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户是什么户口性质(学籍上的户口性质重要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问方发问:你哪儿的?

被问方回问:什么哪儿的?

问方答问:家!

被问方回问:什么家?

……(或想到遇见个爱较真的!或因愚痴而生气走了!或不再发问)


每个迷失的人都在找家。已经找到的人,正在赶往“回家”的路上。

以下十项不是你的家,任意组合或全部组合都统统不是家。既然这些都不是,那你找到“家”了吗?

1、所在的详细行政地域划分名。

2、住宅、房屋、建筑物,物质堆砌起来的空间。钢筋混凝土或是一堆砖瓦所组成的形状。

3、地球上任意空间地域中的空间,遮风避雨的地方。

4、多个共同生活的直系或旁系眷属。

5、成家娶妻、生子组成,主要说的是两俱或俩俱以上躯壳。

6、“柴米油盐酱醋茶”持续状态。

7、停靠感情的港湾,精神上的寄托,歇息的驿站,成长的摇篮,灵魂的栖息地,精神乐园。

8、社会的最小细胞。

9、风雨相依的两人世界,两个相互牵挂的人。

10、一种文化、一段时光、一种情怀。

各种籍贯信息浅析,人力资源户口类型与性质。“家”到底在哪里?

国籍

属每个国家国内管辖事项。各国有权以自己的法律决定谁是它的国民。

原籍

迁徙到某地前的原先籍贯。

籍贯

经历漫长岁月,逐渐迁徙到新地方开创新社会或融入当地社会,离开原来居住的地方。

祖籍

追溯到曾祖父辈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长久居住地或出生地。

户籍

自然人出生地或居住地,不是父亲或母亲的户籍地,也不定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户籍地。

籍贯指祖籍,近代以人口大迁徙,大量的人不知自己的籍贯地或忘记了自己的祖籍地,勉强以父或母的户籍地作为籍贯地。户籍地并不一定是这个人的祖籍地或籍贯地。

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新建设的地区、近代才很快发展起来的地区,大量的人的籍贯地不是户籍地。

各种籍贯信息浅析,人力资源户口类型与性质。“家”到底在哪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

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

地级市/州/盟/直辖市辖区县

县/市辖区/县级市/旗

乡/镇/街道

村/社区

门牌号

原籍户址、变更户址、现居详址需三项齐全,并按以上格式要求层层填写详细地址。

历史上有过人口大迁徙情况,近现代人口跨地区流动很频繁。

有知青上山下乡,留在了被建设地区。有随上一代人因种种原因迁出了祖籍地区而进入其它城市。有出生地和注册籍贯不是同一个地区的……

所以,往往看到他人身份证上的地址并非是他的真实户籍注册地。

变更原因有很多:

一、名下有多套房产,所售房产城市给解决落户问题。

二、婚嫁到其它城市,以夫家地址为准而办理了户籍变更地的。

三、做了上门女婿后,把户口迁到了女方家地址的。

四、因上学或就业而户口变更成为集体户籍的,随学校地址或单位地址的。

五、因种种原因使自己拥有双户籍的。

六、土地征用或环境改造,拆后又回迁的。

七、有临时学籍户口或普通临时户口的。

八、转业安置或国家政策需要安置,统一地址变更的。

九、组织分的福利房,长期居住而办理了变更的。

十、回国后的华籍人员,因国家需要而办理了原籍变更的。

例如:张三祖籍是山东的,父母在吉林生育的他,并把他的户籍注册在了吉林省。成年后来到北京工作,因北京房产价太高,之后又在河北买了房子,把户口注册成了河北籍。每天往返京冀两地工作与生活。

除以上三项要填写外,另加“变更原因”项。还要再加“居住情况”项,以注说明:

自有住房,还是临时住房。

是自租房还是合租、同租房,还是和家人一起住在新的城市。也有借住远方亲朋好友的房。

更甚有灵活利用资源,长期或间断性的住在宾馆、旅店、酒店。

最常见的就是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

各种籍贯信息浅析,人力资源户口类型与性质。“家”到底在哪里?

户口农转非、非转农。互转变更。甚有人变更完一段时间后悔了,又变更回来了。

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城市户口、农村户口、城镇户口、家庭户口、居民户口、集体户口、常住户口、临时户口、特殊户口……

怎么会这么多户口类型、户口性质呢?

早期户口性质只有两种:农业户口、非农户口。

农业户口较庞大,也较单一。

非农户口虽然少,但成份复杂。包括:城镇户口(居民户口)、农村居民户口、集体户口等。

这些带户口的,可以说都是户口性质,只是:大分类性质和小分类性质的区别。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要求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分。统一为居民户口(家庭户口)。

集体户,是相互之间不存在家庭关系,居住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寺庙等单位集体宿舍的公民。

集体户不同于居民户口。不能与本市的居民户相互迁移。如果离开单位,户口必须转移,如果回外省市,也必须迁回。严格的说是一个介于临时户口与常住居民户口中间的特殊户口。其享有

的政策与普通居民一样,但在迁移上受到限制。

集体户口没有户口簿,只有户口卡,一般由工作单位或户口挂靠的人才中心保管。集体户人员结婚或上社保时,需要向保管方借取户口卡。

以家庭立户的,即是以“具有血缘关系、婚姻关系或收养关系”立户的称为家庭户。

以“无血缘关系而居住在一起的人员”立户的,共同居住在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或公共宿舍的人而立户的称为集体户。

家庭户,以家庭关系为主的公民居住一起共同生活的或单身居住独立生活的。是为了和集体户口相区别。

家庭户口是对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取消后的新名称。家庭户不代表是农业户还是非农业户,两者皆有可能。

当然,如果细区分还能以独立与否区分:

独立农业户口、非独立农业户口。

独立非农业户口。非独立非农业户口。

各种籍贯信息浅析,人力资源户口类型与性质。“家”到底在哪里?

户口薄常住人口登记卡中有“兵役状况”项。这项在各单位应用的并不好,常看到只填写:“已服”、“未服”,这样含混笼统的字眼,其实你并不清楚真实情况。

无论是在职人员还是求职人员,在这项填写中要留出足够的空间,把所有与兵役相关的情况一一阐述:

未服役的,写清是否有计划,是否与职业生涯时间有影响。

已服役的,写清服役时长、服役期间是否有军职名称、等级,何时退役的、是否转业安置过,复员后的情况等等详细信息。

自实行兵役制来,大致经历了志愿、义务、结合、主体等阶段。现入伍服役去当兵多为义务兵役制或义务兵役制和志愿兵役制相结合。时间为两年,属自愿服役。

义务兵入伍前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职工(含合同制人员)的。

服役期间用人单位继续与其保持劳动关系或保留人事关系。

役期间原单位应当按不低于其入伍前基本工资70%的标准发给优待金。

退役后原则上回原单位复工复职,退伍义务兵原工作单位已撤销或合并的,由上一级机关或合并后的单位负责安置。

综合考量是否服役后与人力资源劳动关系中的户口性质、类型及户籍地信息变更情况多项进行对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