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山在哪里(有山有水的地方叫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投稿推荐|No.66

零陵区水口山,美得让人痴迷的地方

水口山,一个诗意的名字,水口山,一个美得让人痴迷的地方。那层峦叠嶂,那群峰突起,那小河清流,那九曲连环,那神奇美丽的传说,总让人心弛神往,总让人迷恋千回。它是大自然的神奇图卷,它是天地间的一幅锦秀画廊。

水口山镇位于永州零陵区西南端,都庞岭西麓,距城区区46公里,东临水口山国营林场与双牌相望,南接大庆坪乡通往广西全州,西与石岩头镇、珠山镇交界,北与梳子铺乡接壤。是两省三县交界之处。

零陵区水口山,美得让人痴迷的地方

东部都庞岭余脉向天而横,柴君山翠秀扑目,云腾雾绕。北部富有传奇色彩的七十二峰,发脉于蒋家村鸟家塘岭,山岭连绵不断,横贯境内。.

南岭山脉的柴君山麓之水,与境内梅溪河汇于对门山狭地,形成锁住水口之势,故名“水口山”。自明代起,沿用至今,水口山由此得名。水口山时时充满诗意,处处皆是华章。

三坛峰村,三座石山如三座仙坛屹立在千亩田洞之中,山顶常年白云缠绕,紫气晴岚。春天,薄雾晨曦中,山下小河里的水气、雾气和云气交汇涌动,远远望出,这里如蓬莱仙境,玉宇琼台。每当秋日稻子成熟,万亩田洞金色的穗子在风中摇曳,泛起金浪,这里变成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山岩村以三个岩洞命名的名字,山上怪石林立、嘉木林秀,洞口轻雾飘渺,洞内幽邃神奇,夏日寒气逼人,不是空调胜似空调。冬日暖气升腾,进入洞中如沐春风、如浴暖阳。

拱门, 一个人杰地灵的村庄,该村因出了贵人,村门口的大路上建有一石拱门,古时骑马坐轿进村人员必需在此下马落轿,步行进村。这村依山傍水而居,前有遮风岭,后有靠背山。那雕梁画栋的古民居、那曲曲折折的青石板就是最好的说明。

而青龙塘更孕含着神奇美丽,听老人讲,很久很久以前,一个酷署难耐的夏日黄昏,一条青龙从水山经过,看到都庞岭脚下,有一口深塘,塘中水犹清冽,给青龙惊呆了,青龙就下到凡间,到该地塘中洗澡,被当地一个牧童孩子看到 ,后人就把该地取名青龙塘。

还传说在相连的水口山林场有个山峰,叫狗婆龙上天,一条狗婆蛇(如蛇样,有脚)修练千年道行,在一风雨交加的日子欲上成仙上天,它头伸向云头,可脚还在地上,这时,被一个农夫看到,不自主的喊出,快来看,狗婆蛇上天了。这喊声被玉帝听到“这还了得,狗婆蛇也要上天,他于是勒令雷公赶快阻止,一声哄鸣,狗婆蛇被雷打死,山也塌了半边。因此这山起名狗婆龙上天。

水口山的水口桥更是充满画意、带着诗情。这石桥桥面是石,石上雕龙画栋,石桥上还用红廊撑起华盖,人们在石桥上既可遮风挡雨,又可欣赏水色山光。坐在石桥的上有美少女横一竹箫,悠扬的笛声穿过林稍、穿过丛林、穿过狭谷,好个玉人吹箫”的美丽图景。

你走进水口山的每个村村寨寨,到处看到的是“阡陌交错、鸡犬相闻”“黄发重垂并怡然自得”的桃源仙境。你步入山林处处欣赏的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恬然和清幽。

零陵区水口山,美得让人痴迷的地方

水口山不但风景秀丽,而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它是零陵区重点林业基地,森林覆盖率为53%,也是水稻、竹木、柑桔、油茶重点产区和养牛基地,拥有全区最大的菜牛交易市场。特色产品“水口山牛扣”、“ 水口山橙柑”弛名中外。水口山这神奇的土地辅育和培养出了一名姓杨的共和国的将军!

百媚千娇水口山让人神驰、让人心往!让人思念、让人迷乱!

零陵区水口山,美得让人痴迷的地方

?作者:唐高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