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强国:人事制度改革是关键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经营领导人才是企业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其他生产要素均市场化的情况下,公有制企业经营领导人才唯独不市场化,显得与市场经济规律不相适应,应当与时俱进,及时推进这一要素的市场化

  ●在进行人事制度改革时,应该把业务类公务员从公务员队伍中单独设计,组成序列,让他们在自己的序列中依法、依规进行运作

  ●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能否顺利实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能否真正落实,关键要看人事制度和运行机制的改革能否逐步到位。人事制度改革是否能逐步到位,要害问题是要克服行政权力重新分配中的思想阻力问题

  人才强国战略是我国当前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为此发了文件,又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可见这一战略之重要。

  要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最重要的是建立能充分发挥人才积极性和才智的体制和运行机制,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人才工作的活力取决于体制和机制。”因此,首先应从人事制度改革做起。先从较易改革的方面起步,循序渐进,逐步展开。这包括:

  其一,按市场机制运作。

  公有制企业的经营领导人才应按市场机制运作,即企业经营领导人才的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流动、配置和激励均应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改进现行的行政管理办法。

  企业负责人是在企业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营者,这些经营领导人才是企业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其他生产要素均市场化的情况下,公有制企业经营领导人才唯独不市场化,显得与市场经济规律不相适应,应当与时俱进,及时推进这一要素的市场化。

  其次,在计划经济年代公有制企业有行政级别,企业经营领导者视同行政官员,套用行政级别,享受行政待遇。不少企业经营领导者双眼只盯着“官场”,而抛弃了市场。改革开放后,对公有制企业经营领导者来说,形势更加严峻,既要一只眼睛“向上”,又要一只眼睛“向下”——盯着市场,困惑多多,举步维艰;公有制企业经营领导者市场化运作之后,把他们从“官场”中解放出来,让他们两只眼睛盯着市场,一门心思创造效益,不用再看直接管辖他们的行政官员眼色行事。这应该是历史的一大进步,应当积极推进才是。

  对于掌握公有制企业经营领导者人事大权的行政部门和官员来说,失去人事权力可能是“痛苦”的。但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这是在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的进步,应该受到欢迎,有关部门和人员应该以愉快的心情接受这一现实,甚至应当主动推动这种改革的实现。

  其二,将业务类公务员单列出来。

  在现行的公务员序列中,有一种专门的业务类公务员。在进行人事制度改革时,应该把他们从公务员队伍中单独设计,组成序列,让业务类公务员在自己的序列中依法、依规进行运作。这样做就可以把数量很大的业务类公务员与政务类公务员和雇员分开,保持业务类公务员的相对稳定,有利于他们钻研业务,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从而提高行政机关的办事效率和办事能力。

  这样做也便于组织高级业务类公务员的全国统一考核、考试和录用,在大范围内实现公开、公正、公平竞争的原则,不但有利于提高公务人员的素质、调整公务人员组成结构,而且有利于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其他腐败弊端。对于中级和初级业务类公务员亦可在地方相当的行政级别范围内统一考核、考试和录用,同样可以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竞争的原则,体现社会公道,体现政府公平。

  这样做还可以做到依据法律、法规在业务类公务员的序列内有序晋职、晋级,克服“千军万马”挤科长、处长“独木桥”的局面,不但避免不少人事矛盾,而且可以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总之,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能否顺利实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能否真正落实,关键要看人事制度和运行机制的改革能否逐步到位。人事制度改革是否能逐步到位,要害问题是要克服行政权力重新分配中的思想阻力问题。如果领导干部从大局出发,能本着先易后难的改革原则,将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扩展、逐步深化,就能让人才强国战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大放光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