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什么事(发生石磨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少人说现在的机器面粉没有以前石磨碾压的面好吃,这番一席话勾起了我对推石磨那苦难年代的回忆。

你记得推石磨那件事儿吗?

从我记事起,我老家就有石磨。说起白面好吃磨难研。要把麦粒磨成白面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家家户户都靠推石磨把麦粒磨成细白面。

你记得推石磨那件事儿吗?

推石磨真不容易啊!80后的人大都不知道推石磨是怎么回事。

记得,首先得有一个有力气的壮劳力的男人,用一根木头杠子利用杠杆原理将石磨的上扇扎起来,另一个人将表粒铺匀到石磨下扇上,然后再将扎起的石磨上扇慢慢地放下来。

石磨的上扇两边对称地按着两个磨撅,用一根椽子粗细且瓷实的木棍绑在磨撅上,人用力推木棍就可以了。

你记得推石磨那件事儿吗?

记得在磨前两天,麦粒从水中浸5个小时后捞出来沥干,或用布擦去麦粒杂土后,然后去推石磨。磨碾出来的面白还好吃,有筋,有营养。

为了让面更细,就在石磨上扇的两个磨眼里插上轴,这样来调节磨顶上的麦粒慢,越慢面越细。

你记得推石磨那件事儿吗?

推完第一遍,用扫帚扫出来,用簸箕将粒糁和白面端下来。倒在萝内筛,筛出来白面装面袋内,筛的粒糁再倒在石磨了再推,想吃细面就再碾压再筛,再过罗,为了多出面,少吃麸皮,就反复多推几遍,多筛,多过罗。

你记得推石磨那件事儿吗?

孩子多,嘴多,就吃黑面,那时候的黑面也比现在的面好吃。

面细而白,蒸出来的馒头又白又光,有的蒸出来的馒头当作供品用。

美丽乡村,乡愁是什么,认为是一种思念小时候和全家人一起推石磨碾压面粉和小米的那件高兴事儿。

你记得推石磨那件事儿吗?

互动:

你还记得推磨时候发过什么有趣的事情吗?在评论区分享一下你的经历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