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管挪位看三大行业人才走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5年的职场风云变幻仍然历历在目。在纷繁芜杂的职场新闻中,“打工皇帝”的跳槽风波无疑最为惹眼。李开复的“惊天一跳”,戴尔亚太区兼日本区总裁阿梅里奥12月初走进联想集团总裁办公室,柯达公司CEO邓凯达6月辞职……一系列高管职位变局的背后,是行业发展和变化给职业经理人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这里,我们跟随2005年三大行业高管跳槽的路线,分析2006年的职场机遇,帮助这些行业的人才找到新年职场的坐标。 

  IT业:

  李开复跳槽引发互联网人才争夺

  2005年7月20日,全球著名的互联网搜索业务大佬——Google突然对外宣布,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将出任其全球副总裁与中国区总裁,并于3天后就职。成功执掌Google中国区以后,李开复立即前往高校招兵买马,培育自己的“娃娃兵团”。互联网人才争夺的序幕就此拉开。

  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的互联网行业,被评为2006年最赚钱的行业,据报道,我国对IT行业人才的需求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加,每年新增需求近百万人。那么行业提供了哪些职业机会?青睐怎样的人才?

  搜索时代来临技术人才挑大梁

  作为新兴的高科技行业,互联网人才需求以硬件/软件/网络工程师为主。阿里巴巴刚刚结束了100人的技术工程师招募计划,公司“掌门人”马云称,这100名只是“开门弟子”,只要是人才公司都要,可见职位空间之大。此外,微软亚洲研究院互联网搜索技术中心、搜狐/搜狗、雅虎中国等知名公司也有不少职位空缺。加上数万家中小互联网技术公司的人员招募,不能不让行业英才窃喜。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的黑马——搜索引擎巨头们也迎来了搜索时代,对人才的争夺剑拔弩张,李开复的跳槽就是最为明显的表现。Google、雅虎、微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倾巢出动,Google招募50名“关门弟子”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微软也宣布了100人研发培训生计划,百度则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大规模的招聘计划。近日有消息称,Google中国“50名关门弟子”的招聘计划已经提前完成,由于学子们在能力和热情上都有惊人表现,李开复决定在华扩招,目前招聘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于2005年底开始的搜索引擎人才热,在2006年将不断升级,搜索引擎技术人才争夺战也将继续升温,行业前景非常看好。

  据预测,2006年IT行业热门的职位有:网站开发工程师、客户端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数据仓库需求分析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网页设计师、搜索引擎技术人员、测试工程师等。

  青睐校园人才重学历更重能力

  不光是互联网,整个IT业招聘都有一个共同点:青睐校园优秀学子。一些知名企业更是如此,整年的招聘职位大部分都针对应届生,只有小部分资深技术人才和高管职位通过猎头引进。近日,百度招聘近百名应届毕业生,微软亚洲研究院互联网搜索技术中心招聘50名应届毕业生,阿里巴巴也全国巡回进行“校园点兵”。马云表示,从2006年开始,阿里巴巴会把培养新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进行,每年从高校招聘优秀的毕业生进行专门培养,力争把阿里巴巴打造成浙江IT兵团的“黄埔军校”。

  校园招聘竞争的激烈程度令人叹为观止。据说Google招聘50名“关门弟子”的消息上网5小时之内就收到了1000多份应征简历;阿里巴巴招聘计划仅百名,可收到有效简历超过2.5万份。各大“掌门”纷纷表示,校园海选,看重学历更看重能力,一方面看技术能力,一方面看素质能力。此外,热情,真诚、有团队精神,一个也不能少。

  直销业:

  任晓兰转会 直销人才呼之欲出

  2005年8月,雅芳销售总监任晓兰神秘离职,出任莱科萨斯国际(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一职。任晓兰拥有超过12年的直销业经验,在出任雅芳(中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之前,她曾从事了8年的营销教学;进入雅芳2个月,就带出了一支销售方面的精英团队,很快跃升为销售总监,同时也是第一位获得雅芳杰出领导奖的女性华人。然而在雅芳如日中天之时,她却神秘离职了。2个月后,《直销管理条例》正式执行,直销行业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巨头抢滩中国上演中国速度

