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职就业热门专业大起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会一技之长,就业和前途就有保障。在广东,每年中职学校的一次就业率高达97%以上,那些国家级、省级重点中职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更是接近100%,在就业市场上炙手可热。这意味着,对于中考考生来说,报读中职学校,基本不用为将来的就业出路发愁。

  据了解,目前,广东中职学校专业设置一般都是紧贴市场需求、非常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就业热门专业。例如,城市燃气技术、眼镜装配与检测、会展服务、电梯安装等专业,都是近年来广东一些中职学校开设的新兴热门专业和特色专业。但是,汽车维修、模具、酒店管理和物流等四大专业,是广东的中职学校中开设得比较多的专业,也是目前最受关注的就业热门专业之一。那么,这些专业的社会需求量、就业前景究竟如何呢?

  汽车维修专业

  急需电工、机修等方面人才

  据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副校长樊善光介绍,随着汽车的日益“大众化”和“普及化”,汽车修理市场进一步扩大,对汽车修理人才需求更是“水涨船高”。据了解,自从2002年以来,中国的汽车产业开始出现“井喷”现象,汽车市场如日中天。据权威部门预测:今后几年内,中国汽车维修业至少将需要80万从业人员。但是,目前从事汽车维修服务的熟练技工并不多,有一定理论基础且技术过硬的高级技工更是一将难求。

  据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国内高级维修师青黄不接,而国内维修人员的培养主要依靠职高和技校,学历水平不高也限制了高级维修人才的涌现。据悉,全国范围平均有70%~80%的修理工都是初中文化程度,即使是一些大型修理厂也存在同样的问题。40岁以上的维修工,以初中起点居多,且多数属于传统手工业者的延续,是师傅带徒弟模式下的产物;40岁以下的维修工,有近半数人是属于把汽车维修当作脱离田间劳动的职业,他们无论在文化素质水平和技术水平方面还比较低。可见,汽车维修人才水平参差不齐,文化程度偏低、技术知识相对滞后。

  据了解,现在的汽车维修企业很缺电工、电路、机修方面人才。比如,有不少的品牌定点维修站,接待的一般都是中、高档车,而且现代化汽车品种繁多,大量现代化电子检测设备的运用,决定了汽车维修人才在掌握传统的机械维修技术的基础上,还必须尽快掌握现代电子维修技术。与此同时,现代化的汽车维修分为接车、记录、检测诊断、修理等程序,每个工序的分工也不同,对技术人才要求也就不同。

  在修车的观念和方式上,现代化的汽车维修观念正从传统哪里出了故障就修哪里转向“定期检测、强制维护、视情修理”,汽车维修已经成了一门现代化的工作。由于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维修企业向4S店发展时,那些具有销售、管理和维修经验的复合型技师级人才尤为紧缺,他们也正成为汽车维修企业之间相互“挖角”的重点对象。

  据了解,在广东,中职学校在专业设置上充分与市场实际需求相接轨,由于汽车行业对维修服务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再加上中职学校毕业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动手能力强,近年来一直都非常抢手,一次性就业率一般都接近100%.

  数控模具专业

  月薪6000元难聘数控工人

  据介绍,模具设计与数控加工专业人才,是目前珠三角各地人才市场上需求最热门的专业。据广东省模具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广东省的模具企业有6000多家,模具从业人员的缺口为40万人。

  据广东中为工商技工学校负责人贺老师介绍,模具是能生产出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要求的零件的一种生产工具。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模子,比如电视机、电话机的外壳、塑料桶等商品,是把塑料加热软件注进模具冷却成型生产出来的。模具的制造是由模具设计人员根据产品(零件)的使用要求,把模具结构设计出来,绘出图纸,再由技术工人按图纸要求通过各种机械的加工(如车床、刨床、铣床、磨床、电火花、线切割)做好模具上的每个零部件,然后组装调试,直到能生产出合格的的产品,所以模具工需要掌握很高很全面的知识和技能,模具做的好、模具结构合理,一家制造类企业的产品质量才会好、生产效率才会高、经济效益才会好。

