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说,若互联网公司不缺钱,就不要考虑去上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我手上一直在处理几个很有潜能发展的互联网项目, 但是对于这些创业者来说,最常问的问题就是我这个项目需不需要资金,要如何计算相关的股权等等。 也有部分的创业者担心,万一拿了资金,股权就被稀释没有了。

  前阵子,我看到网易的王磊就说了,若互联网公司不缺钱,就不要考虑去上市,融资方面的。YAHOO目前也面临杨致远要被股东请出局的状况。所以任何人在想拿市场的钱的时候,就要将整个互联网商业模式想好,包括整个盈利及发展的方向。

  我想就以上的想法,总结出三种类型的创业者。

  第一种创业者叫梦想型创业家 - 这种类型的创业家,一般有一个很好的点子,也将整个商业模式理出来了。但是想要完全融资来作为自己创业的开始等。 一般情况,除非整个商业模式及项目都执行了,要不,一般想要从里面盈利是不可能的。要做好心理准备,自己一定要投入很大聚焦的精神,而且必须对VC投资人做好交代,将项目做起来,千万不要想,拿了钱,就可以有笔很大的钱可以用了。VC等也会对相关的公司比较紧密的合作配合,同时对于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会相当的关注,将整个模式运作起来。

  第二种创业者我称他为实战型的创业家 - 一般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直将整个网站的基本架构及业务运行起来了。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类型的网站是比较青睐的。主要这期的创业者已有了比较成形的架构了。他们想要做的是如何扩大他们的经营,将整个商业模式的完善。 这个时候创业家可占有比较大的股份等。

  第三种创业者为成就型的创业家 - 一般来说,这个类别的创业家,已经有一个相当稳定的模式及运营的情况。他们可能在这阶段打算上市或收购的动作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