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带来人才缺口 传媒业最缺管理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周,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经营与管理人才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报告厅举行,众多业内人士对传媒人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传媒行业最缺乏的是管理人才,有专业管理经验的人极少。

  高速发展带来管理人才缺口

  2004年到2008年是北京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据有关部门预计,2005年我们国家消费文化产品将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北京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吕浩材表示,行业的发展使得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他说:“在目前的10年,中国文化产业市场将保持高速发展的趋势。进入21世纪,影视传媒业将成为传媒化运作的重要产业,进入到开辟运营的时代。传媒竞争的核心应该是人才的竞争。在经营传媒化与信息传媒化的今天,中国的传媒产业要在激烈的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制作和管理的得才兼备的传媒经营管理人才。”他透露,为了建立高素质的北京传媒产业经营与管理人才队伍,最近,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和北京大学艺术系合作的“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生班”,专门培养媒介经营管理人才。

  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华谊兄弟影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认为,目前影视传媒行业,最缺的不是演员而是管理人才和制片人,制片人可以是综合整个影视公司的管理人才。他说:“制片人担起了关键角色,从对电影规模的把握包括选择导演,选择演员,都是制片人的任务,如冯小刚导演不光是个导演,也是制片人,从选题材抓剧本,到最后怎么拍,怎么卖全权负责。”

  管理人才需要三方面能力

  目前中国新闻专业、新闻学校非常多。但是真正的对传媒管理人才进行培养较弱。目前国内总共有5000多家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达55万人,而实际上懂得媒体经营管理的人不到1%,目前传媒企业经营的管理人员,大多数来自于新闻业务岗位。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岚介绍说:“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很多的传媒机构不得不通过猎头公司来引进传媒业之外的高级管理人才,这些人才又存在转型过程,不熟悉传媒运作特性。作为传媒经营管理人才首先他应当是熟悉中国传媒经营业务的国情,要懂得运用经营管理和传媒知识,一定要是一个职业经营管理人。传媒高级管理人才,还必须有一定媒体的经营管理才能和熟悉资本市场。具体而言这些人应该有三种能力:一是要把握体制政策;二是熟悉传媒业务能力,另外,要掌握基本传媒业务的知识;三是要懂得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能力。”

  北京影视艺术协会理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明德则认为,一个成功的传媒管理人才还必须具备热情、判断力和社会责任感。某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认为,传媒行业一定会逐步形成一批职业经理人,他们是懂如何拍电影拍电视的,也懂得如何运作一个公司关于解决传媒管理人才缺乏的问题,另外现在更多的传媒企业做市场推广,需要后期的策划,需要推广经理和营销经理,目前在中华英才网上媒体制作新闻出版艺术、文化传播行业有12000多家企业,近期职位发布数一共有4000多个职位,新闻出版文化传播行业的整个简历数量44000多份简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