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B2C站新老板六个最常犯的错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弟06年入行以来,经历过3家B2C网站,其中有的快速成长后陷入瓶颈,有的几上几下后徘徊不前,也有的成为了千千万万先烈中的一员,历经失败的同时也有很多收获,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总结的B2C站老板通常会犯的错误。

需要说明2点

1、这只是我的个人总结,并不一定正确

2、即使正确,犯了同样的错误也不意味着失败,只是创业的路更艰苦了。

一、找一个志趣相投的创业伙伴。

创业伙伴对于创业者来说可以是两种身份:平等的商业伙伴,CEO和总经理或类似的上下级,但无论是那种身份,创业伙伴对公司的成败都是最关键的因素,从一般人的习惯来说,创业伙伴最好是自己无话不谈的兄弟,和自己有同样爱好、同样办事风格的人,这样在一起可以劲往一处使,工作效率也高。

我的看法:

我经历的创业者多数可分两类,一是粗线条,善于抓住公司发展的要点,但是不注重细节和数据化管理,二是完美主义者,注重细节和步骤管理,但是往往因为过分注重细节而忽略了一些更重要的东西。很显然如果你的创业伙伴和您都是第一类人,那公司会失于细节。都是后一种人则公司会因为过于深入细节问题而忽略了更重要的发展。

所以再选创业伙伴时,志趣相投未必是好事。

二、不“选址”就开店。

如果要在线下开一个实体店,那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店址,好的店址可以带来充足的目标客户,这样的商家不需要为顾客稀缺而头痛。做B2C站也是如此,对于B2C站来说,“选址“就是制定自己的宣传计划,保证网站上线后有充足的高质量流量。

我的看法:

做传统零售业,没有人会不“选址“就开店的,但是做B2C站的朋友却经常犯这样的错误,很多新的同行经常问我”我的网站没有流量怎么办?“,对此我只能回答”您的店开之前干嘛去了呀。“

在您决定创业前,最好有保证基本网站流量和浏览者质量的计划,并分析一下你的计划投入是否可以收回,然后再下水。

三、第一年计划是月销量400万。

很多老板都会给自己的网站制定计划,不过很多老板的计划就是一句“年底前销售××万“就结束了,目标看上去是有了,但是怎么完成这些销量呀,同期要有多少流量,多少订单,要新增多少会员,上架多少产品?这几个问题都回答不出来,那么你的计划几乎不可能实现。

我的看法:

如果你认真计算出了下面几个数字,那么即使你没有达到目标,你也会知道是怎么输的。

一句话的目标,说的容易,但是为了省着计算几个数字,带来的无效劳动肯定会更大。

四、以“写字楼白领”为目标客户。

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是“写字楼白领”,这句话经常出自B2C站老板之口,说的也很容易,可对市场人员来说,这相当于给他一袋种子,然后让他播种满一片无际的原野,如果这个市场人员真的出色到极点,把这些种子平均分布在原野上,并按时浇水施肥,那结果也只不过是最后产下的粮食和另一个懒汉种在眼前一亩地的一样多。

我的看法:

“写字楼白领”这个目标客户群是很庞大,但是就像在播种一样,在土地足够的时候,你的收获取决与你的种子数量,而不是土地的面积,相反过于庞大的土地只会无用的增加劳动量,而把过多的时间放在走路上而不是浇水施肥,那么你收获的粮食反而减少了。
B2C站成立之初,最好把自己的目标客户群进行细分,从中选出最容易开展宣传的一部分进行开发。如果你有太多的种子(资金)那么种遍原野也完全可以。

五、我的网站一定要尽善尽美才行。

有的B2C老板是完美主义者,他们觉得自己的网站在创立之初就应该是尽善尽美,网站美工、客户体验、EPR什么的都要达到业内领先水平,想法是好的,但在精力和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就只有忽略产品政策制定,网站宣传等其实更重要的问题了。

我的看法:

B2C新站一般做多一年就要进行改版

新建的B2C站要的是效果,而不是技术术语,用户首先在意的是你网站在产品和服务上的竞争力而不是什么用户体验。

新站尽量仿照业内成功的案例设计,并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可以了。

B2C站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前台为主,只有前台做好了,后台才会发挥作用,所以,多关注前台,后台的EPR和REM等组件等你的销量过百万的时候再做也来的及。

六、网站扩大后要从大公司引进管理人才

B2C网站在经过前期的拼杀后终于完成了第一步计划,新资金注入后老板通常会做两件事:一是论功行赏,二是新增中上层管理人员。

当然,这两件事是必须要做的,但是一定要谨慎操作,珍惜这个朝阳团队。

一般情况下,老板会注意论功行赏中的公证和新老管理层的和谐,所以这两点我就不谈了,我只说一个我经历的故事。

一家B2C站经过1年多的艰苦奋斗,走了无数弯路之后终于迎来了资金扩张,原来那些只领着微薄薪水的员工也终于拿到了和同行一样的工资,公司也从一些大型企业聘请了管理人员,新老员工相处的十分融洽,新员工带来成熟公司的制度和管理方式也成功推广开,表面看起来,这是一次成功的“升级”。

但是新员工中的一位,发现和自己平级的老人们在下班开会后除了回家什么都不做,这对于习惯都市夜生活的白领们来说太不正常了,出于完全的好心,他把自己的夜生活介绍给了这些同事,可他不曾想到,这类生活对于一直在大公司工作的他来说是很平凡的,但是对于那些刚近一年就完全沉浸了工作中,手里又刚好有了资金的人来说,这种生活却可能如毒品一样。

于是,很多公司老人都开始在酒吧中度过12点的钟声,晚上电灯鏖战的会议不见了,白天清澈的眼神不见了,几个月内,喜欢这类夜生活的老人们都去了能开出更多工资的新公司,不喜欢这类生活的老人因为对集体的失望也离开了。

我的看法:

公司文化是一种很玄的东西,绝不是“全力以赴”、“不知回退”这样的口号可以说明白的,作为老板,你也许不知道自己的公司文化到底是什么,但是如果公司在向前走,就要珍重这种文化,在进行人事变更的时候,逐步推进,如果发现公司气氛有了变化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查明原因,别太过于心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