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网站的赚钱方法小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上存在各种各样的名目,很多新词汇,有门户,有细分,有B2B,C2C等等,听起来让人感觉很专业,很概念。许多网站还不停地提出一些新的概念词,别人听不懂,他就不停给你解释,其实假如你懂的,你就明白不过是老套。但为什么这些网站乐此不疲?难道他们就不知道跟客户解释这个解释那个很费时间,很划不来吗?我觉得有一些原因的。网络是个新事物,各种网站就更是新鲜了,一个新东西出来,要让人一下子接受是很难的。做生意首要的是要讲诚信,你要让人家相信你,人家才会让你赚钱。但是新东西怎么让人家相信你呢?除了等待实践证明之外,有一个捷径就是“专业”,假如你够专业,人家就至少会一试,为什么?因为你够专业嘛。

  简单举个例子,一个老外来中国做演讲,要讲人生规划。你没有听说过这个人,但是你为什么会去听他的演讲?因为宣传单上写着他来自美国某著名职业指导咨询公司,并有十多年从业的专业经验,已指导数百人获得美好人生。这就是所谓的专业,尽管你不了解他,但听起来他似乎够专业,应该能帮助得到你,所以你就去听了。说到这里,不妨去想想,为什么听到某人的介绍时会带着一连串的职位介绍等等?呵呵,事理有相通,都是差不多的。

  那么“专业”能带来什么?赚钱。所以无论一个网站怎么解释他的东西,目的就是一个,赚钱(当然,公益类型的网站是例外的,我这里所说的都是商业性质的网站,lizus.com可还没赚钱呢,呵呵)。用各种模式,各种概念体现他的专业,然后让人们信服,然后赚钱。这也是一种模式,但是未必会成功。为什么不一定成功?这里先不讲,先明白到为什么要专业,就是为了赚钱。所以我们总在提要专业,其实说到底就是要赚钱。所以无论提出什么,第一个应该要先想到钱字。这东西有没有商业价值,能不能带来赚钱的可能,有就不妨一试。所以我在标题里提出:能赚钱才是正确的。希望可以用作参考。

  我再说说为什么未必成功,我这里所指的成功是指赚到钱。我觉得大致可以有两方面,一个是你的赚钱的模式是否够清晰,有没有想好赚谁的钱,怎么赚,然后第二个就决定于模式是否够简单。为什么要简单?因为赚钱是你一系列模式运作后的结果,也就是按照你原先定的赚钱的模式为客户服务完成了之后才能有所得的。而这过程当中模式越复杂,其中某一环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也就是说越复杂越无法服务完整,也就赚不到钱。举个例子,卖东西,你把东西摆在那里,客人来了一看他喜欢,付了钱,东西拿走,流程也就结束了,所以这种模式是可以赚到钱的。网上也是一样,比如说卖广告,告诉客户这个位置是多少钱,客户一看满意的,交了钱,给他放上去,流程也就结束了,模式简单,就有可能促成。

  所以我觉得,网站业务过程当中有两个问题是一直要思考的,一是这东西是否为钱而做,二是这东西是否够简单。逐步优化,便是经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