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味健中汤(“平平无奇”建中汤)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十六味健中汤(“平平无奇”建中汤)

小建中汤出自2000多年前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中,此方虽仅六味药,但其功效显著,若用之得当,有不可思议之功,但我国社会对其重视不够,仅部分医家在使用,而并未拓展到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平平无奇”建中汤——这个便宜可口又好用的方,你听说过吗?

与此相对的是日本已经将小建中汤制成汉方成药出售,广泛地运用到日本社会中的各个角落。例如对于性格内向,惧怕上学的小学生会经常服用,还有对于一些肤白体瘦的虚弱小孩也会作为体质改善剂使用。

分享一个医案

上周接诊了一个小女孩,她妈妈说,孩子经常肚子痛,没精神,不爱喝水都是自己逼着喝的,大便干。问诊得知女孩嘴里也偏苦,最后开方小建中汤加柴胡、黄芩。

《伤寒论》云:伤寒阳脉浮,阴脉涩,法当腹中急痛,先与小建中汤,不差者,小柴胡汤主之。

一周过后,她妈妈说这方简直神了,现在孩子嘴也不苦了,大便也不干了,精神也好多了,问我要不要继续吃。嘱咐其继续服用一个月,此方价格便宜,且味道可口。

“平平无奇”建中汤——这个便宜可口又好用的方,你听说过吗?

小建中汤仅桂枝,芍药,生姜,炙甘草,大枣,饴糖六味药。方子中的饴糖现在很多药房都没有,因为我是在网上开的所以有饴糖,现代一般用麦芽糖代替饴糖,清代经方大家曹颖甫曾用过糖果“粽子糖”代替饴糖,效果也不错。可能饴糖的不常见成为了小建中汤被埋没的原因,望我国对小建中汤重视起来,而不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