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要顺时而动——专访悠视网CEO李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关于李竹的访谈文章提及他的创业之路,大多是平淡的寥寥数语:1989年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即加入到当时中关村的创业大潮,与同学合伙创立的软件公司为他带来了第一桶金;90年代末开始在IT圈内以个人投资人身份从事初创公司的投资、融资等资本运作;2003年成立悠视网(UUSee.com),2005年推出基于P2P的视频客户端,同年拿到中国P2P流媒体公司中至今为止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经历一年多成长的悠视网(UUSee.com),已经成为网络视频行业内绝对的“领军者”。

  没有太多商海中的艰难坎坷,跌宕沉浮,若只看李竹创建悠视网(UUSee.com)的过程,“稳”、“准”、“顺”三字方可概括。这使人不禁心生疑问,究竟是什么样的“独门秘笈”让他在竞争激烈甚至惨烈的互联网行业一路顺风顺水,手到擒来?

  坐在自己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李竹笑容温和,没有一点成功人士居高临下的姿态,却自有一股由内而外成竹在胸的气势,说到成功的原因,李竹娓娓道来。

  “是市场找到我们,我们顺时而动”

  悠视网(UUSee.com)原本主要做针对个人之间利用P2P通讯的网络视频,之后逐渐有网站找到悠视,希望利用他们的技术为网站做视、音频内容的传输,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网通和天天在线这样具有影响力的网站。05年5月和7月,悠视网(UUSee.com)先后为天天在线和中央电视台开通了网络电视。在这个过程中,李竹看到了市场的需求。“这种P2P的方式播放的在线视频比较流畅,成本又低,很受网民欢迎。市场有需求,我们是顺时而动。” 李竹如是说。

  “团队的整合能力强,会使你比对手走得快些”

  “我们的团队资源整合能力比较强,这样眼光会看得准一些,比如哪些资源需要先去占领,比如何时该去找融资,版权的问题怎么解决等等,团队能力强会使你比同行业其他对手走得快些。”李竹在谈到团队时说到。

  与李竹一起创业的成员包括后来加入的几个副总,都是曾经共同工作多年的伙伴,用他的话说,都是在行业中“神交”多年的,这些人对于运营企业都有比较丰富的经验。他们来自互联网、媒体、电信运营商等等与网络视频密切相关的行业。“网络视频需要这些人才,这是在融资前后就已经架构好的。”

  目前的悠视网(UUSee.com)已发展成拥有数百员工的企业,“这样的规模需要一些有经验的人来驾驭。包括对资源的整合,对销售收入的管理等等。我们囊括了与网络视频有关的综合型的人才,但一个人不可能是全才,这就需要大家相互的补充,需要团队精神。”

  “我们看重版权内容,盗版很难变成收入”

  近一两年,国内做网络视频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而在当前的网络视频业态下,这些视频网站的生命力却不容乐观,悠视网(UUSee.com)则早已不存在这样的顾虑。谈到悠视网(UUSee.com)与其他视频网站的“差异性”,李竹首先提到了内容定位:“我们主要定位在‘长尾现象’的前半段,也就是有版权的内容上。盗版内容的流量很难变成收入,商业模式上从长远考虑是行不通的,所以一开始就定位在版权内容上,这是我们有别于其他网站的地方。”

在此基础上的内容多样化是吸引网民的不二法则。李竹谈到,悠视网(UUSee.com)目前的视频内容来源包括电视媒体,专业视频制作室及用户的个人上传。而在与内容来源合作时,就采取了“深度合作”,设计了很多互动环节,可以使用户参与评论、投票以及用户间相互分享,这些服务是需要付费的。这种互动一方面增加了用户的粘性,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定收入。

  “技术创新比模式创新更重要”

  技术出身的李竹在谈到悠视网(UUSee.com)的技术优势时显得更加游刃有余,若不是提前做好功课,一个“门外汉”在听到他口中的一系列专业术语时,一定会“思维短路”。

  “我们拥有先进的技术平台,在公共互联网上通过P2P传输,我们的P2P有很多专利,可以跟CDN结合,有网络编码保证视频时时浏畅播放,并且拥有自己的播放器。另外,针对网吧对P2P有一定限制的情况,我们通过卫星宽带覆盖传输数据。”

  强大的技术平台保证了悠视网(UUSee.com)的“低成本高效传输”, 也保证了其直播、点播、下载多种模式并行、多终端覆盖以及多种用户访问形式并存。

  此外,李竹着重解释了悠视网(UUSee.com)提出的“绿色P2P”的概念,这包括建立自己的网格式的架构,尽量去避免挤占骨干网的带宽;包括跟CDN无缝对接,下载软件的用户可以访问CDN内容。用户间可以相互之间进行P2P,这样可以帮助运营商进行很多大并发的访问载体;包括拥有自己版权的编解码和播放器,可以支持多种丰富的广告形式;还包括网络编码,可以解决时时性传递和网络丢包问题,这几点优势被运营商认可,也被内容提供商认可。

  关于盈利  关于竞争

  对于被问及多次的盈利模式,李竹说:“网络广告,网友互动,以及向网吧收取的服务费是主要的盈利模式。今年已经有几千万收入,这已经验证了模式的有效性,其他的模式暂不需考虑。”

    当被问到无处不在的竞争,李竹更显示出一种泰然处之的大气。“与传统媒体一定是合作大于竞争,我们是综合性的视频音频聚合和分发平台,传统媒体想扩展自己的媒体的影响,除了是技术平台和合作方外还把我们当做一个渠道,我们是上下游关系。”

  与其他网站相比,“我们更专注,以视频为主,并且在版权保护方面,我们对流进行加密,这是其他同类网站无法比拟的。”

  对创业者说

  很多人都想从李竹那里得到成功的经验,而每个人也都明白,个人的经历是不可复制的,他人的创业模式更不可照搬。但李竹还是对创业者提出了几点创业必备的条件。

“首先就要选对方向,要有市场需求,其实就是顺时而动,不要逆时而动;再有就要有一支好的团队帮助你,千万不要以为创业是一个人的事,有了团队之后,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大家一块儿来商量,一块儿来分担;第三就是要有创新的技术,要提高技术门槛,这样就有了高于对手的竞争力。”

  在李竹办公室很显眼的位置上的两幅版画—— 一只成熟的葫芦,一把老式大锁,旁边都有一条小河淌过。李竹说那是从丽江背回来的,在那里,有水从门前经过的人家是吉祥聚财之意。“悠视网(UUSee.com)的宗旨是‘吸纳精彩,传播快乐’,把这两幅画挂在办公室里,是希望它们能够吸纳财富。”李竹爽朗地笑着说。

  手握优势,让李竹在淡定的谈笑间透露出成竹在胸的气势。 即将到来的2007年,对于李竹和他的悠视网(UUSee.com)来说,一定又是财聚福来的一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