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做噩梦是什么原因(频繁做噩梦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时候的农村一到夜晚,显得格外安静,听奶奶讲故事成为了唯一爱好,奶奶最喜欢讲的就是鬼故事,奶奶讲的那些故事,不仅仅有别人告诉她的的,也有自己亲身经历的,所以往往让人不得不害怕。

晚上总是做超可怕噩梦,是因为压力大?全错了

如果只是别人的故事,我倒完全不害怕,因为来传去得早已失真。但她自己亲身的经历诡异场景,她总能把鬼故事讲得神采飞扬,看不出她脸上有丝毫害怕,更多是第三者叙述一样。

像是电视剧开场独白在描述一场杀人案一样。虽然没有真实场面,但是能感觉场面很可怕,描述的人依然很淡定,她们总能神奇地回答,没什么害怕的呀。

晚上总是做超可怕噩梦,是因为压力大?全错了

鬼故事天色越晚讲,效果越好,越害怕,越喜欢听,然而听得越多,越害怕。以至于,不敢上厕所是常有的事情,睡觉的时候,也只有蒙着头睡才觉得安全。

所以从童年开始,我听的这种诡异故事越多,我做噩梦的次数就越多;

虽然到了成年,我早已经不屑去听那些故事,但到成年这种做噩梦的事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有时候的噩梦还是连续很久的,就像拍连续剧一样。真实又可怕,又难以摆脱。

成年后,我不知道如何摆脱这些梦到诡异场面的困境,失眠过几次。我很怕梦到这些,尤其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更害怕。甚至更诡异的是每天晚上做噩梦基本上是晚上2-3点被惊醒,连时间都出奇的一致。

晚上总是做超可怕噩梦,是因为压力大?全错了

后来我查询了很多资料,都说是每天晚上做噩梦是因为压力太大造成的。

后来因为上班事情太多,我也没多想这些事情了,大不了做噩梦起来,继续看书或者看手机玩下,困了就睡着。

再后来我喜欢上了读书,跑步,我不是为了解决我困惑而去读书,只是单纯地觉得自己需要进步,认知需要提升而去读书的。

慢慢的有一天我发现,我在梦里再也不怕那些鬼怪之类的东西了。虽然现在偶尔如果梦见,还是会害怕,但是已经很理性了,而且知道怎么处理。

事后,我仔细想了下,总结了几点如何妥善看待处理晚上做噩梦这件事,分享给大家

解决经常做噩梦的办法:

一.多读书 保持大脑处于认知学习状态

晚上总是做超可怕噩梦,是因为压力大?全错了

但是意外地解决了我多年的噩梦困惑,只要读书,就能解决你很多意想不到困惑,虽然你没有专门读这类书。

开始读一些历史人物书,觉得历史看看古人的一些做事方法,是不是能给自己一些灵感。

后来我总觉得自己处理事情还是决策很感性,后来读一些很理性的逻辑书,来训练自己的理性主义。

二:刻意训练自己的逻辑 让自己的大脑更理性

说白了,我们经常做噩梦,害怕,常年恐惧一些未知事物,很多时候也根本不是压力大,(压力大的话会梦到和压力的事情相关的,也不会梦到鬼之类莫名其妙的东西)经常做噩梦鬼怪之类的梦境,基于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不够理性,我们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

或许我们太感性,还有我们没有相信科学。

要论证一个观点或者事物是否存在(或者正确),可证伪性才是检验科学的重要标准。

晚上总是做超可怕噩梦,是因为压力大?全错了

因为你让一个人给一个理论或者观点(世界上到底存在鬼不)找个证据,就像我奶奶,她总能说出她看到了,或者别人看到了的经历。总能找到一个真实的证据,

比如说,现在你想证明桌子底下藏着个外星人,也是能找到。各种宗教教徒不是一直在这样做么。

比如你跳大神的,算命的也能凑巧蒙对的。按照可证伪理论,我没有办法证明你是错的。我没有办法证明跳神,算命的这些是错的。所以这就不是科学意义上的结论,只能是个猜测。

所以说你要让你的大脑理想思考问题,这样一想,我根本就不害怕了。这个东西(鬼)只是个猜测而已,你怕什么呢?就算别人真正经历又算得了什么,无法证伪,就是错的,除非被一次一次验证,显然这件事不可能。

要想知道一个观点正确不,可证伪性比可证实更加重要。一件事或者一个观点,要想证明它是真的,不仅仅需要证实,更重要的还要证伪。

如果不能证伪,也不能百分百确定是存在的,只能说猜测。

连续对大脑进行了几天的这这种理性概念学习后,有一天晚上做梦竟然梦见以前很害怕的鬼之类的,但是这次我竟然我不怕他,我还和他在对峙。我还主动冲上去打他。

晚上总是做超可怕噩梦,是因为压力大?全错了

有一次我在做梦的时候,梦境里仿佛知道自己在做梦,梦见鬼的时候,我就和他对峙,我用着逻辑思维的那一套和他对峙;我说:"你根本不存在,你根本就是假的。或许是别人扮得出来吓人的。"

我还准备冲下去撕下他的面具,结果他就不见了,消失了。没有像往常的噩梦一样,扑过来。做了这个梦后,我如释重负,我知道我多年的害怕恐惧,慢慢的变为理性,不再害怕了。

如果你也经常做这样的梦,建议你在梦里也和他对峙,跟他讲道理。用科学思维的方式分析问题,让自己在梦里也保持理性,你就真的在梦再也不怕了。

心理学之父弗洛伊德对梦是怎么看待的呢?

他秉持的一种理性和科学的态度,虽然梦不是一种超自然的启示,他认为梦作为一种心理活动是有意义的。梦的动机可能是一种欲望,痛苦焦虑的梦其实也是一种欲望。这种欲望隐藏得很深而已。

如果我们挖掘不出我们经常做噩梦,或者梦见鬼这类的欲望,我们就无法平息,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可以不断阅读提升自己的大脑,解决一个问题,未必要去解决它,只要解决了其他问题,这个问题或许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