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发跳槽周期报告:本科生最爱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人平均每四年换一次工作,年轻人平均不到一年半就会“跳一跳”,大学本科毕业生成“跳槽率”最高人群。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1日首次发布“上海职业流动周期分析报告”,反映上海劳动者的“跳槽周期”状况。

  上海这份报告是在掌握全市过去一年来共95万人次的退工登记备案记录之后,通过分析得出的结果。数据显示,2005年上海劳动者的职业流动周期为46.4个月,即接近4年。这一数字与2004年相比缩短了9.2个月。

  职业流动周期是指劳动者在同一个单位连续工作的平均时间,是反映劳动力市场活跃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有关专家认为,从往年不少劳动者“终身就业”,发展到目前接近四年“跳一跳”,上海人“跳槽周期”的逐年缩短,表明上海就业市场正趋于活跃和成熟。

  这份报告还表明,上海职业流动周期呈现出学历高、年龄小的劳动者“跳槽”相对频繁的态势。

  从劳动者的学历来看,本科学历者职业流动周期最短,为21.1个月,硕士研究生为22.8个月,大学专科学历为30.5个月,而初高中学历职业流动周期为53.1个月。专家分析认为,不少学历较高的知识型劳动者,由于就业竞争能力较强,岗位期望值较高,更希望通过流动找寻自身价值,他们也相对更容易觅得更满意的工作。

  从劳动者的年龄来看,30岁以下青年的职业流动周期远低于平均周期,为17.5个月,相比2004年缩短了0.5个月,流动频率进一步加快。此外,31岁至40岁人群约为27个月,41岁至50岁人群约为81个月,50岁以上人群则接近120个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