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汽修行业高端人才紧缺 个别专业人才难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开发开放中的浦东汽车业发展非常迅速。据了解,汽车产业在浦东GDP中所占的比重由以往几乎为零上升到目前的18%。与此相适应,作为汽车辅助行业的汽修行业也飞速发展,浦东汽修业营业额从1995年的不到1亿元人民币提高到2003年的5.3亿元。
     
       浦东汽修行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对专业人才尤其是中高端人才的大量需求。然而,目前浦东汽修行业人才状况却呈现高端人才紧缺、个别专业人才难觅态势。
    
       据浦东新区陆管署汽修科同志介绍,目前浦东汽修行业各个工种的高级工都很紧缺。浦东汽修行业现有技术人员,包括技术工人在内超过5000人,而具有高级工证书的人员只占4%左右。在汽修行业4大工种中的钣金工、漆工两大工种,不仅高级工十分稀缺,连中级工也是一才难求。
    
       这种情况的成因主要有三:一是企业培训投入不足,致使现有汽修人才素质提高缓慢。汽修行业是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浦东每年新开的汽修企业以10%的速度增长。除去因各种原因关闭的汽修企业,浦东汽修行业规模每年仍约有5%的增量。新开企业的增长加速了现有汽修人才的流动。很多汽修企业担心汽修人才接受培训后跳槽他处,自己白辛苦,因此,对人才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二是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制约了汽修人才整体素质提升。汽修行业的人才培养大都因循传统的“师带徒”模式,其好处是人才的动手能力强,弊端是缺乏理论素养,严重制约人才向高层次发展。三是教育培训与实际脱节严重。与“师带徒”相反,一些专门培养汽修人才的教育培训机构过多地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而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很不够。虽然有些学校也有汽修厂供学生实习,但其车型过分老旧,与目前市场上的车型不合拍,学生自然就难以学到在市场上实用的技能了。有些工种比如钣金工、漆工等,由于工作辛苦甚至还有一定危害性,学的人更少,使得这些工种的人才很紧俏。
    
       汽修行业中高层人才的缺少已对浦东汽修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据了解,在汽修科处理的用户投诉中,因为汽修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的投诉占到了一半还多。
    
       随着汽车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汽修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一些高档汽车都采用电脑模板、汇编语言设计,有些汽车的说明书是英文的,因此要求汽修人才既懂电脑,又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
    
       据介绍,为了提高汽修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该行业已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规划,主要是采用校企联动形式,加强汽修企业、汽修教育培训机构的互动。通过行政管理单位、企业、学校紧密联系,形成“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消除企业汽修人才理论水平不高、培训学校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不够的弊端,最终解决浦东汽修行业中高层人才缺乏的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