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恢复Windows“消失”的磁盘分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window|恢复

硬盘分区丢失的故障时常发生,如果丢失的分区中存储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往往会让人心急如焚,甚至需要支付一笔不菲的资金找专业的数据恢复技术人员进行恢复。

在我的客户中,因硬盘分区丢失而需要数据恢复的大约占2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由于病毒和不正确的操作引起的。有的表现为只能找到C分区,有的甚至表现为所有分区都不可见,分区丢失的直接原因大都是因硬盘分区表错误或者分区表被清除而造成的。

硬盘分区表是硬盘主引导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系统的自举起着关键的作用。分区表一旦遭到破坏,硬盘分区信息将被损坏,从而造成硬盘分区的丢失。

感觉这硬盘分区表还相当脆弱,遇到这种情况时,如果你的数据非常重要且没有数据修复的基础知识,建议普通用户不要破坏原有的数据且不要擅自使用一些非专业的软件进行修复,最好是让有数据修复经验的人进行修复,否则以后修复起来会更加麻烦。

不过,只要有一点经验,修复起来并不是很难。例如使用一款名为DiskGenius的软件就可以自动对一些简单的故障进行修复。操作非常简单,只要将该软件放到你的DOS启动盘,然后运行该软件,最后在软件主界面中按F10即可自动修复。另外,如果朋友们有一定的实战经验,那么也可以使用NDD、WinHex等软件进行手工修复,往往能“手到病除”。

硬盘分区表修复的方法还有很多,例如在Windows XP故障恢复控制台中使用fixmbr命令也可以修复,另外也可以用Windows 98光盘引导系统,然后使用Fdisk /mbr命令进行修复。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通过某一种方法就可完全解决问题的,可以尝试多种方法直到修复好为止。根据分区表的破坏程序,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就可以修复好硬盘分区表。

是的,但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分区丢失前备份硬盘分区表信息。例如使用Windows XP光盘自带的磁盘探测工具Dskprobe即可备份。该工具可以在系统光盘\Support\Tools\Support.cab安装包内找到。



在Dskprobe主界面“Drives”菜单中点击“Logical Volume”,然后在“Logical Volumes”列表中双击某一欲备份的分区(图1),这时将激活“Set Active”按钮,点击之,接下来再点击“OK”。接着在“Sectors”菜单上点击“Read”,然后在弹出的菜单中点击“Read”,最后点击“File→Save As”进行备份即可。



图 1

  当出现分区丢失情况时,只要在图1中激活欲还原的分区,然后取消“Read Only”复选框,在“File”菜单中点击“Open File”,接下来找到先前备份的分区表文件,依次点击“Sectors→Write”,最后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Write it”即可还原修复(图2)。



图 2

  有时分区表并没有遭到破坏,例如有的朋友一旦进入DOS或者登录Windows 9X的系统,就会发现某一分区不见了,其实并不是分区丢失了,这是因为在DOS和Windows 9X系统下不能识别NTFS格式分区,不过,可以使用NTFS FOR DOS程序解决。

  是的,还有其它的一些情况,例如有的用户既安装了Windows又安装了Linux,但是在Windows和Linux下却不能对各自的分区进行互访,这是由于彼此不识别各自的磁盘格式而造成的。如果要想在Windows下直接访问Linux所在的分区,可使用一款名为Explore2fs的软件(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enet.com.cn/html/030282000080601.html);如果要想在Linux下访问Windows分区信息,则可以直接使用Linux的mount命令加配置参数即可实现。

  另外,有的软件还具有隐藏分区的功能,例如PQMagic就具有这种功能,只要选中所要隐藏的分区(但千万不要隐藏系统分区,否则将进不了系统),然后执行“Advanced→Hide Partition”命令并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OK”确认即可。其实它就是将DOS分区转变为非DOS分区,执行“Advanced→Unhide Partition”命令,最后点击“OK”确认即可。

  分区丢失的原因有很多,在出现故障之前我们最好备份硬盘分区,从而做到未雨绸缪。另外,在操作计算机时也要正确地操作,千万不要非法关机,还有就是要正确地使用一键还原软件、Ghost软件以及磁盘分区软件,如果不正确使用,也很容易造成分区丢失。在出现分区丢失时也不要过分担心,弄清原因后再尝试进行修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