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搬家的下一句(孔夫子搬家后面一句是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孔夫子搬家的下一句(孔夫子搬家后面一句是啥)

各位读友好,这里是思行分享,欢迎关注思行微读。

汉语是很有生命力的语言,也是很形象的语言。在我们的汉语中,有一种语言样式非常形象而生动活泼,这便是歇后语。

各位读友,你能举些例子吗?

试举几例,推理式的,如:

竹篮打水——一场空,

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谐音式的,如:

炒了的虾米—— 红人(仁),

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孔夫子搬家——净是输(书)。

它前半句是非常形象的譬喻,主要是引出后边着重要表达的内容。

如,竹篮打水——一场空。

竹篮有些是镂空的,有些不镂空但至少也不密闭,用它来取水,怎么装得了水呢?没关系,这不是它要表达的,它恰是要以竹篮装不了水这个现象为比喻来说明做一件事的结果——一场空。

为什么这些歇后语我们都不大说了?

又如,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黄鼠狼性情凶猛,常在夜间偷袭家禽。那么,它怎么会给鸡拜年呢?但现在它居然给鸡拜年了,怕是别有用心,于是对于做出这类举动的人会留个心眼:怕是没安好心,另有它图,还是防备点。

歇后语,它让表达的内容通俗易懂,而风格又生动活泼、诙谐有趣,于是它为人们所喜爱,并逐渐得以稳固。

但是,各位细心的读友有没发现,这一类歇后语在现在似乎渐渐看不到、听不到了,似乎人们也不大用不大说了。

那么,这又是为什么呢?

有两个因素试以考虑。

1.歇后语里的时代生活变了

语言是我们表达的工具、交流的媒介,同时,它也是时代生活的折射,在语言中暗含了当时时代的风物、习俗、平常生活、惯常行为等。

为什么这些歇后语我们都不大说了?

比如,先前生活用水,要到泉涌处、溪流旁、河岸边、井口边取水,往往要用一种容器来取水。人们发现,竹篮并不能用来“打水”。但是现在,至少在城镇,多少人还去“打水”呢?到外边取水,放心吗?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哗哗地便来了。

又如,黄鼠狼,不要说在城镇里,怕是在乡村黄鼠狼也很难见到了。现代人自然也养鸡的,但更多地,鸡在养殖场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家里养的是宠物猫、宠物狗了。于是会有并流行《学瞄叫》这样的歌曲了。在以前,有这样的歌吗?

应该说,歇后语里的图景更多的是以前农耕时代的生活烙印。

所以在现有的歇后语里,断然找不到电脑、手机等生活事物。反过来,现代人们的生活里也逐渐没有了竹篮,黄鼠狼也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而“过河的泥菩萨”,各位读友,家里现在有供奉吗?

那么,随着语言使用者的眼里、脑中不再有这些风俗、习俗、生活行为等,这一类歇后语自然将逐渐退出我们的语言生活中。

但是,既然时代生活已经变了,那么有没有可能产生新的歇后语呢?

2.歇后语形成与使用的成本变了

遗憾地说,现在是不大可能产生新的歇后语了。

歇后语的形成是有成本的。

一是提炼的成本。

歇后语有前后半句构成,前边是引句,类似谜面,后边是结句,类似谜底,前边形象,后边抽象。拟就一条歇后语,既要从生活当中形象提炼,又要予以精当概括,这需要较强的语言能力,更需要匠心。

二是时间的成本。

某一条歇后语的拟就,有可能并非是一人完成的,有可能在传播过程中有不断完善的过程。而从它第一次出现到为大众所明白、接受、使用,有一个时间过程,经过一定时间的沉淀才得以最终稳固下来。

三是使用的成本。

歇后语虽然生动形象、活泼诙谐,但是不可否认,由前后两句构成的它并不经济。同样作为熟语的成语,因其简洁却仍然得以广泛使用。

那么,既有的歇后语使用逐渐式微,新的歇后语的形成似乎目前又不大可能,新的语言生长点没有了吗?

有的。

为什么这些歇后语我们都不大说了?

3.网络是新的语言生态的土壤

从语言的媒介看,除了口头的言语交际,以前是书籍为主要载体,继而有了报刊,而它们都是纸质的。进入上世纪以来,逐渐有了电子介质为媒介,及至当下它已经成为现代工作与生活的重要语言媒介与载体。

人们的语言痕迹越来越多地在电子介质甚至在虚拟空间中得以保存与传播。人们在电子媒介甚至在网络空间中表达,使得语言使用与传播又有了新的形式,随之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新的表达。语言不断有鲜活的状态,当然这里既有传承也有创新,也不排除一些随意性的语言行为。

随着时代生活的改变与网络的普及,新的表达也不断出现、使用、传播、规范。

比如,“点赞”,既有在“赞”上的语义传承,也有网络生活中发生在电子产品中的“点”的行为。

生动活泼、诙谐有趣的歇后语逐渐淡出于当代社会的语言表达中,虽然有点遗憾,但也有社会的客观因素。

希望我们仍然学习它,恰当的时候使用它。当然我们也欢迎新的鲜活的语言样式。汉语之所以能得以传承并得到不断发展,也正是因为我们的汉语也是有开放性、包容性的语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