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Java实现SMTP服务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子邮件传递可以由多种协议来实现。目前,在Internet网上最流行的三种电子邮件协议是SMTP、POP3和IMAP,下面分别简单介绍。

  ◆SMTP协议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impleMailTransferProtocol,SMTP)是一个运行在TCP/IP之上的协议,用它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SMTP服务器在默认端口25上监听。SMTP客户使用一组简单的、基于文本的命令与SMTP服务器进行通信。在建立了一个连接后,为了接收响应,SMTP客户首先发出一个命令来标识它们的电子邮件地址。如果SMTP服务器接受了发送者发出的文本命令,它就利用一个OK响应和整数代码确认每一个命令。客户发送的另一个命令意味着电子邮件消息体的开始,消息体以一个圆点“.”加上回车符终止。

  ◆POP3协议

  邮局协议(PostOfficeProtocolVersion3,POP3)提供了一种对邮件消息进行排队的标准机制,这样接收者以后才能检索邮件。POP3服务器也运行在TCP/IP之上,并且在默认端口110上监听。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进行了初始的会话之后,基于文本的命令序列可以被交换。POP3客户利用用户名和口令向POP3服务器认证。POP3中的认证是在一种未加密的会话基础之上进行的。POP3客户发出一系列命令发送给POP3服务器,如:请求客户邮箱队列的状态、请求列出的邮箱队列的内容和请求检索实际的消息。POP3代表一种存储转发类型的消息传递服务。现在,大部分邮件服务器都采用SMTP发送邮件,同时使用POP3接收电子邮件消息。

  ◆IMAP协议

  Internet消息访问协议(InternetMessageAccessProtocol,IMAP)是一种电子邮件消息排队服务,它对POP3的存储转发限制提供了重要的改进。IMAP也使用基于文本命令的语法在TCP/IP上运行,IMAP服务器一般在默认端口143监听。IMAP服务器允许IMAP客户下载一个电子邮件的头信息,并且不要求将整个消息从服务器下载至客户,这一点与POP3是相同的。IMAP服务器提供了一种排队机制以接收消息,同时必须与SMTP相结合在一起才能发送消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