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经历经验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的公司5年了。想想一开始,其实挺逗的,根本就是糊里糊涂地走上这条路的,压根也没想过自己做老板,可真陷到这个处境中,却发现无法回头了。如今掐指一算,从大学毕业到现在,真正打工的经历只有半年,剩余的时间多数是在剥削自己,到现在总算才把剥削自己的比例降低了一些,尽管公司已经有7个人了。

2000年元旦前夜,我在没有预先通知老板+总编QZ的情况下,和哥们儿CC离开了一直工作的杂志社,第二天,我们就冒着大雪,四处去找房子,准备自己干,当时的状态实在是太美妙了,什么都不懂,也什么都不想,只知道咬着后槽牙抱着那股子狠劲儿往前冲,可事实上,我们连客户在哪儿和我们到底应该干点什么都还不知道呢。于是很快,我们就在某个街边小店里认识到了这一点,几盅二锅头下肚以后,我们决定看看情况再说。就在这徘徊不决的时候,我以前采访过的一个设计公司老板WC听说我们哥俩自由了,于是就发来邀请。几日后,又是一顿大喝,聊的很是投机,席间谈定,他出让20%股份给我俩,邀我们加盟,我们想想也没什么去处,于是就以打工仔+小股东的身份开始了新的工作,这一下忙前忙后地又是半年,我也从一个只会用PS做完稿的生瓜蛋子变得成熟起来,以前在杂志社锻炼的一些东西,逐步得到了更多的实践与验证。这期间,我在IRC上认识了我现在的GF,那时候QQ刚刚兴起,大家在网络上认识了很多朋友,就是那个夏天,也许是一生都难忘的,频繁的网友见面,频繁的体育运动,频繁的牛饮海喝,频繁的麻将之夜,频繁的而又放肆的青春....转眼,秋天到了,原本亲密无间的合作迅速崩溃,公司里几个人的关系变得惨不忍睹,当一切无以为继的时候,我和CC与长我俩6岁的WC又一次说了88,而即便到这个时候,在合作问题上所潜伏的危机,依然没有显现出来。

我们迅速在朝阳门找到了一间房子,楼很破,但由于地理位置很好,就在二环边上,距离地铁也很近,房租一个月3000块,在当时的我们来说,已经很HIGH了,但我们在起初的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靠着从前之前公司带走的客户,居然收入了20多万,现在想想,这多少也成为最终我们散伙的一个原因之一。那段时间里,没日没夜,白天去见客户,拿单回来,晚上加班做设计,然后去印刷厂盯活,就这样,白天是衣冠楚楚的设计总监和客户总监,晚上就袒胸露背、四脚朝天地大干,用一个根本不合法的名义为客户和我们自己创造着价值。虽然没有什么大买卖,但这却是纯粹意义上的创业,只有两个人,一台MAC电脑(今年夏天才退役)和一间破烂的屋子。三个多月,几乎没怎么睡觉,每到困了的时候,就去地铺上小睡一会,稍微有点精神了就起来继续干,到现在留下的记忆就只有“疯狂”二字。

2000年的冬天来了,迅速膨胀的收益以及几乎要了命的疲惫激化了分工不合理和毫无远见的斤斤计较。CC的观点我至今不清楚,而我的一些难以启齿的怨言也不想再说,毕竟一切都是那个青葱年纪的荒唐罢了。春节之后,一次痛苦的谈判和一张黄色的契约,8年的哥们随着三个月构筑起来的空中楼阁一起坍塌了。在此之后的很长时间里,这段经历依然是痛苦的,我知道我失去的很多,也得到了一些,可怎么看来,这两样东西也是无法放在一起衡量的。尽管到了现在,我依然还不太知道,那个分手,到底是积蓄了多少因素,才达成了那样一个爆发的规模。

之后的日子,也就是2001年美好的春天,原本生机勃勃的季节也变得萧索,我的处境沉入了谷底,尽管继承了作坊的字号和一套MAC电脑,但却也付出了属于我的全部收入,唯一得到的只是一条有去无回的独自创业之路。我和CC一向是很默契的,原本被人称道并寄予厚望的黑白双煞,就只剩下我一个了,钱分了,仅有的客户和资源也分了,从春天到秋天,这个一个人的作坊才逐渐恢复元气,而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思考,我也仅仅总结出一个道理,不能自己一个人干而已。我想,还是要合作,或者找帮手,于是GM出现在我的视线,除了一些简单的考虑以外,我根本没有意识到,合作其实是一件多么棘手并考验人的事儿。

