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到完美达标的站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做了几年站长了,也认识了许许多多的站长朋友吗,以我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个职业的标准,如果有一百个同行在的话,我最多只能挑出10个符合标准的,完美的就可能要在千人中挑了。

  我承认我不是完美的,但我达到了标准,有评定的能力,就如一个人可能篮球打得不好,也可以做做裁判一样,因为我熟悉的规则了,我不想做站长中的“宋祖德”,我只想那些没有达到标准的通过学习学习,提高一下。

  为什么有95%的人标准也达不到了呢?我分析后是源于他们所受的教育和人个喜好等原因造成的,就如,DW是站长的一个必学的内容,而我认为学得一般般就行了,如果要学精它,要花大量的时间,而荒废了其它的东西,而在网站上用到的只有一点点,甚至可以不用,如果你只懂DW,其它的半懂,难以达到标准,有的学校有一些变态,开个电子商务系,好像ASP都不学,大攻DW,我不知道那些DW人才扔到哪里去。

  站长本身就是一个很笼统的职业,关于网站的事什么都要做,在网络公司里,可能分出程序和美工,而在公司里,尤其是一些小公司里,这个职位就是一个人,无疑程序和美工都要一个人来搞,很少看到程序和美工都很牛的人,能达到标准的人就一下少了很多。

  站长,它不同于其它的职业,它对知识面的要求很高,如果知识不够就是“将就”啦!探索的范围越广,就会发现自己的知识太少,我们一个个问题来说讲。

  先说美工吧,美工中就有HTML语言,这个语言很简单,没有什么深入,可是现在网站慢慢转向CSS+DIV,CSS+DIV就没有HTML易懂了,现在最怕的人就是还在问CSS+DIV是什么?CSS+DIV懂了,能做出漂亮的网站就难了,能做出漂亮网站,各种显示器上显示,各个浏览器能正常显示就难了,一切正常了,有了中文版的风格,还要想想老外的审美观和风俗,要深入有太多的东西可以探讨的,美工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学科,什么黄金分割,渐进式排列,一年半截还没有入门,怎么个完美法,上面提到的Flash只是美工中的一个小部份。

  再来说程序,程序有ASP,PHP,JSP,最好是精通一个,其它的都懂一些,精通一种语言,这个需要苦练的,知道了语言,还有ACCESS和SQL数据库,数据库是动态网站的基础,不可能不需要懂的,唉!谁叫你是搞这行的!

  说了美工,说了程序,我能忘了推广吗?www.zgjmdq.com这个站如果不做推广就是白做了,推广没有高深的理论,但搜索引擎是不断的改,常常要出现一些东东让你学学,有技巧的东东,有埋头实干的工作,网站做好了,最多的工作就是推广。

  除了美工,程序,推广外,还有东东吗?有,大把地有!关于网站服务器懂了多少,UNIX懂了多少,关于网站安全,反黑客技术,关于网站的新动向,发展趋势,我是不能自问的。
  如果你是外贸的网站,作为一个站长,英语肓是不是太“将就”了,如果你对那个行业不太解,作为网站管理员是不是也太“将就”了!很多时候我也在“将就”中工作,我不断地学习,不可能完美化,我在努力达标。

  域名,邮箱还没有涉及,站长需要懂的知识真的太多太多!

  如何达标呢?

  第一要全盘搞懂,就像周公解梦这个站无论说到网站的那个方面,都不会是一个文肓,某一个方面你至少学习过三天以上,好像手机一样,只有信息差,不能有肓区!最好是遇到问题能在百度里找到答案,不知从何查起就难搞了。

  第二要精通几个方面,如CSS和一种语言,不会写语言都行,至少要会修改语句。

  如何完美化呢?

  每天学习,还要像上学一样,各个功学都要做,不能只攻某一个方面,这一行业要学的东西太多,时时改变更新的东西太多了。
  男怕入错行,入了这一行,真的错了,知识和收入不是成正比的,哪一天真正完美了,你的工资还是那么多,别人什么也不懂,也拿一样的工资,不要生气,因为你是站长!不为外界所知的,说不定公司就你一个人在搞这个职业,别人不知道你的努力和苦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