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收入“缩水”

80酷酷网    80kuku.com

  

  MBA以近8000元的月薪居学历薪金首位,电信行业以4000多元的月薪居行业薪金首位;同时,2004年高管薪酬进一步上扬,职场新人则遭遇薪金缩水。日前,国内专业人力资源机构智联招聘(www.zhaopin.com>)对人才数据库中超过200万份的简历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本年度薪酬报告,报告同时显示,全国各大城市中,北京薪酬水平首次超过上海。

  博士硕士本科收入均上涨

  薪酬数据显示,2004年,人才仍然“高消费”。MBA的收入虽然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仍以7709元的平均月薪领先于其他学历雇员。

  同时,博士和硕士的收入一路看涨,分别从去年4499元和4272元增长到今年的5932元和5288元;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薪酬从3100元增加到3569元;大专生的月薪则从去年的2980元下降到今年的2613元。

  智联人力资源专家郝健称,博士和硕士的收入差别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大,可见薪酬市场更趋务实;有区别的是博士多走研究道路,硕士的“能文能武”使挣钱的道路更宽。

  广告人才月薪增加600元薪酬行业调查还表明,本年度电信业继续以平均月薪4663元位居第一,但是广告公关和金融业薪酬增长迅速,虽然平均月薪分别只有3355元和3674元,但广告人才的月薪仅一年就涨了600元。

  此外,高管薪酬进一步上扬,职场新人遭遇缩水。本年度总监级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6925元上涨到2004年的7647元,部门经理和公司专才从2003年的4278元上涨到2004年的4984元。

  相反,工作经验不到一年的职场新人,其起点进一步缩水,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1645元下降到了2004年的1591元。

  但智联招聘薪酬专家认为,起薪过低并不代表大学生的价值贬值,在试用期后,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绩效的改进,月平均总收入冲破2000元一般只需两三个月。

  北京薪酬紧随深圳之后

  调查同时显示,深圳员工的平均月薪已连续两年位居城市薪酬榜首,今年为4109元。北京以3764元首次排在上海3650元之前,取代了上海去年的亚军位置。

  增长迅速的还有杭州和苏州,两地平均月薪分别达到3494元和3404元,绝大部分城市的薪资较上年都有所上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