2001年的秋天结束了,也结束了朝阳门时代,当时,一个月3000块的房租对我已经不是负担了,于是我们盘算着,如何新的开始。我们搬到亚运村,房租也变成了5000。房子体面一些了,现在看来依旧是破烂的很,可在当时,简直是质的飞跃。亚运村是一个人气和风水都很不错的地方,这个地段有着很不错的商业声誉,一提起说我们是在亚运村办公,多少能捡点面子和信任感回来。我们都很有干劲,办公室装饰一新,天天除了繁忙的工作以外,我们最快乐的就是憧憬着公司会如何如何发展。无数次站在窗前迎接朝阳,也每每夹杂着踌躇满志与筋疲力尽的劳顿睡去。从2001年10月到2002年5月的这段时间里,作坊依然是作坊,两个人,没有什么象样的业务,除了糊口,不敢有更多的奢望。由于GM是我的高中同学,他比我小一届,大学也和我在一所学校,关系一直都很不错,加之在处理两人关系上,我多少吸取了一些我和CC合作时的经验,这段日子过得波澜不惊,却也没有什么大的起色。

正是因为围绕在我周围的一直都是“生存”这个主题,我开始有些按捺不住,总是在考虑如何发展,于是乎,又一个合作者出现了,KJH,我的另一个大学同学,尽管学的都差不多,但我总是理想化地把他想象成为一个出色的市场开拓者,而我则应该在设计上有所建树。可在当时,我能看到的发展,似乎也就只有这么肤浅了。5月,KJH加盟,三足鼎立,三个老板,每周不厌其烦地给自己开会,筹划着下一步的事情,两个月以后,我们雇佣了第一个员工DT,插一句,令我欣慰的是,DT一直工作到现在,对我个人和公司发展的信任是令我感动的。招聘第一个人进来是KJH的工作成绩,由于他自己手上有一个闲置的公司执照,我们一直以来不正规不合法的问题有所缓解,再加之KJH身处教育界,公司在业务渠道上也颇有进益,很是轰轰烈烈了一段时间,大家除了猛干、狂干不知道别的,到了2002年年底,草草一算,半年时间居然也做了100多万的流水,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已经很有成绩了。可就在这个时候,一个KJH把持的大项目,再次把我们的合作拖向了深渊,我和GM开始不信任他了,我们都知道,到了这个境地,也只有再次解组。临近年低,KJH带着他一本永远也说不清楚的帐走了,我却再也没有象前几次一样,傻等着下一次转机的到来,而是真正开始思考了。

转年3月份,因为一个地产公司的项目,我出差去了趟南宁,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已经很久没有离开过这个空气污浊的城市了,以前学画时候的海阔天空早已是昨日黄粱了。第一次向南越过北回归线,心里别提有多么舒畅,就象南方人第一次看到雪一样,心开阔了,眼光也随浮云之上的一丝阳光,远远地看了过去。回来以后,我开始着手和GM谈,我觉得目前的状态不是我所要的,两个设计师的组合未必是成功的配对方式,我们应该尝试更多、体验更多。和GM谈的还算顺利,这也是唯一一次和平的分手,双方怀揣着各自的理想,各奔前程。

2003年4月,非典杀到,而我的公司却没有象满街的白口罩一样被封的严严实实,相反,就在非典期间,公司完成了注册,名正言顺地开展业务,一直服务的几个长期客户都很信赖,非典没有带来任何影响,我们几乎是在十分忙碌的状态下把这个非常时期度过去了。我GF来了,正式加入到公司的工作中,尽管我潜意识里一直很厌烦这种夫妻店的模式,但和谐的配合的确给工作带来了很大改观,很多财务和事务上的工作我不必再费心了,可以专心做好设计并开拓市场,正是在这个阶段,我才真正意义上地有信心有决心把YMT做成一个品牌,让这个饱含心血的“儿子”永远健康地成长下去。

此后的时间里,公司一直都还顺利,月租5000的房子,我已经可以负担两间了,更大的办公空间里需要更多的人以及更多的业务,我知道,良性循环开始了。在整个2003年里,公司一直是在高速增长的,我们先后拿下了几个大客户,并逐渐在工作当中总结出自己的特长与模式,这样就更加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但真正收获最大的是,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有底气,而在做了多年“业务员+设计师+设计总监+客户总监+印刷制作监督+送货的”之后,我想,再也不会有什么困难可以让我踌躇不前了。

2003年年底,我再也忍受不了支付房租给别人的日子了,我也希望公司能有一个更宽敞、更舒适、更体面的房子,于是,买房子了,我把新的房子比喻为公司发展的发动机,希望它澎湃涌动,似野马脱缰,一路跑下去。有一点后悔的是,以04年的发展情况看,当时真应该买再大一些的房子会更好。

2004年,依然是高转速,我们在狂飙的状态里到达了夏天,拿下米其林,做完猫和迪士尼。在拿到新房钥匙后的半年,我们终于利用可怜的一点休整时间,完成了搬家任务,这时候,公司总体看来,已经有了一个健康发展的雏形了,每月5、6万的开销总让我回忆起在朝阳门的日子,那些借钱交房租的日子。也许正是公司的扩大与专业水准的提升,在年底之前,我们又一路拿下了光明,并且开始做BENQ的业务,这无疑是一个更好的前景。

2005年,作为我,作为公司,已经开始更新的思考,每上一个台阶,就会看得更远,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过往的经历是永远的财富,也将是一个企业,文化特征最富魅力的真实积累。YMT毕将成为一个响当当的设计公司品牌。

