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量是什么意思(实验变量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编程时,我们时时刻刻都会用到变量。下面还有一些特殊案例,在我们创建变量时需要特别注意。

变量的名字不能以数字开头

当命名一个变量时,你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对它进行描述。但是一定要遵循几条原则,其中之一就是不要将数字作为开头进行命名。我们不妨试着创建一个,看看会发生什么。

100_days_of_code = 100

出现语法错误了,对吧?正如我刚刚说的,Python似乎并不喜欢我们用数字来作为变量的名字。这是因为计算机在编译代码时,一看到数字,它会默认后面的代码全部都是数字。

而事实上,当它发现后面还有其他内容并且意识到我们实际上是想创建一个变量时,它便完全摸不着头脑了。

同时对多个变量命名时应使用相近的形式

对于变量的命名,有无数种方式,但最重要的是,只能选取其中一种方式并保持前后一致。

你或许已经注意到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创建的所有变量全部使用的都是小写字母,如果名字超过一个单词,可以用下划线来代替每个单词间的空格。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命名方式,比如:

驼峰命名法(camelCase):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小写,但是后面所有单词的首字母均大写。

例如:

numberOfCookies

帕斯卡命名法(PascalCase):变量名中所有单词的首字母均大写。

例如:

NumberOfCookies

没有哪种命名方式是最好的,我们只需要选取一种最容易理解的,并一直保持这种方式即可。

为什么要这样呢?

这是因为只有每次都准确地输入变量名,计算机才能有效地识别它。所以,如果你一会儿输入favorite number,一会儿又输入FavoriteNumber,程序肯定不能正常运行,因为计算机把它们当成了不同的变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