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盈利的梦想与现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朔在徐静蕾的“鲜花村”网站开了一个博客,希望靠网友点击一次收取一毛钱的做法进行盈利尝试。时至今日,他虽然开了博客,但是他的盈利梦想没有成为现实。

王朔“复出”了,出了一本新书叫《我的千岁寒》,生猛的他依然对世界嬉笑怒骂。在新书推广前期,他还透露过准备做“中国博客收费第一人”的意图,3月份在徐静蕾(老徐)的“鲜花村”网站开一个博客,连载自己的作品,靠网友点击一次收取一毛钱的做法进行盈利尝试。

王朔当时的这种想法,也得到了一部分网友的认同。一位网友表示,博客既然也要收费,那就是一种商业盈利行为。如果价有所值,可以考虑。

以王朔这样的公众名人假设,保守计算每天有5万人访问他的博客,一天他可进账5000元,当连载完一部作品后,也能进账近百万,这比和出版社谈版税“透明”的多。起码对自己的“考核”心知肚明。

时至今日,王朔虽然在鲜花村开了博客,但是他的梦想没有成为现实。看来,希望写自己的博,赚网友的钱,还为时尚早。

在中国2000多万的博客基数中,老徐以过8000万的点击率的确称得上是中国的“第一博”。博客用户数量增长以及博客广泛的关注程度,使得博客在网络营销中的应用价值也逐渐表现出来。

两年以来,许多企业都在尝试利用博客的影响力进行推广。和讯、Google等企业的展示广告,曾经出现在不少有影响力的个人博客上。然而,这种传统形式的广告应用在博客上似乎并不见效,更别说王朔等人梦想中的点击收费了。

因为博客的读者不愿意看到自己喜欢的博客变成了一个广告集中营。博客主对于这种广告形式存有抵触情绪,部分博客主甚至提出撤除广告。

与传统的网络广告相比,话题广告系统就显得更有优势了。因为话题广告具有传播迅速、信任感强、影响力大、费用相对较少、不容易引起读者反感以及还能与目标受众互动等特征。

Feedsky公司总裁吕欣欣说过,传统广告受众率低仅为千分之二左右,读者是被动阅读而且无法获取广告的详细信息,广告内容商业化倾向比较明显,读者较易产生排斥感;而话题广告则不同,话题广告受众率高达100%,读者是主动阅读而且内容介绍较为详细、方便读者阅读,广告内容由博客主客观评论,内容真实读者比较容易接受。

博客的特点就是触觉敏锐,喜好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并对此发表即时、生动的评论文章。这些评论因为立场客观而且保持了个人的视角,而更易被读者信任并继续进行口碑传播。这也是话题广告系统的最大特征。

在国内最大的Freed托管商是Feedsky,据称截至2006年年底,所拥有的Feed总数高达200万,订阅总数也高达160万。

作为第一个尝试话题广告的MsnNext,当时就引来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据了解,MsnNext是MSN推出的人脉扩展工具,致力于构建基于信任的二度人际网络。也就是说,通过MsnNext可以认识朋友的朋友,而且这种关系更容易信任。

对于MsnNext和Feedsky而言,具有主动阅读习惯并喜欢通过网络交流的博客读者群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受众之一。拥有这些读者群的博客主处于传播中的领导者地位,让博客主参与话题讨论,并与读者形成良好互动,正是他们看中话题广告这种形式的主要原因。

“话题广告系统”充分发挥了博客平台与生俱来的口碑传播以及用户粘性高等优势,克服了之前博客广告投放所面临的效果无法评估等诸多障碍,也让博客盈利跳出了梦想,成为现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