好几年过去了,感谢和YMT并肩战斗过的兄弟们,CC、GM、KJH以及几乎被遗忘的QZ和WC。CC现在是一家台资媒介公司的客户总监,从那时离开YMT后,就一直投身于广告业,多年的勤勉和修炼,早与当年的“客户总监”不可同日而语;GM在经营着自己的公司,业务方面不是很茂盛,但也足以让他获得自己最珍贵的东西;KJH很久没有联系了,只知道现在大约是在卫浴洁具方面的生意;QZ是我这辈子唯一的老板,一个可爱的胖GAY,他有一笔漂亮的字、一脑子鬼主意和一个逐渐升起媒体王国;WC还是令人尊敬的,他为他的“纯粹“而纯粹了,和自己一手打造的公司以及一手扶植起来的新偶像说拜拜之后,就杳无音信了。大家都在继续,我也再继续。

回顾这5年里,前两年半基本是处于一种作坊的状态,且大量的时间纠缠在合作与散伙之间,尽管我到现在还是期待成功的合作,并认可独自一人开创事业的弊端,但多次不成功的经历还是让我心有余悸。后两年半,在扛过众多的困难之后,走上正轨与良性发展成为主旋律,而我,则更加学会如何在驾御这辆列车中怎样随时纠正方向和调整频率。

还有一点,算是值得夸耀的事情,就是公司从创立到现在,没有一个业务员。业务都是朋友介绍的,当然,我不觉得这是一个正常公司应有的状态,但从某些角度可见,掌握一个丰富充盈的人脉,是任何困难都打不垮的。

上面写的东西,象个流水帐,下面写点从业的感受:

01,不要把自己当老板,要想剥削别人,就要先剥削自己。
02,不要在名片上印总经理的字样,印设计总监或客户总监会让你的业务开展起来更有余地,客户也会觉得你公司规模看起来还可以。
03,不要总和做设计的人搞在一起,除非你只想做个设计师而已。
04,不要轻易找和自己很熟的哥们合作,除非你把钱看得比友情更重要。
05,不要找陌生和或自己不太了解的人合作,除非你已经拥有驾御这种危险合作的经验与能力。
06,不要指望自己能在5到10年的时间里摆脱电脑,除非不是一个有理想的设计师。对设计公司的创业者来说,你思维的枯竭就意味着你公司的枯竭。
07,不要背弃理想,除非你觉得钱是你唯一觉得重要的东西,做一个有理想的人,自然也会成就一个有理想的公司。
08,在现实与理想的面前,你要学会如何去平衡和忍让,要知道周星星也是经过十几年后才让人知道,原来他的功夫也是不错的。
09,不要以为,从员工身上克扣银两是一种很精明的做法,毕竟靠这点银子是发不了大财的。在创业的前期,每一个有能力的员工是公司赖以发展的根本。
10,要博学,不要精,只要杂,要让你的每一个客户都觉得你是专家。
11,少看连续剧,多看新闻和财经节目,培养自己观察和审视问题的能力。
12,坚持读书,要永远走在你周围人的前面,追赶别人和被别人追赶会造就两种不同的气度。
13,要重视学习商务礼仪,在创业过程中,这些素养会为你赢得客户的尊重。
14,要清楚,设计公司与广告公司的根本区别在哪里,知道路在哪里,才能想得到怎样去走这条路。
15,做远景规划与做回顾同样重要,不切实际的臆想和急功近利的做法都是致命的。
16,不要依赖任何人,一个小公司的体质是靠强压和拼命才能锻炼出来的,寄生和依赖只会让自己在风向有所变化的时候死的很惨。
17,精通财务,要做到心中有数,但不可以成为守财奴,懂得投入,才会有产出,准确的投资与再投入是下一步发展的基石。
18,不要在税务等方面动大脑筋,商业化与国际化进程的加深只会让你遇到更为严格的财务与经营审查,除非你永远只想徘徊在下游。
19,尽早建立一套客观的,符合自己公司的管理制度,负责你会在同样的问题上浪费同样的时间,有时候甚至危及公司的性命。
20,不要以为自己是机器,别人就一定也是机器,和谐的工作频率会造就和谐的工作环境,你公司的气质将由此诞生。
21,要重视每一个小单子和小客户,不然所谓专业精神将荡然无存,你也就相应失去发展的机遇与品质。
22,永远不要对自己作品感到满足,比你强的人和公司就在周围,他们随时准备给予你狠狠一击。你能做的只有,不断提高自己,使生命力更加旺盛。
23,设计公司是有品格的,十年做小,一朝做大的时候,你所有的努力毕将得到验证。
24,永远记住,你是一个懂设计,爱设计的商人。用设计吃饭,你比别人更有资格。

上面这些点滴,拾一漏万,并不适合所有人,只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尤其不适合“天才”、“有背景和财力支持者”、“广告从业者”等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