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份人才发展报告出炉 杭州最有吸引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浙江省首份全面反映全省人才人事发展的研究性报告———《浙江人才发展报告》近日出炉。

  《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年底,全省党政人才、企事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67.8万人,高技能人才74.8万人,农村实用人才45.8万人。三支人才队伍的数量,比“九五”末期翻了一番。并预计,到2010年,浙江省人才总量将达到510万人。

  杭州对人才最有吸引力

  《报告》认为,杭州的人才竞争力在省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创新创业人才、科研机构的科技活动人员、企业的研发人员、人才效能以及人才竞争力环境都在全省具有显著优势,对人才最有吸引力。

  但是,杭州财政教育和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居住生活环境指标中的居住条件在全省也处于中下水平,其中有高房价的因素使人才承担的生活成本过高;在人才流动环境中,对一般性人才的开放度还不够。《报告》中建议杭州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开发投入力度,并充分地考虑人才的居住条件。

  各地人才环境各有优势

  《报告》对各地人才环境进行了分析,认为:

  宁波———最具人才实力。人才总量居全省之首,拥有全省最多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丰富,人才密度为全省最高。

  绍兴———最具人才潜力。对人才开发力度大,科技财政支出比重位居全省之首,人才培训比较重视,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温州———最具人才活力。拥有全省最多的个体经营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青年人才的比重全省最高,人才队伍非常富有活力。同时,温州还大量拥有活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经营人才,这也构成了温州独特的人才竞争力优势。

  非公经济领域人才更多

  据统计,省内非公经济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达239万,技能人才也有将近半数在非公企业,非公经济人才总量已超过公有经济人才总量。2004年底三支人才队伍中,非公企业人才的比重为65%。

  非公经济领域人才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制造业人才数占据了45%。

  在非公经济中,管理人才的比重相对较高,技术人才比重较低。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浙江的非公经济主要以量大面广的中小个私企为主,发展层次也相对较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