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下面这些UNIX的提示和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UNIX里有数百条用来管理Oracle的命令。现在让我们看看一些UNIX的技巧,它们对于Oracle专家来说是特别有用的。  

定位UNIX服务器上任意位置的文件
你可以使用UNIX的find命令来定位某个特定的文件。

root> pwd
/
root> find . -print|grep -idbmspool.sql
./oracle/product/9.1.2/rdbms/admin/dbmspool.sql   

找到包含有特定字符串的Oracle文件
这是一个用于找到所有包含有指定字符串的最常用的外壳命令。例如,假设你正在试图定位一个查询V$PROCESS表格的脚本。

你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UNIX会搜索所有的子目录,在所有文件里寻找V$PROCESS表格。

root> find . -print|xargsgrep v\$process
./TX_RBS.sql:        v$process p,
./UNIX_WHO.sql:from     v$session a, v$process b
./session.sql:fromv$session b, v$process a

定位最近创建的UNIX文件
下面的命令对于找到最近添加到你服务器里的UNIX文件很有用。Oracle数据库管理员的一部分任务是监测用来追踪文件的BACKGROUND_DUMP_DEST和USER_DUMP_DEST,以及清除掉不再需要的追踪文件。

下面的命令会列出在最近两周里创建的所有文件。

root> find . -mtime -14 -print
.
./janet1_ora_27714.trc
./janet1_ora_27716.trc

在UNIX服务器里找到大型文件
下面的命令在UNIX文件系统被填满的时候非常有用。正如你可能知道的,在Oracle必须展开一个表格空间却无法扩展UNIX文件系统的时候,Oracle会挂起。

下面的脚本会显示所有大于1MB的文件。要注意,你要预先将大小参数指定为KB。

root> find . -size +1024 -print

./prodsid_ora_22951.trc

获得当前$ORACLE_HOME里已安装的Oracle产品的列表
下面的命令对于定位在你Oracle环境里所有已安全的产品很有用。

cat $ORACLE_HOME/unix.prd |\
nawk -F\" '{ printf ("%-40s %-10s %-20s\n", $6, $2, $4) }' |\
grep '^[^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