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级焊接人才市场缺口难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有关资料介绍,全世界钢铁产量中约有50%左右是通过焊接加工由原材料变成成品的。目前,很多焊接作业已采用机械化、自动化、数控、人工智能等很多高新技术。据有关资料不完全统计,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焊接机械化的平均水平已达70%~80%,而我国只有20%~30%,有很大部分焊接作业离不开人工操作。

  难解的“焊工情结”

  2003年,西气东输一个项目工程以每天150元的高薪张榜招聘高级焊工,无人揭榜。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种情况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一家民企老板感叹:“8000元月薪都找不到一个合格的高级焊工!”江苏省昆山市一些企业甚至喊价28万元年薪聘高级焊工,竟无人应答。

  某市焊接协会最近调查发现,在汽车、锅炉、造船等制造业中,普遍缺乏专业焊工或现有焊工的素质满足不了生产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新需求,有的已严重影响新产品的开发、产品质量和生产任务的完成。而根据一些省市劳动部门的有关调查和分析预测以及人才交流市场反映的信息表明,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与招聘中,焊接工人特别是高级以上的焊接人才是缺口最大的工种之一。

  与机械加工不同,正确掌握和运用焊接操作技能的难度要比其他加工过程复杂,而培养一名熟练掌握高操作技能的焊工难度就更大,并且不同制造业需要掌握不同专业技能的焊工,如汽车制造业中,需要的焊接工种就有15种之多。从目前已持有各级职业资格证书的焊接从业人员的技术现状来看,技术落后和知识老化现象已经出现,特别是中级资格以上人员,急需技术培训和知识更新。

  焊工培训三种模式

  目前,我国焊工培训概括起来有三种模式: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结合。

  就岗前培训而言,一些待业者(包括再就业者和民工等)为了求职需要,往往会选择社会力量办学的学校(班)进行上岗前的培训。这类培训机构绝大多数缺乏经过正规培训的师资力量,培训工种单一,培训手段落后,受训者很难学到实用、过硬的技能。

  一些企业因焊接产品变化,或采用某些新的工艺、设备、技术、材料,要求焊工取得相应的技术资格,如有些企业由于产品外销、国际认证的需要或者承揽了重要工程,要求焊工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取得相应的资格,就不得不组织在岗的焊工进行培训和考试,这就是在岗培训。这种模式表现之一是委托某一培训机构按相应标准进行培训与考试;另一种是采取“请进来的”的上门服务方式。从事这类培训工作需要一支掌握多种焊接技能,熟悉国际焊接培训规程,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

  目前国内开设焊接专业的技工学校,大都实行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模式,招收初中或高中毕业生,学生经过2~5年的专业学习,毕业后除了可相应取得相当于中专或大专的学历证书外,如再经过职业技能考试合格,还可取得相应的中级或高级职业技能专业培训费用。

  焊工培训的四处漏洞

  一、培训成本高。焊工培训相对于其他工种更具有“技艺”性的特点,因此需要更多的实训时间,需要消耗更多的金属材料(普通碳钢、不锈钢、铜、铝等)、焊接材料(焊条、焊丝、气体、焊剂)、大量的电能,因此培训成本大大超过其他工种。而目前技工学校或职业学校的收费标准都是统一的,为了不致造成亏损,有时往往只好相应缩减实训课时,致使学生掌握的操作技能不扎实。

  二、培训方法不科学。日本焊工技术提高与经验成熟期的平均年数为8~12年,最佳年龄段为25~35岁之间,而我国焊工的平均年数在18年以上,最佳年龄段为35~45岁之间,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目前我国的焊工培训方法不科学。目前在专业教学中往往仍沿用“师傅带徒弟”或“手工业小作坊”式的传统培训方式,缺乏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理念,或是过多的讲授理论知识,实际操作训练较少,或是在实际操作训练中针对性不强,在专业教学中有关课程互补性不强,严重脱节,学生只能学到“花架子”。

  三、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目前,在我国的焊接作业中,手工操作还占相当大的比重,在焊接操作技能中,有很多属于“诀窍”性的知识(手法),只有通过好的教师用科学、规范、系统的培训方法传授给学生。试想如果连具备合格焊工资格的教师都没有,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培养出一批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这不是一句空话吗?

  四、教材陈旧落后。目前,技工学校、职业学校的焊工教材,绝大多数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编写出版的,有的甚至还是80年代的产物,其内容已远远落后于现代焊接技术的发展。焊接专业所开设的各门课程之间,缺乏内在的有机联系,如电工学不涉及焊接电源,机械制图不讲焊缝代号,英语课不学焊接专业用语等,严重脱离实际生产。

  人才培训如何堵漏

  由于目前的技工(职业)学校普遍存在焊接实训设备品种数量少的现状,4~5个学生用一个工位,毕业后只能初步掌握1~2项操作技能,而不同的制造业又急需各种焊接口工种,自动埋弧焊接、等离子弧焊工、激光焊工、钎焊工、数控火焰、等离子切割工等等则很少培训。因而有必要由政府加大投入建立一批示范性的焊接实训基地,研究和探索培养高级焊接人才的模式,在焊工培训工作中起指导与示范作用。

  培训焊工教师是当务之急。除了对现有焊工教师进行培训外,还可以从企业中从事焊接技术工作的技术人员和生产第一线的焊工中选拔一批合适的人员培训,充实到焊工教师队伍中来。

  我国劳动部和原机械部对焊工的职业技能鉴定都制定了标准,近年来,有些省市的鉴定部门简化和降低了操作技能鉴定标准,这样做不仅不利于焊工操作技能的提高,更不利于培养高素质的焊接人才。所以,按照国家标准和法规进行等级培训与考核鉴定应该严格起来。

  与国外相比,我国在焊接培训教材开发方面还很薄弱,应该加大研究和开发力度。针对不同的焊接方法、试件结构形状和焊接位置等诸要素,在实训中要实施“模拟与强化”训练,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培训费用和缩短培训时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