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意思(默而识之讲了哪三方面的道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意思(默而识之讲了哪三方面的道理)

1、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释义:默默地把学问领会在心,学习而不知厌倦,教育别人而不知疲倦,我做到多少了呢?一位优秀的老师形象跃然纸上。

《论语·述而》: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2、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释义:不修养德行,不讲求学问,听闻合理的道理而不能身体力行,有不足而不能改正,这是我所担忧的。此为孔子四忧。

3、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释义:孔子在家闲居,衣着整齐大方,面色和悦舒展。

燕居:闲居、安居。申申:衣冠整洁。夭夭:行动迟缓、斯文舒和之样。

4、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释义:立志求道,立足于德,依傍于仁,通达于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5、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愤:冥思苦想而不得。悱:欲说而不知如何表达。

释义:教导学生的原则是:不到他百思不解时,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说有说不出来时,不要启发他。举一个问题,他不能联想到其它三个问题,那就暂停教他。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要让一辆车跑起来,最好是启动它的发动机,而不是在后面耗尽吃奶力气去推它。

《论语·述而》: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6、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孔子对颜回说:“如果时代、邦国用得到我,就出来为邦国、天下做事;如果时代、邦国不需要我,就退隐,自己藏起来。大概只有我和你才能做到。”

孔子并不主张“忠臣死谏”那样的愚忠。

7、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释义:如果富贵可求的话,即使是当车夫,我也愿意干。如果不可求,那还是干我自己喜欢的事。

孔子所谓的可求于不可求,是说是否符合道义而求。

8、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释义:吃粗粮喝清水,弯起手臂当枕头,其中也有无穷乐趣。干不义之事而谋取的财富和地位,对我来说如同浮云。

《论语·述而》: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9、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释义:老天再给我几年时间,五十岁学习《易经》,我这辈子就可以不犯大错了。

《易经》是一部研究事物变易、守易、不易的运动规律的著作。身为中国人不应该不懂这门学问。

10、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释义:孔子这个人,发奋读书以致忘记了吃饭,时时快乐而忘记忧愁,不知道衰老即将来临。

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的性格很值得学习。

11、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释义:我并非天生就懂得道理,而是喜爱古代典籍,并且勤奋敏捷地去探求之。

12、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释义:三人一起,其中必定有值得我学习之人。选择他的优点来学习,他的缺点则去之。

《论语·述而》: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13、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释义:孔子从四个方面教导学生:知识、德行、忠诚、诚信。

14、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释义:圣人,我不可能遇见了;我能够遇见君子就不错了。孔子之前的圣人有尧、舜、禹、周文王、周武王,包括他自己,还有后世的王阳明、曾国藩,能被公认为圣人的,数千年来只寥寥几位。孔子见不到圣人,退而求其次,得见君子已经不错了,可是在春秋战国的乱世,君子也难以寻觅。

15、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

释义:广博听闻,选择其中好的吸取,多见而且记住,那是次要的。

别把自己当仓库和垃圾桶,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往自己身上塞。只吸收那些好的,人就如同鲜花美酒,越来越醇香。

《论语·述而》: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16、人洁己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释义:他人洁身自好以求上进,理应鼓励他自洁,不必追究他的过往。

17、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不能学也。”

释义:孔子说:“说到圣和仁,我岂敢自夸?我只不过是行动起来不知厌倦,教导被人而不知疲倦,仅此而已。”公西华说:“这正是弟子们所不能做到的。”

18、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释义:君子胸怀宽广坦荡,小人经常烦恼忧愁。

19、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释义:孔子温和而有严厉,威严却不凶狠,恭敬而有安宁。

【飞仙时空】传播儒道佛国学传统文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