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籍烈士罗亦农(罗亦农的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罗亦农的简介(湖南湘潭籍烈士罗亦农)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为牺牲并长眠他乡土地的烈士寻找家人,让烈士的后代得以祭奠,挖掘整理烈士们的光荣事迹,将红色精神、革命传统传承下去。

在2020年清明到来之际,龙华烈士陵园和今日头条合作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经龙华烈士陵园与及头条寻人工作人员的整百思特网理核实,将为50余名在上世纪20、30年代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将利用地理位置精准弹窗技术,陆续把这些烈士的信息弹窗到烈士的家乡,帮助寻找烈士家乡的亲属后人。

本次要为下面这位牺牲烈士寻找亲人:

姓名:罗亦农

籍贯:湖南省湘百思特网潭市

生卒年月:1902.5.18-1928.4.21

烈士生平及牺牲经过:1921年留学期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与领导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1928年在上海被捕,于4月21日在龙华就义。

湖南湘潭籍烈士罗亦农(罗亦农的简介)(图1)

罗亦农烈士肖像

早在1950年龙华地区挖掘出“龙华二十四烈士遗骸”后,老一辈革命家就萌发了在此建立龙华烈士陵园以告慰先烈的心愿。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于1957年向全国有关设计院、大学征集了“龙华烈士纪念公园”总体设计方案,并作筹划,后因故而未竟。

199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根据国务院批示,批准上海市烈士陵园迁入龙华烈士陵园一并建设,建成的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依此批示,龙华烈士陵园建设工程于1994年5月27日开工,1995年4月5日完成土建工程,7月1日对社会开放,其纪念馆于1997年5月28日开馆。

湖南湘潭籍烈士罗亦农(罗亦农的简介)(图2)

龙华烈士陵园俯视图

龙华烈士陵园占地285亩,建有纪念、瞻仰、碑苑、遗址、烈士墓、就义地及地下通道、青少年教育活动和游憩等区域。每一区域都由不同的建筑群构成。人们在瞻仰缅怀英烈的同时,又沉浸在文化和艺术的氛围中。

龙华烈士陵园建筑的艺术特点是主题、主轴线、立体建筑的融合,以及“过去”、“现在”、“未来”的交替。红岩石、入口广场、园名牌楼、纪念桥、纪念广场、纪念碑、纪念馆、无名烈士陵等一系列建筑井然有序地坐落在陵园的南北主轴线上。

龙华烈士纪念馆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展线长度1300米。展览以“创新发展”为总体要求,紧扣“英雄之城孕育英雄,英雄精神激励后人”主题,本着“以史叙事、以事带人、以人见精神”的布展理念,使用照片1500余张、实物400余件、油画、国画、螺钿、铜版、漆堆、玻璃刻画等各种艺术品百余件,并辅以多种先进的陈展技术,集中展示了257位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

湖南湘潭籍烈士罗亦农(罗亦农的简介)(图3)

烈士纪念馆

本次要寻找亲人的50余名烈士,牺牲时间从1927年到1937年不一,横跨五卅运动、淞沪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

1923年6月召开的中共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之后国共合作的步伐大大加快。1925年1月召开的中共四大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在工农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与工农联盟问题。不久,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了五卅运动,这次运动拉开了第一次大革命高潮的序幕。

湖南湘潭籍烈士罗亦农(罗亦农的简介)(图4)

瞿秋白就义前留影百思特网

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全国革命形势转入低潮。中国共产党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开始独立高举革命旗帜,继续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这个时期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在上海领导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革命活动,自身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一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而英勇献身。

1932年1月28日和1937年8月13日,先后爆发了中国抗战史上震惊中外的两次淞沪战役。在这两次战役中,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团结一心、同仇敌忾,涌现出血战宝山、坚守四行仓库等众多英雄。

湖南湘潭籍烈士罗亦农(罗亦农的简介)(图5)

钱壮飞全身照

特别是八一三这场持续近3个月的鏖战,打破了日军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野心,极大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战士气。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以自己的政治主张、模范行动,凝聚起广大民众,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此期间,上海全力支援抗日根据地,并成为抗战文化的重要阵地、中国连接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纽带与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