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人才流动率高 争夺人才摇旗呐喊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保险业人才流动率高,业内招聘几乎不间断,人们已习以为常。不过进入6月,各大保险公司不约而同推出大批招聘职位,还是吸引了求职者的注意。从网上搜索结果看,平安保险、东方人寿、中国人寿、恒康天安、友邦保险、金盛人寿等公司推出了数百个招聘职位;大型招聘会方面,上周六上海展览中心的一场招聘会上,花旗人寿、新华保险、友邦保险等七八家公司在现场打起了“人才争夺战”。那么近期保险业人才争夺态势如何?需要哪些人才?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保险业 人才争夺白热化

  2005年,中国的保险行业逐渐放开:取消对保险业务的地域限制,允许外国保险公司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养老金、年金服务,取消再保险的强制分保规定,降低对外资经纪公司的总资产要求,允许设立独资的保险经纪公司。于是,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开疆破土,加速扩张和产品创新。安联大众人寿宣布在全国四大区域开设15家分公司,中宏人寿、中英人寿、信诚人寿等外资寿险公司也纷纷宣布分公司筹建或开业。据统计,中国保险业正以平均每年30%以上的速度飞速发展。

  保险业发展迅速,而保险行业人才队伍却捉襟见肘。一方面是人才总量不足,供需比例只有1:4;另一方面是行业的迅速发展对人才需求越来越高。随着业务的发展,保险业内涌现了大量技术含量颇高的产品,需要多层次、各方面的人才,带来的结果就是外资保险公司纷纷展开扩张行动,“挖角战”愈演愈烈,人才流动率极高。

  简单地算一笔帐,每家新公司成立,都需要招纳从分公司总经理、部门经理到精算师、核保理赔、培训师、客户服务、投资专家等一批本地专业人才。按公司规模不同,每家公司大致需招聘40-80人不等,再加上大批保险代理人,人才队伍总量不容小觑。这些人才很难在短期内培训出来,往往通过挖角获得。因此,“保险人才争夺战”和“众多保险公司同时招聘”成为业内的热门话题。

  保险业 各层人才有需求

  保险营销代理人:不约而同抬高门槛

  保险代理人是一支庞大的营销队伍,平日各大招聘会总少不了保险公司对代理人的招聘需求。然而最近,招聘市场上鲜见保险代理人的招聘,取而代之的则是“理财规划顾问”和“储备干部”等职位。各公司招聘门槛基本一致:大学本科学历,2-3年工作经验,以往工作年薪需达4万元以上,有金融等行业工作经验者佳。有些企业还特别标明“应聘者需无保险公司工作经历。”

  据了解,随着外资公司不断进入,客户市场将重新定位。市民手中资金的增多,使越来越多的市民急需专业的保险理财机构给予指导,因此众多公司将客户目标锁定在白领阶层。花旗人寿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以前保险代理人队伍在迅速扩张的同时,也在快速淘汰,而且鱼龙混杂,使得保险业市场的名声江河日下。如今,公司在招聘策略上做了大幅调整,重点培养懂理财规划知识的保险代理人,即“理财规划顾问”。理财规划顾问需要结合客户个人或家庭的具体收入、现有资产结构提供最佳理财方案的设计、规划、投保建议等服务,其中的优秀者还将兼有带领销售团队开拓市场的任务。因此,虽然行业规定只要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凭就可申请代理人资格,然而现在各公司都不约而同将门槛提高了一个档次,更青睐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而且要求以往工作的年薪在4万元以上。“达到这个收入档次的理财规划师,才能更好地和白领对话交流”,友邦保险招聘官如是说。而少数公司,如广电日生,要求应聘者之前不能有保险业从业经验,因为“白纸新人”更容易接受系统培训,便于企业文化的融合。

  高管人才:港台人士唱主角

  随着保险业的放开以及各大外资公司总部、分公司纷纷成立,保险公司对于分公司总经理等高管人才需求凸现。据友邦、中保康联、华夏人寿等公司反映,在各地筹建分公司,最难找的便是经理一级的高管人才。

  对分公司总经理这样的职位,保险公司的普遍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有保险金融、精算等知识,有优秀的保险业绩,担任过银行负责人或者国内外保险公司的管理职位,有5年以上行业工作经验,有良好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外资保险业想要进入本土市场,更需要掌握丰富的人脉资源和熟悉本土环境的人才担任高管。很多公司偏爱招聘港台地区有保险管理经验的人才。他们熟悉中国文化,没有语言障碍,又有香港等保险业领先发展地区的从业经验,有外资保险公司工作背景,熟悉中西方经营管理理念和模式。而且,这类人才一般受过保险或金融专业的系统训练,相当一部分人还拥有精算师等专业资格,属于“专业型高管”。因此,港台地区保险人才成为外资保险公司大陆分公司挖角的对象。

  业务骨干:专业性要求加强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业务骨干是决定公司成败的重要因素,基金经理、精算师、核保理赔等业务骨干是公司尤其重视的角色。从招聘要求看,对这类人才越来越强调专业性。重点大学硕士以上学历,金融、投资、经济等专业毕业,有海外相关从业经验,熟悉政府交易规则与投资环境,具有出众的数理分析能力的专业人士将成为高薪一族。

  基金经理:随着保险公司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基金经理、股票投资高级经理、投资经理等成了保险业投资部门的主要招聘对象。一般招聘要求为:金融、经济类专业,硕士以上学历,5年以上资产管理经验,至少3年以上股票/债券投资经历并有良好的业绩表现,熟悉证券市场,能及时把握市场机会,控制市场风险。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有能力而且经验丰富的股票投资人才太少,于是保险公司首先把目光投向了基金公司内的优秀人才,其次是证券公司和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较大,涉及的投资工具较多,是吸引人才的一大优势。

  精算师:精算师虽然招聘总量不多,然而由于上海目前合格的精算师寥寥,因此人才缺口较大。职位要求一般为精算、数学、统计等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2年以上精算、产品开发工作经历,熟悉精算软件的建模和应用,有良好的数学分析能力和系统思考能力。职责是负责保险公司内新险种设计、保险产品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精算师一般要求持有精算师资格证书,包括北美精算师资格证书、英国精算师资格证书和中国精算师资格证书等。

  理赔核保:负责核保、理赔等工作,包括建立核保风险监控指标体系,负责权限内的理赔业务审批和承保业务审批,对疑难个案进行审批,为核保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负责理赔案件的受理、立案、评估,负责普通理赔案调查。核保理赔涉及到保险、医学、金融、统计、法律等多方面知识,除了要懂保险、法律外,还应有2-4年相关领域从业背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