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三个最最基本的条件大辩论(精彩)

80酷酷网    80kuku.com

  

vc:创业的三个最基本的条件:1)资金,2)经验,3)辅助你的人!  

古云:vc先生,请允许我发表一点不同意见。我认为:没有资金可以,但是不能没有企业家精神;没有经验可以,但是不能没有头脑;没有辅助你的人可以,但是不能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vc:     古云的意思是: 一个创业者, 没有资金,没有经验, 没有辅助你的人都可以?企业家精神、头脑、人际关系都是软因素, 资金可是硬因素呀!

古云:

  vc先生:  诚然,作一件事情没有资金,没有经验,没有辅助的人很难成功的。但是如果一个创业者具有了企业家精神、头脑、人际关系这三者,“资金,经验和辅助你的人”是不难得到的。

  而反过来,具有了“资金,经验和辅助你的人”可不一定就能获得“企业家精神、头脑、人际关系”。没有后三者,我想创业成功是不可想象的。

  很多创业者白手起家,没有资金,没有经验,没有人相信他们。但是他们后来却创建了辉煌的成就,靠什么?靠的是企业家精神,靠精明的头脑,靠良好的人际关系。

  资金是硬因素,作一个房地产项目需要上千万的资金。我确实没有,但是我不会在房地产项目上创业呀。如果我只有1万块,我就会做一个只需要一万块的生意。我的企业家精神会让我不折不挠,会让我充分耐心的滚雪球。就算我今天一分钱没有,我的事业心也会让我打工攒钱而不是胡乱消费,终于有一天我也会攒够1万块钱,开始1万元的生意!

  你说哪个更是成功的首要条件呢?

  我想一个经验丰富的投资家一定会告诉你:我们是在寻找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然后把钱投资给他。

  可见没有钱也可以开始创业,也可以做事业。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

  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你去看一下企业家的传记吧!他们才是最稀缺的,最值钱的。

  如果你要创业,请一定不要只把眼光停留在你列的三条上。“企业家精神、头脑、人际关系”才是你要考察自己是否适合创业的本质条件。你列的三条在考察是否做一个具体的项目时,是需要认真考虑的(也还不完全),但不能被称为“创业的三个最基本的条件”。

  愚见,请继续讨论。vc:       古云先生:

  不愧为版主, 这儿的网友素质高!

  我做过两年的投行(香港), 我们选择种子对象的两个必要条件: 1)技术(项目)的独家性和领先地位, 2)团队的背景(学历和经验)。

  能拿到vc的人一般已基本具备企业家精神, 但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不一定能拿到vc, 这里还有运气(如三大门户)及其它因素.

  欢迎继续讨论!

扬州一辉:    其实,你们两个人说的几点,都有是一定的道理。软,硬要一起上。没有绝对的事情,你可以说软件设施是主要的,也可以说硬件设施是主要的,我看。软硬兼施最好了。有企业家精神不一定找得到资金,有资金也不一定会有企业家精神。  

古云:    扬州一辉:您说的没有错。这些因素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当我们考虑什么更加重要的时候,我说:“企业家精神”更加重要。这或许是每个人经历的不同。vc先生是vc出身,看到了很多拿到vc和拿不到vc的实例;而我看多了白手起家,黑手起家的泥腿子企业家的实例,所以得出的结论或许就有不同。  vc先生,您说呢?石器:       一个阳,一个阴;一个有形,一个无形:合在一起才是我们面对的客观世界。呵呵:        其实我认为楼主和古云所言的并无本质冲突,企业家的精神是自身必备的条件,而资金辅助人和经验都是可以先拿来的,不一定首先要自己有,但是一定是以后自己有的.资金肯定要有也许不是自己的,但是可能通过合作融资等方式,也相当于自己有;辅助人不一定是指伯乐或者什么有资本的人,也许就是你身边的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在某一个时刻都有可能启发你,帮助你,只要你用心就能发现;经验更是分为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了,你可能没做过,但是最好是看过听过,人家的成功失败都能成为你的经验嘛simmy:       大家说的都不错,不管是哪三点,资金、经验、辅助你的人, 还是企业家精神、头脑、人际关系我觉得都是最最必要的。然而我觉得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定义水准。创业固然难,但守业却是更难的,所以我想在创业前期应该前者比较突出,在守业后就是后者的理念比较重要。他们之间的辨证关系我觉得不需要去深究,,,要成就一份成功的事业,需要的实在太多,只是我想说,一个人能否创业成功很大的程度上需要努力奋斗,需要充分挖掘天时、地利、人和,最终的决定因素还是:创业者本身的性格……

小弟的一点愚论,请各位点评!

感兴趣的朋友请到以下地址继续讨论:

http://www.icxo.com:8000/dispbbs.asp?boardid=51&rootid=2839&id=2839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