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国际 芳菲十九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两天看电视,看到一位人士谈起当年主政霞飞公司时请潘虹拍广告的往事。世事沧桑,20年弹指一瞬,霞飞不知何处去,群雄争霸市场中。

    说起中国市场经济20年里的市场竞争,人们津津乐道比较多的,往往以家电业为例。其实,中国日化业的竞争,其酷烈程度,何尝逊于家电业一丝半毫?

    安安国际集团执行总裁陈志豪先生,自称是日化业的“老人”,从20年前踏入日化业之日起,就再也寸步未离,纵使创业之初,遭遇挫折,重新从零开始,从头再来,亦未改其执着。可以说,安安的19年历程,就是中国日化业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探索实践中的一部浓缩微型史、一个范本。在安安国际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许多重要历史名词的影子。

    19年,是一个青春的年龄,也是一个成熟的年华。安安国际,芳菲十九年,因积累而丰厚,因创新而充满勃勃生机。本刊试图从安安国际的发展、探索中,撷取出点滴片断的精华,以回味、瞻望中国日化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蝶变惊艳 睡美人醒来

    华语歌坛,2003,“小天王”周杰伦巡视天下;2004,“音女皇”蔡依林独步舞台,一曲《七十二变》,让大街小巷到处充满美丽弧线,原先的小姑娘,如今已是大美人。

    谁想到,“音女皇”铿锵欢快的“七十二变”,到最后,竟是为安安而唱。

    安安是谁?

    前身,佛山敦厚日用化工厂;后来,安安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现今,安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在中国日化业,安安的名字,不说家喻户晓,也是大家耳熟能详。

    像一只蚕蛹,历经八年光阴,2004年,安安终于走出密密缠绕的千丝万缕,从一个个分散独立的经营体,转型为整体合一的安安国际,完成它美丽传奇中的重要蝶变。

    在此之前,由于此变革的缘故,加上一贯稳健、低调的行事作风,在热闹变幻、你方唱罢我登台的中国日化业,曾经时时引领业内风气之先的安安,好像一位睡着了的睡美人,在人们的视线中淡化了她的形象和声音。现在,安安回来了,睡美人醒了。
 
    在2004中国(上海)国际美容化妆洗涤用品博览会上,蔡依林以安安国际天顺洗发水广告形象代言人身份出场,成为本次博览会最大亮点,安安天顺也被誉为2004中国洗发水市场突然冲出的一匹最大黑马。

    以黑马形容安安,或许属于用词不当,但也正应验了一句老话,姜还是老的辣。虽然淡出一线江湖有些时日,但甫一重出,便是漂亮一击,多年积累而成的行业感召力,效果立见。此情此景,有人喝彩,有人赞叹,有人羡慕。就在人们还在回味安安“牵手”蔡依林,共同演绎七十二变时,安安国际向人们推出的,却是一幅更上层楼,令人击节称赏的“双燕归来细雨中”。刘亦菲,这位有着更佳眼球效益的“神仙妹妹”、“小龙女”接踵而至成为安安国际的又一形象代言人。

    从品牌形象代言人的选择,人们看到了新装上阵的安安国际,谋划行事上的大家风范。

    安安 屋檐下的爱与微笑

    安安19年,不少产品曾经创下业内第一,但就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部落,产品的成功和高知名度,却并没有给安安带来企业文化的丰厚与宣扬,文化理念的总结和建设,显然落后于产品的市场占有。

    好产品是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前提和基石之一,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早已不合时宜,全新的安安国际在以新产品、新气象向市场冲击的同时,全面展开了企业文化理念的建设。

    安安国际:肩负“为中国及全球更多家庭提供优质产品”的使命,立志成为每一个家庭最广泛使用的日化品牌,把美丽和健康送到每个爱的屋檐下。
 
    安安国际新设计的LOGO标识,是屋檐下的一张笑脸和AAI三个字母。

    AAI是家的代表,寓意关爱的小屋,安安国际,让每个家庭都生活在她营造的洁净、健康和美丽的屋檐下;

    AAI是亲情的演绎,标志着安安国际会让每一个屋檐下都绽放出幸福的笑脸;

    AAI是创新的化身,红色象征进步。

    安安国际的企业定位:中国乃至全球家庭最广泛使用的日用品品牌。

    安安国际的理念:共享优质生活。和家庭共享幸福生活的点滴温馨;和员工共享成长进步的喜悦;和代理商分享共赢的成就;只有共享,才有大家和安安国际的百年富强。

    彩虹总在风雨后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中国日化业,一个狼烟四起、硝烟弥漫的行业。

    在佛山境内的高速公路上,陈志豪先生一边开车,一边细述着自己从第一天步入日化业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所看到的起起伏伏,历数一个个曾经红火一时的日化品牌,如今已是烟消云散。

    安安一直走得很稳,但稳中有曲折,有困惑,有烦恼,八年体制之变,就是集中体现。这八年,是中国经济,也是中国日化业发展最快、最繁荣的黄金八年。八年过后的今天,日化业已进入整体重新洗牌的阶段。陈志豪坦承,与一些新锐的后起之秀相比,安安已经落后,现今是拉芳、好迪、亮庄、蒂花之秀群雄争霸,与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共逐天下的棋局。

    市场经济就是成王败寇,安安现在是一名追赶者、学习者。陈志豪很诚恳地说,但我们有信心,安安国际的改制成功,不但给我们的事业发展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而且,也是我们二次创业一个巨大的动力源泉。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安安十九年的历程,有成功的经验,有辉煌的业绩,有失误的反省,有丰富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有稳定良好的社会名誉度和美誉度,有800多名忠诚优秀,以安安为荣的员工队伍,这是安安国际最可宝贵的财富。我相信,长则3650天,短则1825天,安安国际一定会让她的员工和合作者握住成功和幸福的手。

    除珮夫人外,佩安婷公司还针对14~23岁的年轻少女推出佩菲菲卫生巾,加上原来的佩安婷,目前佩安婷公司的产品结构更趋合理。安安总经理方润华表示,依托整合后的安安国际,佩安婷公司有充分的信心,在最短时间里,将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跻身于国内市场的前十位,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更好地为广大女性服务,为她们奉上健康、快乐和美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