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应届毕业生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伴随着上一届高校毕业生离开校园的脚步声,宝洁、摩托罗拉、IBM等知名企业又站在了新一届校园招聘的起跑线上,甚至早已通过大学生实习计划提前冲进了校园。然而,有些企业却对应届毕业生避而远之,理由是他们“没经验”、“不好管”,也有的中小企业认为“校园招聘是大企业的事,我们没钱,也没时间培养新人,而且他们更容易背叛,我们不能为别人做嫁衣”。对于这样的观点我们该怎样看?

  如果说应届毕业生缺少工作经验,不想用,那么作为企业管理者,有谁想过自己也曾是应届毕业生,如果当时没人给自己锻炼机会的话,又怎能发展到今天?其实,经验可以积累,能力可以锻炼,我们更应看重应届毕业生在适应性、可塑性、创造力和成长性等方面的优势,这往往是那些职场老手们难以比拟的。改变一个人很难,改变一个人固有的价值观更难。如果企业趁着应届毕业生还是一张白纸时,抓住机会加以塑造和锤炼,何愁缺乏经验丰富、出类拔萃的人才?而且他们只会让你用着更顺手。

  如果说应届毕业生,尤其是“80后”的新人,不懂职场规则,不好管教,也不想用,那么将来或许我们无人可用,因为那时只有“80后”、甚至“90后”才是职场的主力军。所以,回避问题,推卸管理责任绝不是办法。只有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接受他们,并承担起一代培养一代应尽的责任,才能使企业发展、社会进步。

  如果说应届毕业生“易背叛”,自己不想成为他们跳槽的踏板,企业或许可以换个角度思考一下:应届毕业生的频繁流动到底有多少原因是因为他们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又有多少原因是因为企业自身管理不规范、成长空间不够大、企业氛围不够人性?其实,如果企业没有一个很好的人才成长环境的话,不仅仅是应届毕业生,就算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员大量流失也是在所难免。

  反观那些珍视优秀学子的跨国企业,没有哪一家嫌“没经验”、“不好管”而不招应届毕业生,没有哪一家怕因“背叛”而不积极培养人才。而恰恰正因为他们建有完善的内部晋升机制、人才开发机制、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等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才使得大多数应届生在企业安心工作,并逐步成长为忠诚于企业的栋梁之才。

  面对新的校园招聘季节,还没有招聘过应届毕业生的企业或许该再慎重考虑一下:我是不是该用用应届毕业生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