  提起直销业,老百姓立刻想到安利、雅芳等几家在中国市场上打拼多年的公司。其实,直销业内的大牌公司还有很多,并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摊中国市场。

  2004年6月,总部在美国达拉斯市的NHLC(莱科萨斯母公司)宣布,其全资分公司——莱科萨斯国际(中国)公司获得了在中国设立开展批发零售业务的执照。同月,莱科萨斯中国第一家“体验店”在北京东方银座大厦宣布落成。这家在香港市场上成功吸纳了超过3.3万名直销商的公司,打算在未来的15-18个月里,在中国建立1400多家体验店。任晓兰的加盟,更让该公司如虎添翼。

  马来西亚的长青集团(CNI Enterprise),有11年的中国香港市场开拓经验,并已经在内地投资建设两个工厂。此次直销法出台后,该公司准备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还有总部设立于美国纽约的美商日晖,2004年启动了对亚太市场的攻势。2004年12月开设了上海“日晖全球直营旗航店”,并计划在中国的第二期投资达到2亿美元,在中国各地建立16家分公司、1500家加盟专卖店、2500家服务中心。

  被评为“2004年全球最受欢迎的直销公司”的美乐家公司,也多次声称将在直销法出台后,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其他还有优莎纳、克丽缇娜等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

  人才招募高级销售英才争夺战

  业内人士预测,直销行业开放后的第一年,中国直销市场的容量可达500亿元。行业的迅速发展,人才支持必不可少。虽然从目前来看,直销行业公司数量不多,招聘广告也很少见,但是相比于往年,2006年的招聘一定有“大单”突破。

  从任晓兰跳槽事件可以看出,在销售为王的直销业,高级销售精英无疑是行业宠儿。直销巨头一边完善销售代表的从业规范,一边大举招揽有创业精神的优秀销售人才。据介绍,销售人员需要有开拓精神、创业精神,吃苦耐劳,有优秀的销售技巧,有直销行业销售经历更佳。

  基金业:

  许小年出山 基金人才回流

  2005年4月13日,原中金总裁许小年,进入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当研究部主管。联合证券的一位分析师直言,许小年在国内证券界地位有目共睹,能挖来许小年,可见高华证券的高起点。这一跳槽事件,可隐隐看出基金业的混业经营趋势。2006年有“基金淘汰年”一说,行业人才何去何从?

  混业经营基金人才受宠

  随着银行、外资甚至保险系基金参战后,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将被急剧挤压,某些在渠道、品牌、业绩等方面均无优势的基金公司,被收购或是重组在所难免。于是在基金行业,大力削减营销费用和人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993年、19997年、2000年证券行业均大肆吸纳人才,2002年后证券人才流向基金行业,到如今基金行业也逐步洗牌,大量人才流到了银行基金。目前已经有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恒久三支银行系基金接连发行,并屡攀新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这3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对外招聘的通知一出,几乎有一半以上基金公司的精英递出了简历。基金公司积淀多年的研究力量正在被移植到商业银行。

  银行业走向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2006年还将有更多的银行基金公司出现,优秀人才的需求数量不容小觑。此外,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不日也将择期开业,具有专业理财、基金投资经验的人士同样受捧。

  偏爱资深人才门槛逐年提高

  由于证券基金行业近两年较为疲软,对应届毕业生的吞吐量非常小,一般只需要有经验的人才加盟,而且对从业人员的门槛逐年提升。拿基金经理来说,不仅对综合素质、专业背景有特殊要求,还要求具备多年行业经验、多学科知识以及相应的分析能力。在复合型人才的基础上,还要求职业经理人有较高的国际化水平,能将国际化理念、法则与本土实际相结合,适应本土市场跟国际的接轨。日前出炉的证券业首次经济普查结果显示,证券从业人员目前为9.43万人,依然是高学历人才聚集的行业。

  此外,基金公司对销售人才的需求也是重要一块,有证券基金行业知识且熟悉公司产品、拥有客户资源的销售人才非常稀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