  正因如此,模具师傅的工资都非常高,少则每月数千元,多则上万元,模具行业也被称之为“永不衰退的行业”。 据东莞智通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预测,目前,东莞的中高级模具人才高达5万名,模具人才成为当地企业“急聘”或“高薪诚聘”的职位之一,以致出现了“月薪6000元难聘数控工”,“年薪16万元招不到模具工人”的现象。而据记者了解,在广东,各所中职学校的数控模具、模具设计专业的毕业生,80%左右都是还未等毕业就已经被企业预定一空,就业形势非常看好。

  酒店管理专业

  英语熟练的基层人才紧缺

  “在广东,现在整个酒店行业都非常急缺人才”。据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的人事经理吴先生介绍,近几年来,“缺人”在珠三角的酒店行业成普遍现象,不仅缺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基层员工也非常缺乏。据了解,目前广州各家人才市场举行的招聘会上,酒店行业一直都是位居前列的招聘大户。用广州一家人才市场老总的话说,现在酒店行业“一年到头都在四处忙着招人”。

  据悉,在服务业发达的广州、深圳的东莞等珠三角各地,目前四、五星级酒店的数量日益增多,仅广州地区到2010年亚运前五星级酒店将达24家,人才缺口也越来越多。据了解,现在酒店行业人才缺口不但是高级管理人员,从事基层管理、接待和烹饪等应用型人才也很抢手。另外,随着境外酒店巨头不断登陆内地,以及广州、深圳等华南中心城市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广东生活外籍人士数量的增多,大量熟练掌握英语口语、懂得涉外礼仪的基层酒店管理和服务人才紧缺。

  由于注重英语口语教学、学生动手能力强,广东中职学校的毕业生一直以来备受酒店行业欢迎。“我们的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几乎都是非五星级酒店不去”。据广州市旅游商贸职业学校校长李灿佳介绍,现在,一些老牌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找工作时一般都是“学生在挑企业,而不是企业挑学生”,毕业生供不应求。据介绍,该校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一直以中国大酒店、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东方宾馆和广东国际大酒店等五星级酒店为主。

  物流管理专业

  中高级物流人才广东缺口40万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权威预测,到2010年我国物流人才缺口为600万左右,广东为60万,其中高级物流人才缺口约为40万左右。据了解,现在物流行业中高级职位普遍紧缺,不少企业在招聘物流配送总监、市场拓展总监、仓储经理、采购经理、国际货代销售主管等职位时都遇到困难,招聘条件虽然十分诱人,但合适的人才少。同样,在基层岗位上,物流行业也非常缺乏人才。

  据业内人士李先生介绍,尽管我国目前有很多高校开设物流专业,但其师资、教材、实验条件并不成熟,其物流专业的毕业生缺乏实际动手能力,很多学生毕业后,连物流企业如何运作都搞不清楚,这样的毕业生动手能力不强,上岗适应期也很长。与之相反的是,由于注重动手能力培养,物流专业的中职毕业生不仅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而且就业心态好、塌实肯干,因此一直非常受物流企业的欢迎。

  据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徐琳伟介绍,现代物流技术包括仓储、运输、流通加工、装卸、搬运、信息处理和陪送等几大环节,科技含量、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从业者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据了解,现在广东一些中职学校的物流专业不仅注重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而且还通过校企合作办学来为学生创造更多课外实践、实习机会,使学生的动手综合能力得到提高,相比物流专业的本科、专科毕业生有一定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徐琳伟校长告诉记者,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的物流专业不但依托广东物资集团的深厚行业背景来办学,而且还同日立电梯、广日物流和宝供物流等知名物流企业进行合作办学,培养的学生就业去向基本上以这些知名物流企业为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