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招聘会暴利内幕 大型招聘会能赚3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除了门票,办招聘会还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参会单位的参展费。招聘会主办方是名副其实地“两头吃”,吃了应聘者再吃招聘者。

  办一场招聘会到底能赚多少钱?记者通过明察暗访了解到,就拿京城春秋两季举办的大型招聘会来说,一场招聘会很容易就能得到30万元以上的收入。
 
  调查

  打管理部门旗号招商

  很多的招聘会主办方,为了吸引更多的好单位参会,他们都喜欢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攀亲”。一般的做法就是打着某部门的旗号做主办或大会组织者,他们做承办。用管理部门的招牌吸引部分好企业,再用部分好企业参会的消息去吸引更多的应聘者。有的招聘会,主办方敲定了一个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是没有问题了,而承办方却有好多家,其目的也无外乎是让每个承办方使尽浑身解数来尽可能多地招商,招商越多就越好对外发布信息。招聘单位信息越多,越容易让急于找工作的应聘者趋之若鹜。据记者向业内人士打探,目前办招聘会采用这种做法还屡屡奏效。

  联手中介滥竽充数

  上周末,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碰到一位求职的孙小姐,她告诉记者,上周有一家位于广安门附近的公司给她打电话,说安排她到一家公司去面试。面试合格后,我需要给他们交一定的中介费用。“广安门那家中介是我在招聘会上碰到的,因为我当时参加的那场招聘会,现场没有多少好企业,而这家中介没有明确表示自己的身份,只说他们是替一些有招聘需求的公司收简历。

  像这样的人才中介在招聘会现场总是可以看到,有时还不止一家。有的需要在交简历时就付了10元的信息费,有的则声称不收费,可等到给你介绍了工作后,就要求职者交这个费用交那个费用。更有甚者,一些招聘会主办方因为想凑参展单位的数量,他们甚至与中介公司达成协议,让他们充当招聘单位,骗取求职者的信息资料,其实是给自己积攒客户资源。

  算账

  摊位从150到3000不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举办的招聘会,参展费分很多档次,参加规模一般的招聘会,一个展位收费150至300元,中等规模的会,一个展位收费500元,而档次高一点的招聘会一个展位收费在1500元至3000元之间。去年一场针对应届生的就业大会,招商对象包括劳动力中介公司、留学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测评机构等,其最初招商时,就是一个展位费用3000元。

   大型招聘会展位上千

  2月中旬在北京举办的几场招聘会,对外宣传是春季最大的几场招聘会,据介绍其参展单位分别为900个、1500个左右,一个展位按照300元算,一场招聘会保守地算,仅展位收入就在30万元左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