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急需风险投资管理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一种全新的“托管合作”造林模式诞生了,采用投资与管理相匹配的模式,使普通市民投资林业的梦想成为现实。这种允许社会资本参与这种既绿化环境而又让投资者得实惠的全新造林模式,对林业风险投资管理人才的需求更是迫在眉睫。

  那么成为一个有经验的、成熟的管理人才是该模式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目前,从能够善于驾驭风险投资的高素质管理人才类型来看,林业投资市场急缺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风险资本运作主导型人才

  风险投资是带有金融资本运作特点的新型投资行为。风险投资高级管理人才首先应该是投资和融资才能兼备的资本运营家,既善于筹措风险资本、输出风险资本、推动风险资本循环、进行资本的收购、兼并,又长于风险资本的合理对接、风险投资资本变现的流程设计与运营。
  
  二是输出企业管理主导型人才
  
  对所投资企业输出管理是风险投资高级管理人才实现资本增值的基本手段和职责,也是风险投资有别于其他投资形式的一个显著特征。输出管理的实质是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这是风险投资能够创造新经济发展奇迹的原动力,更是风险投资高级管理人才成功的“心法秘笈”之一。
  
  三是财务分析评价主导型人才
  
  风险投资的财务分析与评价是风险投资高级管理人才,以财务报告和有关资料为基本依据和工作起点,采用财务专业的方法技术,系统分析和评价企业的过去和现在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的管理行为,尽可能降低投资风险,保证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四是风险控制规避主导型人才
  
  风险投资高级管理人才是专门与投资风险打交道的专家,风险投资的真正含义是对投资风险的驾驭。正因为是高风险投资,所以一般人都不会直接从事具体投资业务,而是委托专家进行职业化投资,以在投资过程中规避风险、分散风险、锁定风险、驾驭风险和理性投资。否则,只有风险资本,而缺乏驾驭风险的管理人才,就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融入的资本也只能消耗殆尽,而无法有效增值。
  
  国际上开发风险投资高级管理人才资源,或强调人才资源配置优化组合的“鸡尾酒效应”。为风险投资高级管理人才资源开发,拓展了制度创新、运行机制创新、投资业务创新和理论研究方法创新的空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