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年引来万名“海归”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州有两大展会驰名海内外,一是“广交会”,二是“留交会”。留交会从1998年首办,至今已走过8年,它的举办不仅成功地吸引了高素质留学人才的回归,也给广州的各行各业带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数以万计海外游子从广州登陆回国创业。

  记者采访历届留学归国创业人员时,他们都表示,是留交会,是广州给了他们新的机遇,广州也具有了海内外舆论公认的创业之城的美誉。

  成就:8年引来万名“海归”

  “回国创业,先到广州看看。”1998年底,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倡并承办、广州市政府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一炮打响。截至2005年12月28日的第八届广州留交会,累计已有过万名海外留学人员带来9000多个项目参会。

  国家教育部有关官员表示,广州留交会已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开办时间最长、交流效果最好的留学人员科技项目与人才交流会。其中不乏资深的研究人员和管理精英,专业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技术、城市规划、交通以及管理、金融、法律、人文教育等等。

  一大批留学人员通过留交会走上回国创业之路,一批项目与国内机构达成合作,实现了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地位:我国最大“海归”资源库

  经过多年的努力,留交会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留学人才资源库,留美博士、广州硅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李红深总经理说,“我第一次参加留交会,就决定留下来了,是广州对人才的真诚态度让我马上做出这个决定的。从决定来广州创业,到成立公司,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广州对原创科技的重视让我感到兴奋,我很庆幸最终选择了广州。”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公司的产品已经被日本一知名跨国企业所采用。在DVD领域,这是唯一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归”企业。

  魅力:年年都有变化

  “留交会”每一年都有新的变化,这种变化越来越能够吸引和留住具有真才实学的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在人才交流这一方面,“每一次形式的创新都能极大提高吸引人才的实效”,留美博士、华南基因研究中心的郑文岭说。

  记者了解到,最初的留交会上,人才交流方式主要是“项目推荐”,这种交流只是一种让留学人员回来单纯地作项目报告的方式,留学人员参会大部分时间只是处在一种单方面交流的状态。

  而这些年这种交流方式得到了极大的创新,企业将生产管理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在“留交会”上吸引留学人员合作攻关,一旦某位留学生能够解决其中某个难题,便能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第九届留交会上将首次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留学人员广州创业成就展”,东道主广州还将继续推出一批企业科技难题在留交会上招贤,由政府和企业共同配套投入资金鼓励留学人员合作攻关,对于高层次留学人才而言,你想回来,可以先行试水难题招贤活动,先合作攻关,再慢慢决定事业“大迁徙”,这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海归故事

  他把彩铃带到中国

  每个人都知道彩铃,很多人每天都在用彩铃。不过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是谁“发明”了彩铃,这个人叫郑玉龙,广州东虹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现住在广州,一位留学日本,学计算机专业的博士。他在日本韩国看到了彩铃巨大的市场,于是第一个在国内设立企业,因为他的出现,彩铃很快就“响遍”大江南北。当然,彩铃业务仅仅只是他公司业务的一小部分,他的目标是为社会提供移动生活方式,建立一个新的媒体王国。

  郑玉龙介绍说,在日本工作期间,他发现日本韩国等国的手机彩铃十分受年轻人喜爱,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于是他就在日本开了一家公司,也是做类似于彩铃之类的手机增值服务。经过考察,郑玉龙发现国内在这一块地方还是一片空白,于是就有了把彩铃带回中国的想法。

  到广州落脚之前,郑玉龙坦率地说,他对广州没有任何了解,只是在朋友的介绍下,与黄花岗科技园的有关领导有过一次接触,但他很快就选择了广州,因为广州做事效率高,办事速度相当快,当然他也看中了珠三角的市场,公司很快就成立了。可以说彩铃是他最早带到中国的。

  郑玉龙面对记者采访时很谦虚,仅仅表示,他的公司位于国内类似企业第一集团中,也仅是最早提供彩铃业务的企业之一。不过记者了解到,郑玉龙从彩铃与手机游戏入手与中国移动合作,从2003年到现在,他公司的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

  留交会创新之路

  引才机制创新

  给“海豚兵团”“五心”级的家

  历次留交会回来的海归们,不但带回来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技术,而且在观念等方面也带来新的变化。“海归”创立的企业,在行业中都以高新技术和崭新的观点独领风骚。

  花都拥有一个包括2名院士,8名博士后,62名博士,332名硕士,1200多名高级职称人才的国际性高层次人才平台——花都海豚俱乐部。花都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吸引数量众多的高层次人才呢?俱乐部会长、投身花都区的第一个博士徐迎宾说,海豚俱乐部将致力于打造一个“五心”级的家,即要让人才专心于事业、用心于科技、放心去创业、下决心留下来,有信心出成果、收实效。

  核心技术创新

  让DVD有一个中国芯

  我国光电子产业的规模有1000亿元,其中广东占有半壁江山,但光电核心技术是困扰着中国企业的一个难题。由于在这一领域缺乏自主创新,我们只能以高价从国外购买芯片,只能赚取极少的组装加工费,其利润有三分之二以上被外国人拿走了。留美博士李红深与他的企业在短短一年时间,就拿到中国首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成功地把它卖给了日本人。

  首创难题招贤

  今年再抛出14项目

  2004年,留交会首创了难题招贤项目。当年,广州以4000万元资金为14项目招贤,不少有实力的留学人员纷纷报名“揭榜”。据记者了解,这些项目目前进行非常顺利,其中有的已经取得相当不错的成果。本届留交会,广州同样出巨资再抛出14项难题招贤项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