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双离合(CVT与AT哪个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变速箱,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变换速度的箱子就叫变速箱。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是AT、CVT、和双离合变速箱。那么这三款变速箱相比究竟谁孰弱孰强呢?下面咱们就来分析下!

首先讲AT:AT变速器由液力变扭器、行星机构、摩擦片组成。工作原理是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通过锁止和解锁行星齿轮与变速箱输出轴的连接来实现换挡动作。

优点:运用广泛,可靠性高,代表作就是采埃孚8at和爱信6at。可以传输大扭矩,故障率低。缺点:动力损耗大,传动效率低,导致燃油经济性低,并且内部结构复杂,制造成本高,维修费贵。

AT、CVT、双离合,哪一款变速箱更可靠?

CVT变速箱:由两个锥轮和一条钢带组成。工作原理是通过垫钢和链条动力传输。主要广泛应用于日系车。

优点: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换挡平顺,无顿挫感,燃油经济性高。适合家用买菜。缺点:由于是钢带传动,承受扭矩小。不宜忽然加速、大油门,容易打滑。长期以往还容易钢带崩断。

AT、CVT、双离合,哪一款变速箱更可靠?

双离合变速箱:由两套离合器组成的一个系统。分别控制奇数和偶数档位。工作原理是当一组离合器工作的时候,另一组离合器准备。这样当变速箱运作时,一组齿轮被啮合,而接近换挡之时,下一组挡段的齿轮已被预选,但离合器仍处于分离状态;当换挡时一具离合器将使用中的齿轮分离,同时另一具离合器啮合已被预选的齿轮,这四个动作都是在电控单元的控制和作用下同时进行的,因此变速反应极快,在整个换挡期间能确保最少有一组齿轮在输出动力,理论上动力不会出现间断的状况。

优点: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快。几乎没有动力损失,关键还省油。缺点:低速易顿挫、抖动。摩擦片易烧损。并且双离合变速器很考验厂家的调校水平。齿轮换挡逻辑差,也就容易导致异响。

AT、CVT、双离合,哪一款变速箱更可靠?

综合来看,每款变速箱都有优缺点。主要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求。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