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里“爱”的非常教育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英国的教育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这与他们幼儿教育打下的根基密不可分。

  复活节前,我随大学唱诗班从格拉斯哥驱车北上苏格兰高地巡访幼儿园,一路上我们参观了市区幼儿园、城镇幼儿园、乡村幼儿园和人烟稀少的山区幼儿园。所到之处,都受到幼儿园师生的热烈欢迎。唱诗班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一首首激情振奋的音乐,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游戏,使小朋友们陶醉在无限欢乐之中。当锣鼓敲响,吉它弹起,风笛吹鸣,孩子们欢快地和大人们一起跳起热情奔放的苏格兰民间舞蹈。那悠扬的歌声,动人的舞姿,真让人惊讶,这些孩子如何从小练就了能歌善舞的本领!他们可不是人们想像中中规中矩的小绅士小淑女!

   在访问期间,我惊奇地发现,不论城镇的孩子还是山区的孩子,他们都享受同样的呵护和关爱。幼儿园不论大小,园内配套设施齐全。给人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尽管山区幼儿园的孩子较少,但他们也拥有城里的孩子一样的游乐设备。另外,山区幼儿园的师资素质与城里相比,毫不逊色。她们都通过正规幼师教育并获得幼师资格,且大多来自城市。所以山区的孩子成长水平与城里的孩子完全一样,彻底消除了城乡差别。政府鼓励城里的幼师到山区工作,城里的幼师也愿意为山区的孩子工作。我问过好几位老师,“你们为什么愿意来山区幼儿园工作?”她们的回答是:“为了这里的孩子能健康成长,我们愿意来帮助他们。”

  父母工作忙碌,将孩子送到寄宿幼儿园上“全托”不失为一种选择。

  幼儿园园长表示,全托有利有弊,既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信心,但情感交流减少,也会影响亲子关系。

  全托宝宝周一至周五都在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生活,穿衣、洗漱、吃饭,甚至大一点的宝宝连叠被等均需自己做,因此他们的自理能力很强,不需成人过多帮助。同时,远离父母温暖的怀抱,幼儿本能地减少了求助、依赖的意识,独立自主的能力显著提高。

   全托生活还可促进宝宝的合作能力,使之与小朋友关系融洽。在年龄相仿的群体中学习、生活,能可以让孩子学会与同伴友好相处,接纳别人,关心集体,培养合作共事能力。

  但宝宝全托后与父母没有充足时间交流感情,亲子关系短期内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孩子获得信息渠道单一,信息量也不如日托宝宝丰富。

  园长提醒,上不上全托,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外向活泼好动的孩子,更容易适应全托生活,而敏感、内向的孩子,适应期可能要长一些。

  如果决定上全托,家长应更注意和孩子的情感交流。特别是周末回家后,尽量要多抽时间陪孩子玩,观察孩子情绪的变化,帮助孩子共同面对问题,防止孩子在遭遇挫折时因缺乏倾诉对象,不能进行合理的情感转移和情绪宣泄。

  生活中,妈妈和奶奶之间为了宝宝的喂养进行争论,出发点都是为了宝宝的茁壮成长。

  所以,婆媳之间要相互尊重,经常沟通,一起努力,找到最科学、最利于宝宝成长发育的喂养方法。

  奶奶:两岁的宝宝太小,送他去幼儿园花钱不说,那里孩子多,肯定会互相传染疾病,还会受别的孩子欺负。再说了,宝宝吃惯了家里的饭,在幼儿园能吃饱吗?

  妈妈:宝宝快满两岁了,平时太忙我没办法亲自带他,考虑到宝宝各方面的发展,我想送他上幼儿园,不然宝宝天天只能和奶奶玩,不知道会不会影响他的发育。

  保健科主任:宝宝两岁半就完全可以送去幼儿园了,这是因为宝宝满了两岁以后,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身体和智能也逐渐成熟,不仅具备了语言能力,而且生活上也有了一定的自理能力,去幼儿园已经可以表达自己的需求和照顾自己了。这时也是求知欲最强和语言发展最快的时期,把他送到幼儿园去学习,多接触人,接触各种事物,语言会发育得更好,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一两岁的小宝宝多数是在父母、家人身边长大的,总有一天要走出父母的视线,应该及早与同龄儿童接触,接受更多科学的教育,逐渐适应集体生活,为入学做好准备。

  两周岁以前,应该尽可能地多带宝宝去亲子中心进行些亲子教育,这种教育模式以家长带孩子一起参加为主,它在开发宝宝智能的同时也能增进母子感情。

  安全问题

  早晨送孩子入园,无论你时间多么紧,都应该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里交给本班老师。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年龄小送孩子入园是应该的,但孩子大了就没必要了。其实,这种想法就大错特错了。年龄大一点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意,他有可能脑筋一动,就跑到别处玩去了。父母以为孩子已入园,而老师却不知道,只有到了晚上父母和老师碰面的时候才会了解情况,而这其中的时间差是整整一个白天。如果孩子真的出了问题,经过这么久的时间再去寻找,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事。这样,就会造成父母及老师之间的误会。

  相信在您了解了这些问题以后,会做一个称职的“宝宝的看护人”。

  宝宝出了幼儿园后就不停地说,好像一天没有说话似的。不过,虽然入园才一天,老师已经对宝宝产生了许多影响:“外面有警察叔叔,不能出来玩啊”;“那个小孩调皮,老师要揍他,我听话”……这些都是以前从来没有说过的话,从表情到语气都已经有了变化。

  晚饭宝宝吃得多得吓人,这可以说是宝宝吃得最多的一次。看来老师说的“饭吃得还可以”是有水分的。但是,宝宝入园第一天的具体情况,我们还是无从得知,只有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幼儿园里有许多玩具,有许多小朋友,可好玩了

