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型毕业生成职场最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小姐去年毕业于本市一所高校文秘专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一个称心的工作。提起求职经历,她向记者诉起了“苦经”:很多用人单位要求毕业生有工作经验,要会外语、计算机,还要懂财会。而像她这样的毕业生,用人单位理都不理,太伤自尊。有信息表明,复合型人才将成为今年职场的最爱。对应届毕业生来说,尽快掌握一专多能,将成为进军职场的法宝。

  记者从市人事部门了解到,2005年,我市共有1.2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还有相当数量的大中专毕业生徘徊在职场边缘。而今年我市生源大中专毕业生总量达到17700人,比去年增加了22.5%,再创历史新高。大中专毕业生求职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然而记者昨天在市人才中心采访发现,市场上对营销类、工程机械类、营业服务类、管理类需求一直居高不下。

  实际上,市场营销人员一直为用人单位所青睐。原因很简单,业务部门、销售部门与实现公司利润和效益直接相关,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对市场营销类岗位来说,越是高层且具备管理职责的人员,市场越是紧缺,需求越旺盛。此外,管理类人才的需求上升势头也很快,表明企业越来越认识到内部管理的重要性。从工作技能方面看,复合型、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更加受到重视,专业人才的工作经验、自身综合素质和基本技能成为用人单位的选才标准。

  就专业而言,营销、管理、工程机械等专业人才比较抢手,财会、文秘、计算机、外语、法律等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难度继续加大。2005届大学生由于缺乏用人单位要求的工作经验,直接寻找管理岗位或技术岗位难度较大,人才市场建议应届毕业生在择业时不要眼高手低,要敢于到基层去、到生产第一线去开始自己的事业。

  用人单位日益看重工作经验,对毕业生而言,弥补工作经验的不足显得尤为重要。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方法有三:一是在学习时,可以有针对性地接受各种专业技能培训,获得会计类、数控技术等上岗证书;二是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类社会实践机会,个人也可利用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多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全方位地接触社会;三是利用好见习期,缩短适应过程,尽快走进角色。

  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招聘时看好两类毕业生,一是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这些学生的社会交往、沟通、组织等多方面能力较强,具备领导人的潜质;二是比较踏实、能吃苦耐劳、有钻研精神的学生,这些学生成绩好,说明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更能够适应今后的工作。

  从人才中心提供的有关材料看,有一多半的毕业生工作后,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并不多。有关负责人提醒毕业生,不要死抱住本专业不放,要更多地适应社会,做到一专多能,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