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网上热门职业盘点 秘书财会入行门槛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4年的职场活跃异常,热门职业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态势,电子、机械工程师、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热门职业继续在猴年职场频频亮相,它们去年的职位数量分别达到111780、104332、102888和98060个,比2003年分别增长57%、76%、42%和67%。热门职业的追求者也是接踵而来。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非热门职业虽然需求量不显山露水,但需求增长显著,如翻译(口译与笔译)、园艺工程师的职位需求分别比2003年增长了129%和100%,大有争得职场未来一席之地的趋势。

  2004年的职场起伏跌宕,人事部第三季度全国人才市场统计中列出的市场营销、计算机、金融等人才需求大户继续保持常胜不衰的吸纳力,而秘书与办公室管理、人力资源、财会人员、销售等职业供需矛盾突出,求职者拥堵。

  在高层次人才受到“热捧”的同时,第三季度研究生和本科生需求数量分别增加了1.2%和3.9%,大专及大专以下学历的需求则下降了5.1%。

  从不同学历的职位需求比看,研究生学历的职位需求比仅为1.5:1,供需矛盾不是很明显,特别是通信、医药、金融等专业研究生的供需比基本持平,表明这些专业的研究生炙手可热。但大专及大专以下学历作为市场供求最旺的人员,供需比为2.61:1,供求矛盾较大。

  237:1

  秘书———最难啃的职业

  从2003年和2004年不同职业每个职位在申请人数的比率变化来看,竞争最激烈的不是我们想象的销售类职位,相反,秘书与办公室管理每个职位的申请人次则从2003年167人次增加到2004年的237人次,成为最难“啃”的职业。

  秘书类职位虽然追求者众多,但企业满意者少。随着外资企业的增多,以前众人眼里“端茶递水”的秘书正逐渐成为参与管理的“黄金职业”。按国际秘书联合会的定义,“秘书”是上司的特殊助手,他们掌握办公室工作的技巧,能在上司没有过问的情况下表现自己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显示主动性和判断力,并在所有给予的权利范围内作出决定。

  查看秘书的招聘要求也是水涨船高,几乎都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新闻/经济/金融专业毕业,英语六级,文字功底深厚,具良好协调能力,需具有相关职位专业知识或工作背景等。

  不过秘书与办公室管理还是女性最青睐的职位,它可以充分发挥女性能言善辩的语言沟通技巧、细致的观察能力、坚强的韧性与持久力等优势。

  189:1

  财会———高级人才前景广阔

  再看看财会专业,其竞争也同样激烈,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有144人次申请,而到2004年每个职位空缺增加到189人次申请。

  从市场行情看,目前我国的会计行业人才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普通财会人才供大于求,财会专业毕业生遭遇就业冬季;另一方面,真正具有国际性、专业性的高级人才又十分匮乏。

  今年中国将加速开放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外资银行经营业务的范围和领域将进一步扩大。截至2004年10月底,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04家营业性机构。从去年12月1日开始,中国将按时开放昆明、北京、厦门3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并提前一年开放西安、沈阳两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从而使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中国的西部和东北地区,这些无疑为很多国内高级财会金融人才提供了契机。

  从有关职位要求来看,今后对金融和财会职业人才的复合性要求越来越高,如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等,候选人不仅要掌握现代金融财会工具的使用方法,还要了解金融财会政策,熟悉常用的金融财会法规,具有较强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最好是具有处理信息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

  138:1

  客服———非常有挑战性的职位

  数据显示,客服职位从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89人次申请增加到2004年的每个职位空缺138人次申请,竞争也相当激烈。这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需要具备非常好的销售技巧、公关技巧,同时在企业内部应该是服务专家、产品专家。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在客户有需求的时候及时做出相应的反应,有效调动企业资源进行个性化服务。

  因为客户服务是无形的,看不见摸不着,从而与客户直接发生联系的服务人员成为服务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因素,与其它职业相比,客户服务人员个人修养等因素对于服务质量的稳定和提高更具有决定性意义,其综合素质主要包括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公共关系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以及高水准的专业能力。

  36:1

  绿色人才———需求生机盎然

  在2004年房地产行业除了需求市场销售人员、建筑师、项目工程师、工程监理等方面的人才外,还需要绿化景观设计师这样的“美容师”来设计优美的人文环境,加强楼市的吸引力。

  虽然从数量上说,该职业依然是需求冷门,但是增幅明显,职业招聘比例从2003年的0.44%跃到2004年的0.54%,涨幅23%,仅排在教育人才之后。

  而从求职者来看,园林绿化职业2003年每个职位空缺40人次申请减少到2004年的36人次申请,并没有“热捧”现象,就业机会可谓“生机盎然”。

  专家认为,随着人们对居住品位要求的不断提高,绿化便成为房地产的一个全新的竞争领域,高级园林人才开始成为房地产行业新的紧缺人才。

  135:1

  高级翻译人才———凤毛麟角

  随着中国市场的国际化和全球化发展,职场对外语及翻译人才,尤其是具有专业和准专业水平的翻译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特别是对于一个既精通业务又懂管理,在商务洽谈上又能准确翻译的人才,企业更是求之不得。

  另外一个现象是,随着各国外资企业的进入,除了英语这一大语种外,日、韩、法、德、西班牙等相应语种翻译人才需求出现急速膨胀的现象。

  2004年发布的翻译(口译与笔译)职位数量从2003年的3184个增加到7312个,增幅129%。而相应的求职数量也从每个职位平均87人次申请增加到135人次,增幅54%。

  目前国内能够驾轻就熟地在商务、会议中做翻译的高级人才还属凤毛麟角。专业外语人才不仅要具有扎实的外语能力,还要在通讯、金融、国际贸易、专利等专业方面有所精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