  “老师会教你们唱歌、跳舞,还会给宝宝讲故事,和宝宝做游戏,多好玩啊”; “爸爸妈妈上班,宝宝上学,爸爸妈妈下班就马上去接宝宝

  早在两周前,我们就给宝宝打着上幼儿园的预防针,这几天一直不断加强。我们的演习进行得很顺利,宝宝也答应得很好。今天是宝宝第一天去幼儿园,外面虽有明媚的阳光,有小鸟欢快的叫声,可我的心情却怎么也轻松不起来。

  今天早上一家三口快快乐乐地走出了家门,小家伙还很高兴地和奶奶说“我长大了,要上学了,奶奶再见”。我的心情为之一振,也许情况没有我想的那么糟呢。

  可刚到幼儿园门口,宝宝就表现出了自己的不高兴:“我不去,我不去!”“里面有滑梯,还有大天鹅的滑梯呢!”宝宝一副不相信的样子由爸爸扛在肩上走了进去,看到楼梯上的小脚印,宝宝又高兴起来——我踩,我踩,一步一级,就走到了教室门口。看到老师还甜甜地叫了一声:“老师好!”老师示意我们赶紧走,可我们刚一转身,就听见宝宝哭着喊:“爸爸,妈妈!”不能回头,我们咬着牙匆匆离去。

  我不明白为什么父母不能先在教室陪一会,那是一个孩子完全陌生的环境啊!父母就这样无情地走掉,宝宝会觉得父母不要他了,能不哭吗?可是,很久以来孩子入托都是这样的。“一天,两天,一周,10天就会好了,最长一个月就能好了”,过来人都很轻松地介绍着经验

  中午没有了宝宝的日子,变得空空落落的,时间忽然多了起来,无所适从,饭也不知怎么吃了:不需要先给宝宝盛饭,不需要先喂宝宝,怎么吃都觉得不舒服。“宝宝吃不吃饭,喝不喝水,中午睡觉了没有,裤子尿湿了没有……”真想跑去看看,但那可能会乱上添乱的。宝宝正在成长,他将一步步走入社会,不管适应不适应都得走下去,都得从父母的怀抱中走出去呀。

  下午4点匆匆赶到幼儿园,脑子里已全是宝宝。径直跑到教室门口,宝宝满脸不高兴地坐着,一扭头看到我,小嘴巴一撇,喊了声“妈妈”,就大哭起来。

  老师向我汇报说:“宝宝没有睡觉,饭吃得还可以,比较听话,比较乖。”

  可宝宝的小脸红红的,眼睛好像有点肿……宝宝看到我心情慢慢好起来,笑容又出现在小脸上,还很自豪地领我参观了吃饭、睡觉的地方。来到卧室。“宝宝为何不睡觉啊,你看小床多好啊,还睡在月亮下面呢!”“床太小了,我小的时候才睡小床嘛。我现在长大了,不能睡这小床了。”原来宝宝不睡是这个原因。

  与宝宝道别正确做法:

    1) 跟孩子道别,无论如何要越简短越好。但也不要因为孩子好像主动投入活动之中的样子,就悄悄地溜走。 在任何情形之下,都要简短且甜蜜地说再见,这样孩子会感觉舒服一点、快乐一点。拖拖拉拉、依依不舍的道别,反而不好。

  2) 道别时,记得跟孩子说清楚你来接他的时间。像:“再见了,小宝贝。和老师好好的玩哦,我午睡之后来接你。”

  3) 设计一个熟悉的道别仪式。有一个男孩跟妈妈说再见之后,就迅速跑向窗口,站在那里目送妈妈离开,那时妈妈会向他挥手道别。另外一个小男孩每当母亲在拥挤的教室里向他道别时就要流泪,后来发现如果他在走廊僻静处先抱一抱妈妈,分手时就容易多了。

  4) 假使你的孩子和你也是难舍难分,不如让他自己设计一部分道别仪式。你可问“你想在大厅上跟我说再见?还是我们一起走到教室旁边才说再见?”或是问他:“如果我们想到一个新的方法,再说再见就会比较容易吧?”

  妈咪自检——你的言行潜移默

  自觉或不自觉间,妈咪的言行可逃不脱小机灵的法眼,察言观色他(她)可有一手!记住,以下几种表现是没有益处的,甚至是非常有害的,无形中会加重孩子的入园反应,延长孩子入园的适应时间:

  1、态度不坚决,依孩子的情绪反应而定。

  一旦看到孩子情绪反应较大,哭求不停,立刻答应孩子停,过一二天再去,这样反反复复适应加长;

  2、依依不舍:

  不愿离去、紧紧拥抱、表情痛苦、其场面甚至有生死别离之感受,这种不良情绪会加大送园时的难度,激活孩子的不良情绪,使入园更加困难。适应周期更长;

  3、消极语言暗示,包括:亲亲宝贝乐

  A、哄骗式承诺: 第一个接你、去一会就回家,当做不到时,而失信于孩子,带给孩子你不喜欢他、不想要他的感受,因此而延长适应同期。

    B、不当问题: 特别关心孩子在园情况,但导致消极语言暗示,如: “小朋友有没有欺负你?”

  “吃饱了没有?”

  “有没有家里的东西好吃?”

  “教师对你好不好?”

  “教师说你了没有?”

  这无形让孩子感到幼儿园是一个不好的地方,一个恐怖的地方。亲

  C、威胁式言语: 不听话把你送到幼儿园,让老师管你!不听话,我就不来接你!这类言语将幼儿园描述成一种惩罚环境,加重孩子对园的恐惧。

  因此,明智妈咪应当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为表现可能是影响孩子入园适应期质量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