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调查评估显示近半数网民称谷歌比百度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断谷歌(Google)搜索结果好于百度的比例为48.2%,百度搜索结果好于谷歌的比例为39.8%;谷歌的中文搜索质量在8个日常搜索分类领域中的7个超越百度,百度仅在娱乐搜索分类领域中胜出。
一个有些出人意料的调查结果昨天出炉。第三方调查机构正望咨询所做的《搜索质量盲测评估报告》披露,在盲测参与者完成的全部11864次测试中,判断谷歌(Google)搜索结果好于百度的比例为48.2%,百度搜索结果好于谷歌的比例为39.8%;谷歌的中文搜索质量在8个日常搜索分类领域中的7个超越百度,百度仅在娱乐搜索分类领域中胜出。

之所以说这个结果有些出人意料,是因为百度本土化品牌形象根深蒂固,让人感觉谷歌在海外搜索市场更具优势。

正望咨询首席分析师、知名互联网专家吕伯望说,所谓盲测,是指在搜索结果网页上去掉两家网站的LOGO,让参与测试者完全凭感觉来判断是“左边的搜索结果好”,还是“右边的搜索结果好”,这样是为了尽量剔除掉“品牌”对投票者的一些先入为主的影响。

为了保证项目的科学、客观和公正性,测试采用了经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认证的评测软件与设计方案,并由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实时监测。来自全国的2740人自发参加了在线盲测评估与调查。

结果显示,在网民常用的新闻时事、娱乐、互联网与IT、财经工商、购物餐饮、交通旅游、教育科学文化百科以及政务与公众信息这8个搜索类别中,谷歌的搜索结果在除娱乐外的其他7个类别中好于百度,其中在交通旅游、购物餐饮、互联网与IT以及教育科学文化百科这四个领域在搜索质量上分别领先百度18.2个百分点、16.3个百分点、15.6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在娱乐这个类别中,谷歌落后百度5个百分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