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市场新热点:“品牌经理”职业化呼之欲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种被称作“品牌经理”的全新职业将成为人才市场新热点。本市紧缺人才培训重点项目———品牌经理岗位资格证书培训前天启动。专家表示,品牌管理的职业化对于提高“上海制造”的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

  企业经营的终极目的是经营品牌,品牌竞争是企业间的巅峰之争。一个数据曾让不少上海企业汗颜:2003年,全市387个品牌总价值780亿元人民币,只相当于可口可乐品牌价值的六分之一。中国生产的商品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然而做得多并不等于赚得多。中国每年向美国出口大量皮衣,均价每件80美元,而美国订货商贴上美国品牌后,平均每件售价达400美元!专家表示,品牌弱势成为上海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一道坎。

  提升品牌竞争力,除了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学会经营品牌更不可少。“品牌经理”就是企业品牌管理和经营的专才,也是产品命门的掌控者,专职负责产品品牌规划、推广,制定品牌市场发展策略,并通过品牌目标整合协调各部门工作。“品牌经理”的概念最早由宝洁公司于1931年设立,如今已成国外企业高级管理层的重要组成部分,IBM、索尼、惠普等跨国企业的崛起,都离不开品牌经理人的功劳。

  目前,上海企业中扮演“品牌经理”角色大多是市场营销人员,与职业品牌经理人相比,其普遍缺乏品牌经营意识和科学管理手段,把品牌经营简单化成“打广告”。国内某大型企业曾推出过多个品牌,一个品牌刚出来时,铺天盖地做广告,可广告一撤下来,品牌很快“灰飞烟灭”,接着再打广告推出新品牌,进入恶性循环。更可惜的是,一些百年老字号往往因为在一场公关危机中处理不慎,砸掉了“金字招牌”。

  “如何通过市场调查,精确地把握消费者心态,如何维护品牌,如何组织协调公司所有职能部门共同服务于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我们现在的企业市场营销人员都需要‘补课’。”华师大商学院副教授何佳讯介绍,目前上海本土企业基本上没有职业的“品牌经理”,要将“上海制造”变为“上海品牌”,还需要大量高素质的职业品牌经理人。据悉,市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办公室已与上海高科职业培训中心、上海前锦百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出“品牌经理研修班”,首批已吸引30多名沪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报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