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鱼能活多久(刚生的孔雀鱼啥样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孔雀鱼是观赏鱼界特殊的存在。它体型较小,体色鲜艳,品系众多,改造空间大,而且繁殖能力强,既符合了它作为观赏鱼的观赏性,也容易从它的繁殖中体验到养成游戏中的成就感。当这样一种小鱼拥有了比较好的抗病能力,就满足了成为爆款的条件。

孔雀鱼成长史,百万鱼称号是这么来的

摄影丨泽麋

养一缸孔雀鱼是什么体验?小鱼从母鱼肚子里出来后,需要跟母亲分离,以免被吃。它们在繁殖缸里生活的前两周,需要用蛋黄跟丰年虾喂养。这些富有营养的食物,可以帮它们从黄豆大小,一点点成长。等它们可以从繁殖缸里离开时,已经是15天之后的事情了。那这些小家伙大概可以到1.5cm,差不多是一枚中等纽扣的长度。

孔雀鱼成长史,百万鱼称号是这么来的

摄影丨侯振明河南

一般来说,繁殖缸的水质跟主缸的水质基本一致,只是温度可能比主缸高一点。为了避免温差明显而造成不必要的损耗,可以做一下简单的过温过水。

孔雀鱼是热带鱼,鱼缸温度基本保持在25℃左右比较合适,酸碱度在6.5-7.5之间都可以,硬度可以在10-15之间。鱼缸里保持2小时或以上的光照,有助于发色。

如果生存环境没有问题,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看到小鱼发色。公鱼先发色,母鱼后发色。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公鱼跟母鱼之间的体色差会越来越明显。当然,如果不想只靠体色辨别观赏鱼公母,也有其他办法辨认。

孔雀鱼成长史,百万鱼称号是这么来的

图片来源丨Flickr

首先,从繁殖器官可以看到两者之间的区别。孔雀鱼肛门后面鱼鳍,鳍有尖头跟圆头。尖头的是公鱼,圆头的是母鱼。

其次,胎斑的状态也可以分辨出孔雀鱼公母。如果孔雀鱼臀鳍前面的部分有透明的感觉,可以判定是母鱼,反之是公鱼。

孔雀鱼成长史,百万鱼称号是这么来的

图片来源丨Flickr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鱼慢慢生长,大概两个月算是亚成。三个月左右会进行繁殖。前几次繁殖不会生太多小鱼,繁殖一次可能也就生十几条小鱼。当然这些小鱼并不是都能存活下来,有一些生下来就是死胎,也有的出生后畸形。繁殖三四次之后,孔雀鱼的繁殖能力才会慢慢提高,从一次生十几条小鱼,过渡到几十条。

孔雀鱼成长史,百万鱼称号是这么来的

摄影丨我掉河里了

于是经过三四个月之后,子代终于也开始有繁殖能力了,从交配到繁殖,需要用21-25天时间。这期间母鱼的肚子会越来越大,发展到后期还会出现黑斑。母鱼繁殖前要隔离,慢慢等小鱼出生。而小鱼出生后又要把母鱼捞出来,防止母鱼吃小鱼。

捞出来的母鱼最好不要直接放回主缸,可以用临时缸养两天,调整一下状态。因为一旦母鱼入缸,公鱼会继续追母鱼。我们也可以由此判断孔雀鱼的繁殖周期,基本是一月一次。当然如果温度较低或者水质波动较大,会影响孔雀鱼的繁殖周期。

孔雀鱼成长史,百万鱼称号是这么来的

摄影丨坏Lily

孔雀鱼在出生6个月之后才算是成体,成体孔雀最大体长可以到6厘米,大部分能活两年左右,不过伴随着一些复杂的因素,有的只能活一年多一点就挂了。

孔雀鱼的大半生都在繁殖。它的繁殖周期短,效率高,数量多,后期会有爆缸的可能,深切感受到它恐怖繁殖能力的鱼友为它挑选了霸气侧漏的名字:百万鱼。

孔雀鱼成长史,百万鱼称号是这么来的

摄影丨味觉感应

这就是孔雀鱼,它被人养在缸里,一生致力于繁殖。虽然子孙众多,但逃不过鳉鱼家族遗传的短命属性。当它溘然于世,留下满缸后代,会有人为它悲伤,像罗汉鱼、龙鱼殒命时令人黯然伤神吗?

硝化细菌硝化菌消化鱼缸净水剂清澈养鱼用品药剂鱼药水族水质净化 ¥15 购买


文章由意牌旗下【YEE萌宠体验官】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