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人才求职进入“霜冻期” 供需比达4.66:1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大学选什么专业?目前哪些专业就业形式好?成都市人才市场对外公布了成都市2007年第二季度才市分析,分析显示,以往“吃香”的计算机专业目前正面临供大于求、难于就业的困境;在营销、会计、技工等岗位,大专生比本科生更吃香。

  特点一:大专生比本科生吃香

  此次统计数据来源于二季度成都人才市场举办的61场现场招聘会。这个季度有5596家用人单位入场选才,提供岗位数量86697个,进场求职人数累计达250554人次,人才供需比为2.89:1,总供需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

  从专业需求对学历的要求情况看,用人单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约占36%,大专及以下学历的约占64%.招聘单位对工程技术、金融、计算机等专业人才的学历要求较高,本科及以上的需求量占需求总量的一半以上,而市场营销、财会、技工等岗位对大专及以下学历的人才需求较旺。“营销、财会、技工等岗位对学历要求不高,只要懂技术就可以,而大专生对工作岗位也不会像本科生般挑剔,所以这类岗位更愿意选择大专生。”成都人才市场人才专家分析说。

  特点二:计算机专业求职遇冷

  二季度数据显示,市场营销、计算机、综合类、建筑/装饰、管理类、技工类、金融/财务、商业/贸易、产品/生产/质量、电子/电器/仪表等岗位列于企业最需要的10类人才。营销岗位继续保持第一位需求,达到29617个。

  而从求职者人数来看,位于前10位的分别是计算机、机械类、管理类、电子通讯、财经类、建筑装饰、外语、艺术、师范类、市场营销专业。营销类岗位应聘求职人数仅占3.3%,职位供需比为3.55:1,相对紧缺。计算机专业的求职者供需比则达到4.66:1,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二季度到成都人才市场求职的计算机类人才达到38182人,占总求职人数的15.23%.

  为何计算机类人才求职难?成都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表达了招聘单位的意见:目前需要计算机人才的单位普遍将应聘者的实战能力、动手能力放在了第一位,高校大而全的理论灌输正在与实际需求发生偏离,所以刚毕业出来没有任何实际操作经验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只能被冷落;另一个原因是,目前的计算机行业已经从几年前的“计算机经济热”中冷却下来,更加理智,对人才的选择也更苛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