倾向,什么样的饭碗都十分抢手,挑三拣四很少已经出现,在蜂拥而至的招聘广告中,不要看花了眼,更不要只求高攀,不管是否适合自己。裁员减薪的消息沸沸扬扬,你还在那里挑三拣四,结果可想而知。应该利用好招聘会,抓紧时间定岗,不要等招聘高潮过去,你成了被抛在沙滩上的小海螺。要早日拿到实习机会,给自己增加技能和经验做储备。

  审时度势,改变观念,最好的办法是"哪里需要哪里去",比如上海北京上半年招聘会大大减少,而二线城市招聘火爆,那就先去二线,同时选择企业不要过于高攀,积累了经验再做下步打算。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应届毕业生的起薪情况有所改变。与现实起薪的落差在增大,许多专业现实起薪与期望起薪相比,起码要打七折。据统计,去年毕业生本科和专科毕业生,按专业起薪排在前十位的分别为:经济学、工学、管理、文学、理学、法学、医学、教育、历史、农学。

  4.用出色的简历,敲开企业大门

  简历,是面试的敲门砖,所以简历其实非常之重要。用工单位招聘的时候,在千千万万份简历中筛选,选择的不光是优秀,而更重要的是讲究人岗匹配,可是,由于你不讲究匹配,到处去投放,见缝插针、见土播种,结果,都是白白浪费种子,虽然你不管那块土地是否适合你,可是由于企业要选择适合这块土地的种子,所以,你播下多少颗都是一个浪费。所以,每次选择职位的时候,要好好分析职位要求,如果你有一条至二条不适合,干脆不要投放,比如某公司招聘一个职位:策划文案,岗位描述是:

  1)对待工作敬业,责任心强;

  2)人品端正,服从公司统一领导;

  3)必须有1年以上房地产广告或代理行业策划文案工作经验;

  4)具有较强的领悟力,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及工作承受力;

  5)能独立进行房产个案的企划作业,优秀的文字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如果你没有一年以上的房地产广告或代理行业策划文案工作经验或者没有优秀的文字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那就干脆不要投放,否则,就是石沉大海。

  当前就业供求信息不对接、技能不适应这些问题是大学生求职的大问题,在学校里,他们的老师就是从理论到理论,培养出来的学生依然是理论的发展,远离企业生产实际的需要。如果在学校期间能解决他们实际操作少,动手能力差的问题,他们就能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得到更多实习机会,并在实习过程中再能摸索到一定经验,这样才能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为求职打下基础,奠定初级平台。比如:学电子的大学生,不能在学校里只学会万用表这样简单的测量仪,要不仅学会使用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综合测试仪、频谱分析仪等实际操作的仪器,而且还能根据显示的信号波形来分析电路的工作状态,并动手解决处理电路工作中的问题,这样在求职的时候,以一个有一定技能的身份出现,才能得到需求的职位。大学生的简历就是"简",因为没有阅历,需要给自己增加"历",这个"历"需要自己去创造,比如寒暑假不要休息,去寻找实习机会,给自己增加"历".

  1)简历上填写的居住地得跟你选择公司的地点相近(除非这个公司有班车),就写公司所在区域。

  2)自己的履历得跟所投工作相匹配,这种匹配并非单指工作经验,包括学历等各方面,比如说,一个公司在招销售人员,学历要求是大专以上文化,如果你是一名研究生,但你又非常希望能得到这份工作,那么就请把你的本科文凭找出来,因为我们在为企业挑选人才的时候,原则之一就是选择最合适的,珍藏最优秀的。

  3)简历上留的联系方式一定要是本地的,哪怕并非自己的号码,但是得让接电话的人问到公司的名称和联系方式,这样就有可能取得面试的机会!

  4)如果应聘的岗位为高管或高级工程师等高薪岗位时,简历一定要有多复杂就多复杂,但是不要经历杂乱。

  5. 打好面试的攻坚战

  目前大家都有一种感觉,面试的难度比以往加大了,自我感觉不错,却录取无望。主要是面对如此激烈的形势,企业可选择的余地非常大,无论是应聘者的领导能力、领导欲望、组织能力、主动性、口头表达能力、自信程度、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都考察的非常严格,孰优孰劣,泾渭分明。形势使面试的难度逐步加大,所以,09届毕业生必须早日作好面试辅导,然后专业的去竞争。

  面试有很多环节,每个环节又包括很多小环节,每个环节都是一个关口,起码需要经过18关:第一关 面试之前关——面试前的全方位准备、第二关 电话面试关——面试从接到电话就开始了、第三关 面试清晨关——青春靓丽的职业人形象、第四关 面试等待关——有人在观察着你的表现、第五关 面试进屋关——与面试官的第一个照面、第六关 形体语言关——大方得体的举止言谈、第七关 自我介绍关——最关键的几分钟、第八关 优、缺点关——介绍时扬长避短、第九关 基层工作关——服从分配,从基层作起、第十关 业务能力关——把工作经验浓缩在有限的时间内、第十一关 面试陷阱关——不要被表面现象蒙住双眼、第十二关 面试偏题关——沉着冷静面对、思考、第十三关 英语回答关——进入外企大门的金钥匙、第十四关  企业文化关——面试的同时观察企业、第十五关 工资福利关——适当的回答才能通关、第十六关 面试收尾关——注意观察面试官的神态、第十七关 面试告别关——显示出自己的礼貌和教养、第十八关 面试之后关——感谢使面试 "锦上添花".

  面试十八关,关关有惊险。如果两关以上你没通过,那你就面试失败,录取无望了。这些环节中哪一个出了问题,你通向这个职位的大门都要被堵死。那么把好不容易,用多少个简历换来的面试机会白白断送掉,心情都是沮丧的,面试归来,捶胸顿足,后悔不迭的现象时有发生,恨自己是个"笨小孩".其实与其过后悔恨,不如事前努力加油,专业训练,实战练兵,使场景面试关关通过。

  友情提示:

  七月的职场,虽然没有往年那样火爆,但是,七月的流火,还是为大学生在燃烧,掌握求职快捷键,利用这些机会,为自己找个不错的工作,争取坐上飞机,既走直线,时速又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