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为什么会低血糖(普通人会低血糖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经常会告诉糖尿病的病人,特别是服用磺脲类降糖药(如格列齐特、格列美脲等)以及打胰岛素的病人,要注意监测测血糖,平时出门包里带上几块水果硬糖,以预防低血糖。我们的身体的所有细胞,包括大脑,活动都需要能量,而能量的主要来源就是葡萄糖。低血糖不仅会让人感到饥饿,还会出现头晕、出冷汗、心慌等症状,严重时它还可能导致昏迷甚至死亡,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危险。

什么是低血糖?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运动后引起低血糖

当我们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足时,就会发生低血糖。血糖值可以通过测试手指或是静脉测得,低血糖的症状通常会在血糖水平低于70mg/dL(3.9mmol/L)的时候出现,包括以下这些:

  1. 饥饿:即使已经吃了很多东西了,但仍然有饥饿感,很想吃东西,挡都挡不住。这是因为血糖浓度过低导致身体细胞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所以给我们的大脑产生了饥饿的信号,提醒我们继续吃东西。
  2. 震颤或颤抖:当血糖水平过低时,也会影响到神经系统,可以让身体产生不自觉的颤抖。
  3. 出汗:这也是低血糖的一个早期表现。不论外界的温度是冷是热,身体都会出汗。
  4. 焦虑不安:身体为了应对血糖下降,让肾上腺释放肾上腺素,以获取更多的糖。肾上腺素的过度分泌可能会导致情绪不稳定、焦虑、亢奋。
  5. 头晕:血糖过低也会导致晕厥,所以感觉到头晕的时候最好马上坐下来,避免因晕倒导致损伤。
  6. 注意力无法集中:大脑对血糖的下降特别敏感,所以当血糖过低时,会感到注意力无法集中。
  7. 视觉问题:可能出现视线模糊或是重影。
  8. 言语含糊不清:血糖过低会让你的语言变得含糊不清,有时候会被误诊为中风。

除此以外,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心动过速、人格改变等症状。如果低血糖得不到及时纠正,病人可能会失去意识,甚至危及生命。

正常情况下,血糖是如何调节的?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各种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我们每天会从食物中摄入碳水化合物,它经过消化系统的分解代谢,可以产生葡萄糖。此时,我们的胰腺会释放胰岛素,它能够将血液中的葡萄糖转移到细胞内,在给细胞提供能量的同时,使得我们的血糖水平下降。多余的没有利用的葡萄糖,还会以糖原的形式存储在肝脏和肌肉当中。

胰腺还会分泌另外一种激素,叫做胰高血糖素。当人因为一段时间没有进食导致血糖水平下降时,它会就触发糖原变为葡萄糖,升高血糖水平,为机体供能。

引起低血糖的原因

◆ 糖尿病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糖尿病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病因都与胰岛素有关。

1型糖尿病的病人因为可以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受损,所以无法产生胰岛素,我们也称之为胰岛素的绝对缺乏。2型糖尿病的病人往往存在着胰岛素抵抗,别人1份胰岛素就能把血糖降至正常范围,他却要2份甚至更多,久而久之,可以产生胰岛素的细胞也会受损。

因此,他们都需要通过胰岛素或是口服降糖药来让血糖维持正常水平。如果药物的剂量太高,血糖降得过快,或是饮食不足、过度运动消耗了大量的葡萄糖,都有可能会引起低血糖。

◆ 药物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各种药物

一些药物也会引起低血糖,比如用于治疗疟疾的奎宁、治疗风湿病的水杨酸类药物、用于降低心率的普萘洛尔、三环类抗抑郁药等。没有糖尿病的病人在服用一些降糖药之后也有可能引起低血糖。

◆ 饮酒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饮酒

酒精在肝脏代谢时释放了大量的氢离子,使得肝脏没法通过糖异生将乳酸、甘油等物质转化为糖。同时酒精还能使胰岛素过度分泌,抑制促皮质激素等升糖激素的释放。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

◆ 肝脏疾病

前面提到,肝脏可以储存糖原,它也是维持血糖稳定的重要器官。当发生肝炎、肝硬化时,往往会使肝脏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减弱。当血糖降低时,由于肝脏的损伤,糖原分解和异生作用减弱,无法升高血糖而造成低血糖,此时补充葡萄糖后,由于肝脏处理糖负荷能力减弱,血糖又容易偏高。

◆ 肾脏疾病

如果长期血糖不控制,会导致血管病变,最常影响的血管就包括肾脏的血管,进一步引起肾功能异常。包括其他一些肾脏本身的疾病造成肾功能异常时,不论是降糖药物还是前面提到的一些可能引起低血糖的药物就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从而导致低血糖。

◆ 饮食摄入不足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厌食的青年

一些病态的情况,比如神经性厌食的病人,血糖水平可能急剧下降。

◆ 胰岛素瘤

胰岛素瘤是一种胰腺的内分泌肿瘤,它起源于胰岛细胞,使得胰岛素过多分泌,而引起低血糖。

◆ 反应性低血糖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情绪波动大的女性

反应性低血糖又被称为餐后的低血糖,它好发于女性,多发生在餐后的1h-4h内,这些病人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神经官能症,表现为情绪波动特别大、睡眠障碍、易紧张、便秘等症状。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导致的。

◆ 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

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胰岛素被当做不需要的物质而被自身免疫系统攻击。同时,血液中的胰岛素和胰岛素抗体复合物又会突然解离,导致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升高,而引起反常性低血糖。

◆ 其他

胰腺以外部位的内分泌肿瘤、肾上腺或是垂体的某些疾病、过度体力活动后未及时进食等。

如何预防和治疗低血糖?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预防低血糖

门诊的时候,我们常会告诉糖尿病的病人,要少食多餐,规律进食,这样不仅能够避免一下子进食过多引起的高血糖,也可以避免血糖过低,使得全天的血糖在一个正常的范围波动。在选择食物种类时,应该减少单糖的摄入。多糖的吸收需要更长时间,是更合适的选择。有些人会向糖尿病病人推荐高蛋白饮食,高蛋白的确可以增加饱腹感降低体重,但长期高蛋白饮食会导致胰腺负担增加,引起糖耐量减低,还可能加重肾脏负担。与此同时,高蛋白饮食也会造成血脂异常。

如果你是糖尿病病人,并且正在服用药物治疗,需要按医嘱服药,并定期检测血糖。当胃口不好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也要适当减少注射剂量。外出时,随身带上一些糖果或含糖饮料,并且带上糖尿病卡,这样出现低血糖时,身边的人就能知道你是糖尿病病人,需要考虑是否出现低血糖了,可以及时进行救治。

除了糖尿病,这10种原因也会导致低血糖,科学预防很关键

水果硬糖

治疗低血糖时,需要掌握三个“15”,首先补充含有15g糖的食品(大约是2-3颗水果糖或是半听可乐的量),等15分钟后观察低血糖的症状是否缓解,如果没有缓解,则再进食含15g糖的食品。症状缓解后,可以吃几片饼干或是一个小面包等升糖比较慢的食物继续补充碳水化合物。

如果病人已经因为低血糖失去意识,需要尽快地送往医院治疗,不能再把食物塞入病人的嘴里,这样可能会堵塞气管。

小结

低血糖会导致头晕、心慌、出汗等症状,严重时会还导致意识丧失。有许多原因都可能会引起低血糖,了解这些原因,在低血糖早期进行识别,并做好应对措施,就能避免低血糖带来的危害。


我是@小林医生,一名基层家庭签约医生,为您分享慢性病、多发病的健康知识,如果您喜欢我发布的内容,欢迎、点赞、评论、转发、收藏,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