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长胖(人体容易发胖是什么原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不就每天正常吃饭,经常坐在办公室,少运动吗。怎么还胖起来了“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困惑。

身体的肉肉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长出来了。

等到我们发现的时候,体重就开始下不来了。

那么,我们到底是怎么长胖的呢,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

不知不觉就胖起来了?这几个“胖”的原因,你有吗?

NO.01身体所需的营养素

我们身体有五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

如果大家听说过是7种营养素,那就是包含了膳食纤维和水,因为膳食纤维也属于碳水的一种,所以把它归在碳水里,也是可以的。

不管是5种还是7种,只有三种是维持我们生命必不可少的产能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

而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其他一些生物活性物质,是在保证我们活下来的基础上,让我们活得更好的物质。

打个比喻:

三大产能物质就像我们还未装修的房屋,能遮风避雨。

而维生素矿物质是我们的精装修,是能让我们过得更舒服、活得更滋润的附加项。

所以我们谈论「肥胖的来去」的时候,只需要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这三大基础营养素就可以了。

因为只有这三种物质才会提供热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卡路里。

不知不觉就胖起来了?这几个“胖”的原因,你有吗?

NO.02三大产能物质的分工

那么这三种物质在人体供能时的分工又是怎样的呢?

1. 碳水化合物 勤劳的即时供能小能手,在供能的时候不会产生任何垃圾,非常环保。

它是我们身体最爱的,也是最优先使用的一种供能物质,它的供能比例也是最大的。

一旦碳水摄入多了,除供能用掉的碳水之外,多余的部分就会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肝糖元和肌糖元储存起来。

如果糖元储存满了,那它就会转化成脂肪长久地储存起来!

很多人不吃肥肉,油腻的东西也很少吃,但依然很胖,为什么?

因为即使没有摄入很多脂肪,但是只要长期过量摄入碳水,也会胖,因为“糖”可以凭本事变成脂肪。

不知不觉就胖起来了?这几个“胖”的原因,你有吗?

2. 脂肪

脂肪是储能小能手,它是懒惰的,不想动的,它其实也可以去参与供能的。

但是,只要有糖原的存在,脂肪很难有机会去参与,毕竟目前我们传统的饮食习惯,碳水在饮食里的比重相当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更容易胖,以及慢性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因为大多数人的身体处于高碳水饮食的情况下,糖元储备非常充足,这时我们人体吃进来的脂肪没有机会被用掉,那就会直接以脂肪的形式被储存起来。

所以说,不控制碳水的减肥,都是耍流氓。碳水对减脂的影响非常大。

不知不觉就胖起来了?这几个“胖”的原因,你有吗?

3. 蛋白质

蛋白质的主要作用不是用来供能的,它有其存在的重要意义。

蛋白质是我们身体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占细胞内物质的80%的比重。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它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修复。

很多人晚上不吃晚餐,而晚上是细胞修复的时候,不吃晚餐,没有蛋白质摄入,那细胞修复就没有原材料。

长此以往,对身体是一种伤害,身体脏器等功能会逐渐下降。

尤其对女性来说,要想永葆青春,要想皮肤吹弹可破,晚上不吃晚餐绝对是不可以的。

蛋白质摄入充足与否也直接影响了我们的肌肉量,从而影响着我们的基础代谢。

所以蛋白质非常重要,我们每天都需要摄入!

不知不觉就胖起来了?这几个“胖”的原因,你有吗?

那是不是蛋白质摄入越多越好?

并不,蛋白质吃多了,身体是没有办法利用的,还会增强肾脏和肝脏的负担,不利身体健康。

实际上,任何营养都必须适量。

不管是对健康人群还是对超重人群,都没有绝对的好营养,也没有绝对的坏营养,只有搭配起来刚刚好的营养。

现在,你知道了人是怎么长胖的,那么你也大概知道,怎么吃可以预防肥胖了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